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3000学生过节不回家留校勤工俭学

今年寒假,全省32所高校预计有3000多名大学生,因种种原因准备留校过春节。其中2000多名大学生,因经济困难留校勤工俭学,少数人因道路阻碍暂不能回家。

部分大学生春节不回家

翟双燕,粮油专业学生,圆圆的脸庞戴一副黑框眼镜的她一说话就笑。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学校附近找到了一个网吧收银员的工作,每月工资500元,干得好了,还有50元钱的奖金。为了节省不到100元的路费,她放弃了回江苏老家的机会。她笑着说,打工能积累点社会经验,再说,现在路不好,也不一定能回得去。

除了打工挣钱、积累工作经验不回家、晚回家的学生之外,还有少数学生想利用假期时间专心学习。“人都走了,校园很安静,图书馆和阅览室也开放,可以静下心看看书、充充电,挺好的。”朱海言要参加2008年的研究生考试,想上个好学校的她,除了每天在学校看书学习之外,还给自己报了个考研英语学习班。不过她已经买好了2月4日回安徽的火车票,准备回家过年。

大雪没挡住多少学子返乡

记者从团省委获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寒假期间,河南在校的93万余名大学生中,共有32所高校的3153名大学生因种种原因,准备留在学校过春节。其中,经济困难大学生2347人,占留校大学生总数的74.4%,只有少数人因道路不畅暂不能回家。而在去年,因各种原因留校的大学生比今年约多出10倍。

郑州大学今年没有学生留校。据该校宣传部张部长介绍,为保证学生回家过年,期末考试时就通过各种办法,帮学生买返家车票。河南农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等学校,也只有少数人留校勤工俭学,因大雪不能回家的学生更是少数。

留校过年“小日子”也会过得不错

虽说多数学生都放假了,留校学生的“小日子”还是过得很红火。

有留校学生的学校,都留出了专门的宿舍、食堂甚至还有暖气, 避免学生生活受到影响。此外,这些学校还都留了教职工值班,以保证学生的安全。

昨日上午,团省委副书记王丽、中国移动河南公司机关党委副书记牛建增等人,给河南工业大学、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带来了装有水果、瓜子、火腿肠、方便面、饼干等食品和笔记本、钢笔等学习用具的40个“爱心包”,还有100条棉被、500张电话卡。

王丽说,虽说勤工俭学重要,但能回家过年的还是应该回家。实在不能回家,也一定要把“甜言蜜语”送给父母。(记者 丁亚菲)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雪灾报道词汇:停电,限电  
天气词汇 Weather Terms  
“示爱”甜言蜜语  
人到中年最郁闷  
《辛普森一家》精讲之五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雪灾词集:瘫痪,停止,疏散  
成功求职者的五个秘密(2)  
看老外如何拒绝搭讪  
雪灾报道词汇:停电,限电  
Taste Beijing Strong Liquor:Erguotou  
 
 
 
 
请教“去蒋化”的英文翻译  
“大头鬼”英语怎么说  
美国(英国)通?( C-E)  
老乡用英语怎么说?  
燃放办 怎么翻译?  
What to Do When Life Seems Un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