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再讲论语 被指一分钟出错一次
 
于丹
 

今年春节期间,于丹卷土重来,以孝敬、智慧、诚信、学习、治世等方面为题,在《百家讲坛》上再讲《论语》。于丹的新讲座也引来一些批评声音,批评者马千里就向本报指出,于丹开场第一讲就存在很多硬伤,几乎是“一分钟一处”。

在第一集《孝敬之道》的开场白中,于丹介绍道:“但是从父父子子、君君臣臣的封建社会发展出来的孝道,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是否还是那么重要?”

“孝道是从‘父父子子、君君臣臣的封建社会’发展出来的吗?”马千里向记者指出,这一句里就有硬伤,他认为孔子的学说成熟于春秋后期,而所谓封建社会则开始于战国结束,孝道没理由从“封建社会发展出来”。

而在孔学思想里,是主张把孝道进行推而广之,推及为政治伦理,从而成为“君君臣臣”的政治等级秩序,而不是先有“君君臣臣”再有孝道。

为证明自己的观点,马千里继续举例说,于丹把“至于犬马,皆能有养”解释为“犬马也有它的长者”,马千里则认为,这里的“犬马有养”是说“人们对于犬马也能够做到养活”,用来说明仅仅养活父母而缺乏敬意算不上孝道。并不是于丹所说的犬马能够做到“养它的长者”,这里的养指的就是对犬马的养。

另外如“有酒食,先生馔”中是“食”是否读为“饲”也值得商榷。在马千里看来,开场白的短短几分钟内就有不下于6处硬伤。由于于丹本人电话关机,记者暂未得到她的回复。

来源:重庆华龙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中国留学生在美遭抢劫中枪身亡 普通高校停止招收成人脱产班
       
寒假留京大学生受邀免费逛地坛庙会 女大学生勇跳冰水救三孩童
       
08考研成绩3月中旬揭晓
       
 
 
 
 
 
 
 
 
 
     
 
 

 
 
第50届格莱美部分获奖名单  
All Mum's letters 家书  
网友批评章子怡春晚“假唱”  
《老友记》实用口语精选10  
You've got mail《电子情缘》精讲之四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第50届格莱美部分获奖名单  
All Mum's letters 家书  
网友批评章子怡春晚“假唱”  
铁路客流将在初六迎节后高峰  
《老友记》实用口语精选10  
 
 
 
 
我修习英文12年的经验  
我们可以达到母语是英语国家人的水平吗?  
常见的英语介词短语搭配  
The Spring Festival Draws Near  
“河流湖泊密集之地”如何翻译好?  
可译还是不可译---"鼠"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