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植物园内当导游被疑人才浪费
 
华南植物园6位年轻阳光的女博士导游昨日亮相。时报记者 巢晓 摄
 
 
女博士张晨露正在给大家做导游,介绍园区植物。时报记者 巢晓 摄
 

靓女博士生植物园当导游

首批8名昨上岗,一批世界顶尖科学家兼职导游也将亮相

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叶青 通讯员 李碧秋)华南植物园出现一群俏丽身影——从昨日起,该园8名在读的女博士生加入到兼职导游队伍,为游客讲解植物王国的奥妙。这也是我国植物园中首次启用博士做导游。据透露,在不久的将来,一批世界顶尖科学家及有关专家,也将成为该园的“兼职导游”,为游客免费讲解,普及科学知识。

“超女”导游外形酷酷

华南植物园现有在读的博士生100人,女博士生52人。女博士生们平日埋头学习和科研工作,很少与公众近距离接触,因为高学历、高智商的身份,使她们无形中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

首批女博士生导游一共8名,昨日其中的6人齐齐亮相。她们外形青春、活泼,打扮时髦、靓丽,均是“80”后,年龄在25岁上下。来自贵州、云南、江西等地,虽然年纪不大,却多半“走南闯北”,在北京、武汉等几个城市读过书,见多识广。

来自贵州六盘水的杨兰玉外形十足“超女”,她告诉记者,她也喜欢唱歌喜欢周笔畅,平日的打扮无形中学了超女的风格。云南大理的白族许玲打扮很有少数民族味,特意穿上了一件民族特色外套。来自广西南宁的刘夏是打扮最时尚的一位,她身穿大红毛衣、下穿短裤和透明黑丝袜,脚穿一双长毛短靴,相当抢眼。

春节前提供免费讲解

据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主任、博导廖景平介绍,该园目前有30多个志愿者导游、几十个教授、博导做兼职导游。从本周末开始到春节前后,女博士生导游开始尝试为市民提供免费讲解服务。以后,讲解服务将主要针对游客团体、预约服务,收费标准是40元/2小时。

女博士生们大约每人每周服务一天左右。廖景平表示,园里游客服务中心专门设有一个导游工作室,保证每天都有博士导游提供相应解说服务。

据了解,因女博士生导游的身份其实是志愿者,她们讲解时不能向游客收取任何费用,但园里会给予一定的补贴,标准为服务一天给50元。“数额不高,相当于给她们多了一个勤工俭学的机会”。

尽管不是专职导游,但园里对她们进行了专门培训。几个月下来,女博士导游的讲解算是比较成形了。

解说“处女秀”表现上乘

当日,众女博士生面对媒体记者,进行了首场正式的解说“处女秀”。

“眼看着这‘一帘幽梦’,是否会让你想到剪不断、理还乱的愁丝?”解说姜园的植物“锦屏藤”时,黄珊珊的开场白十分诗意。虽然起初有些紧张、慌乱,但黄珊珊很快进入导游角色,变得落落大方。

对于该植物的解说,她的语言十分文艺、通俗、人性化。在说到藤条的红色部分是它们的根部时,“它们努力寻找水、土,就是为了让叶更绿、花更美,这也可以叫“细根精神”。

杨兰玉的解说十分老练、自如。一进入药草区后,她将“游客”引到了“神秘果”前。“如果想让嘴里一直甜滋滋的,这种果实可以达到效果。”一席话勾起“游客”的好奇心。随后,她用通俗的语言,介绍该果实的用途、传入历史,简洁明了。

“茉莉怎么还能开出白、紫两种颜色的花”?一“观众”现场提问。杨兰玉没有被难倒,马上做了清晰的解释,“不同颜色代表不同花期,有新、有旧”,还介绍了其中的原因,“游客”听后恍然大悟,连说“原来这样,长知识”。

-游客质疑

是人才浪费还是噱头?

面对女博士生导游,游客在叫好的同时,不禁质疑:高学历人才来做导游,会不会是人才资源的浪费?为何打女博士生的招牌?是否是宣传噱头?

廖景平表示,首批亮相的“华南植物园博士生导游”形象很不错:青春活泼、靓丽、有个性、专业知识高、能准确传播科学知识。“华南植物园博士生导游”的启动和打造,既为博士生们提供一个锻炼、提高个人能力、增加接触社会面的平台,又可大大普及科学知识尤其是植物知识,还可提高大众对华南植物园的认知度。

据悉,该园的其余男、女博士生将分期、分批加入其中。而在不久的将来,一批世界顶尖科学家及有关专家,也将成为该园的“兼职导游”,为游客免费讲解,普及科学知识。

廖景平称,今年该园有系列“改头换面”的行为,有多个公众参与的科普教育活动。女博士生做导游只是一个引子,希望将其打造成品牌,为推动公众理解科学、保护自然资源和保护环境,提高公众科学素质起一定作用。

来源: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女博士猝死讲台赔偿金标准差距16万 30余女博士集体相亲 拒绝被"妖化"
       
清华女博士为写论文卧底酒楼 中科院女博士造假被举报 学位撤销
       
北大残疾女博士求职屡遭拒 女博士就业难宁愿不就业也不下基层
       
 
 
 
 
 
 
 
 
 
     
 
 

 
 
January Sales 一月大减价  
《老友记》实用口语精选2  
调查:英国人最爱快餐 法国人最注重形象  
Lacoste 香水广告曲:Pink song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精讲之二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Sad 无聊  
《老友记》实用口语精选3  
学会自我激励(4)  
Lacoste 香水广告曲:Pink song  
Canadian kids, Chinese challenge  
 
 
 
 
pee park  
狗不理的英文招牌很可能成为新的国际笑话  
to my 2007  
《康定情歌》有谁可以译出韵味来?  
被宰了  
破罐子破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