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大445名学生“欠费缓考”风波背后

工业大学是一所主要校区坐落在天津的河北省属骨干大学。期末考试期间,学生正按部就班地复习应考。1月18日考试就要结束了,但是由于拖欠学费,全校有445名学生被学校要求“缓考”。学校已经通知他们,下学期注册后即安排考试,不视为补考。

据了解,到2007年10月,河北工业大学近3万名学生中,有5000余人拖欠学费,总额达5100万元,人均拖欠1万余元,其中有的学生已经连续四年拖欠。

“长此以往,学校暖气烧不了,电供不了,水喝不上,学生怎么办?”河北工业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刘志强介绍,学校一年预算只有3亿元多一点,由于扩建校区,一年支付贷款利息就6000多万元,办学不得不依靠学费。

去年10月,学校开始做欠费同学的工作。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发出通告:学生不交学费就停止注册学籍。

今年1月4日校方又发出通知,拖欠学费的学生期末考试“缓考”,不视为旷考。1月7日期末考试开始当天,校方收到近300万元补缴学费。至1月14日,全校欠费学生已从高峰时的5000余人削减为445人,欠费额已滑落到700多万元。

据了解,河北工业大学拖欠学费的学生包括五种情况:一是家庭经济状况出现暂时困难,比如,一名女生身患甲状腺病,其姐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不久,也要偿还助学贷款,所以一时拿不出学费;二是以前考试出现不及格,俗称“挂科”,因此既不能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拿毕业证也无望,故不缴学费;三是将家庭提供的学费挪作他用,用于炒股、炒基金,或者用于交际;四是把家庭给的学费存在银行“吃”利息;五是从众心理,看到别人不缴,自己也拒付。

“有些欠费学生把应缴的学费穿在身上、吃在嘴里、玩在网吧,就是不交学费。”河北工业大学一位同学说。

有人担心,校方的措施会波及一些确实无能力交费的贫困学生。该校的老师解释说,学校对于欠费学生会区别对待,“一人一策”。

据了解,河北工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超过10%,学校对其提供了一整套资助办法,包括入学时学费减、缓、免的“绿色通道”,申请助学贷款、助学金、开辟校园勤工助学岗位,特殊、临时困难提供生活补助等。

“高等教育不是义务教育,我国高等教育实行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每一个大学生应该自觉地按照高等教育法的规定缴费。对无故拒不缴纳学杂费的学生,学校在职责范围内进行批评教育是正确的。”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认为,“学校应当向学生宣传我国资助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引导学生借助国家资助困难学生政策体系完成自己的学业”。(记者 陈 杰)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河北工大千名欠费学生被禁参加考试
       
 
 
 
 
 
 
 
 
 
     
 
 

 
 
腊月初八喝“腊八”  
“郁闷”怎么说  
英国人谎话大排行 “我很好”居榜首  
狗不理的英文招牌很可能成为新的国际笑话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精讲之五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Tips for speaking tests and contests  
腊月初八喝“腊八”  
德国学者揭开蒙娜丽莎身份之谜  
Brown visit set to inject new vitality  
“郁闷”怎么说  
 
 
 
 
pee park  
狗不理译成“Go Believe”?  
to my 2007  
《康定情歌》有谁可以译出韵味来?  
被宰了  
破罐子破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