硕士质量下降超半数人认为读研不值

一年一度的研究生考试昨天开始网上报名,百万考生的蜂拥登录一度导致了招生信息网瘫痪。但就在3天前,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有52.9%的人认为现在读硕士研究生不值(共有7730人参与调查,其中4865人为在读或已毕业的研究生)。几乎是遥相呼应,此前教育部公示的另一份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共有128.2万人报名,较2006年仅增加0.55%。但此前的5年间,这一数字增加了85.5万,每年增幅几乎都维持在20%左右。

读研维持了热度,但显然不再有傲人的加速度。针对“读研不值”的看法,有专家指出这是因为社会心态的功利化。然而在我看来,恰恰是被评价为“功利”的反思与比较阻止了盲目读研热继续发烧。

首先,学海固然无涯,但读研只是渡海的一种方法,作为教育产品的消费者,选择读研之前当然要“按质论价”,用“功利”这样的道德论断来抹杀现在研究生教育中令人感觉“不值”的“水分”问题只是一种逃避;其次,在固定学制、严进宽出的情况下,研究生“研究”色彩淡薄、读研沦为找工作的阶梯已是众所周知。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学历人士”井喷,在“纸面学历”与“实际能力”的天平上,前者的分量已经越来越轻。正因为整个社会虚荣度降低,越来越多的人得以恢复平常心,理性地掂量除获得文凭外能不能学到东西;最后,知识当然无价,但教育产品却有“价码”,时间、金钱、机会成本,冷静考虑边际效应绝对比盲目认为一劳永逸更为切合实际。

在北京大学公布的一份对全国97所普通高校、20个研究所的千余名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的调查报告中,56.9%的硕士生导师和47.8%的博士生导师认为研究生质量在降低。这反映了“批量生产”后国内部分学校“博士一礼堂,硕士一操场”的现状,研究生数量年复一年的过快增长,导致了个别高校不断增加着导师与每个导师所带研究生的数量,部分研究生成了导师的“打工仔”,或者学习如“放羊”,而研究生本身却成了“质量下降、竞争力不强”的主要承担方。在读研热的背后,教育产品的提供者本身似乎还没有足够的危机感来思考自身产品的含金量。

没有啤酒哪来的泡,但当泡沫过多的时候,谁都希望在举杯之前看清杯底。

来源: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08硕士政策确定 沈三高校可招法硕 民调:52.9%的人认为现在读研不值
       
浙大打破读研津贴大锅饭 最高设8万 清华本校生读研不足30% 生源多样化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爽约”怎么说  
下午茶的起源  
全球变暖 海象“搬家”  
安妮斯顿获封“封面王”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教你做好职场演讲(5)  
“出门”必备英语表达  
《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揭晓 杨惠妍成首富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Overseas media get closer view  
 
 
 
 
“净脸联盟”两周年——迎国庆特别活动启动  
how to translate“三局两胜”  
知青 农民工 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请教:统一口径的译法  
Mountain Story 大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