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博士杀乡亲"失实文章被起诉

邻里冲突被指杀人 羁押时被大肆传播

一篇《清华博士棒杀乡亲》的文章在网络上传播得沸沸扬扬,文章刊发之时,主人公清华大学在读博士董秀海正在被警方羁押、调查。7个多月后,案件真相大白,董秀海被无罪释放。但媒体“定案”已经将他推上道德的“绞刑架”。在经历了一年的诉讼之后,董秀海打赢了官司。正在找工作的董秀海希望蒙冤一事不要再影响他的人生。

昨天,记者从海淀区法院获悉,被一审法院判决侵权的媒体已经上诉,案件仍未结束。

记者在董秀海代理律师处看到了厚达半尺的案卷。这些记录还原了当时的大部分情节。

2005年2月5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新建镇发生一起打架事件。相隔一墙的董秀海家人与邻居马开亮家人因为建房一事发生争执,最终由口角升级为流血事件。董秀海的母亲马彩杏挨了一斧头把,血流满面,之后马开亮在短暂的乱战中被人一棍打倒。事情的结果出乎众人意料——马彩杏被鉴定为轻伤偏重,马开亮经抢救无效三天后死亡。

董秀海在医院里陪护母亲的时候,被警方以“调查案件情况”为由带走,当天晚上被送到了看守所。他和三个哥哥一起被警方刑事拘留。董秀海是村里唯一考入清华的学生,而且读到了博士,是村里学历最高的人。

2005年2月17日,事发12天之后,一篇以《清华博士卷入乡村命案 “谁挡我建房我叫谁死”》的文章出现在当地的一份报纸上,之后立刻被百余家网站转载。在文章中,董秀海被指为“凶手”。“博士杀人源于邻里纠纷”、“谁挡我建房我叫谁死”等小标题几乎将案件定为铁案,文章中多次出现村民描述董秀海棒打乡亲的场面,“铁青着脸,用拳头砸马开亮”、“砸下这一棍的正是董秀海”……

董秀海的姐姐得到消息后,在县城里疯狂购买刊登该文章的某份报纸。当天,这种报纸在家里摞起了厚厚一沓,但是,消息还是在乡间扩散开来。董秀海目不识丁、伤重在床的母亲也从姐姐的口中了解了报道内容。

第二天,《在乡村权力场中迷失的博士》一文又在该报上刊发。这篇报道还深刻挖掘了清华博士董秀海杀人的社会原因。专家评论写道:“董秀海的道德水平并没有随知识水平的提高而提高,不具备一个社会公民最起码的道德修养规范。”

从此,董秀海的母亲再没回过村里。

被拘 一月后才知有人死 准备自行辩护

与此同时,董秀海在看守所里不停接受提讯,不停重复描述着当天的过程,无数次说起马开亮倒地时他的位置。他没有想到事情的严重性,一再要求取保候审,他惦记的是母亲的伤情。一段时间后,看守所里的人揣测说:“看样子,人家应该伤得不轻。”董秀海以为自己的几位哥哥没有承认棒打马开亮,自己才成为警方的重点嫌疑人。

一个月后,警方向看守所里的董秀海宣布逮捕,还向董秀海出具了一份告知书,这时董秀海才知道马开亮死了,自己惹上了人命官司。在看守所里,他还了解到这件事情已经上网了。

董秀海否认亲手杀人。在他的印象里,马开亮被打倒的时候,他正在与马开亮的女儿僵持不下,而且是背对着马开亮倒下的地方。董秀海知道伤害致死最低也要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在清华读书7年的董秀海由寒窗直接落入铁窗,感到命运与自己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我要为自己辩护。”董秀海在看守所做好了为自己作无罪辩护的准备。

宣判 对方证言救得一命 “杀人”博士获释

事后,董秀海知道,其实二哥郑秀虎早已承认,因看到自己的母亲被打破头倒地不起,所以在激愤下挥棒打人。而被害人马开亮女儿的证言也显示,案发时,董秀海与她打在了一起,距离马开亮倒地的位置有一段距离。这份证据救了董秀海。

2005年4月28日,案件移送丽水市检察院。缙云县公安局给出的意见是:作为共同犯罪对郑秀虎和董秀海提起公诉。2005年9月15日,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对郑秀虎提起公诉,对董秀海变更为取保候审。

法庭最终判决:“郑秀虎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郑秀虎赔偿马家经济损失共计29万元,“由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马彩杏、董秀海承担连带赔偿责任。”2005年9月15日的下午,董秀海获释。

控告 不满报道失实 誓要讨个说法

董秀海出狱后,想到的是马上上网看一看自己的案件是如何被报道的。而这时,“棒杀乡亲”的董秀海已经与用硫酸浇狗熊的刘海洋同名了。“人渣”、“该杀”这样的词语不停地从网页跃入眼帘。“我要告他们。”董秀海由激愤直到麻木。

董秀海的律师陈岳琴回忆,董秀海捧着半尺厚的证据走进了她的办公室。其中,公证过的网页共110页。一共有百余家网站转载该文章,还有一家著名网站制作了颜色耀目的网页,对清华博士杀人事件进行讨论。

在与律师的谈话中,董秀海点出,文章中说他“要当县长”、“扒祖坟”“堵村路”这些事情是子虚乌有的。董秀海的姐姐也拿着报纸分别拜访接受采访的众乡亲。记者在文章中写到的那些接受采访的村民面对董秀海的姐姐都“翻了供”,纷纷说报道有添油加醋的成分。一位接受采访的老乡亲告诉董秀海的姐姐,记者问他是否与董秀海说话,他说不怎么说。结果登出来的文章写的是他与董秀海“横眉冷对”。几十页厚重的录音材料压在了陈岳琴律师的办公桌上。

2007年4月4日,陈岳琴律师作为董秀海的代理律师将报道此文的媒体起诉。今年1月中旬,海淀区法院判决董秀海胜诉,被诉媒体承担侵权责任,赔偿精神抚慰金3万元,并道歉。

但是案件仍未结束。记者昨天从海淀区法院获悉,该报已经提出上诉。而陈律师也在着手准备后续诉讼。一旦判决生效,而网站仍继续转载该文章,董秀海还将继续控告转载该文章的百余家网站。

律师说,因为毕业时摊上命案官司,董秀海已经延期毕业一年。如今,他正在努力找工作,将事业定位在“研究机构”。他只希望蒙冤一事不再继续影响他的人生。(记者 李婧)

事件进程表

2005年2月5日

董秀海家人与邻居马开亮家人发生争执,马开亮身亡。董秀海与三位哥哥一起被拘。

2005年2月17日

一篇以《清华博士卷入乡村命案 “谁挡我建房我叫谁死”》的文章出现在当地一份报纸上,并立刻被百余家网站转载。

2005年4月28日

案件移送丽水市检察院。

2005年9月15日

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对郑秀虎提起公诉,对董秀海变更为取保候审。

2005年9月15日

下午,董秀海获释。

2007年4月4日

董秀海起诉使他蒙冤的媒体。

2008年1月中旬

海淀区法院判决董秀海胜诉,报道此文的媒体承担侵权责任,赔偿精神抚慰金3万元并道歉。 (朱江/制表)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雪灾报道词汇:停电,限电  
天气词汇 Weather Terms  
“示爱”甜言蜜语  
人到中年最郁闷  
《辛普森一家》精讲之五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雪灾词集:瘫痪,停止,疏散  
成功求职者的五个秘密(2)  
看老外如何拒绝搭讪  
雪灾报道词汇:停电,限电  
Taste Beijing Strong Liquor:Erguotou  
 
 
 
 
请教“去蒋化”的英文翻译  
“大头鬼”英语怎么说  
美国(英国)通?( C-E)  
老乡用英语怎么说?  
燃放办 怎么翻译?  
What to Do When Life Seems Un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