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汉为何毁掉韩国第一国宝

 

 

崇礼门,曾经是古时候汉城的正门,位于汉城的南部,所以又叫做南大门。崇礼门始建于1395年,历经数次改建翻修才有了现在的样子。它保存了韩国古城墙建筑的典型风格,下面为石质城门洞,上层为木质结构楼阁,是韩国的一号国宝,也是首尔的地标。

然而,正是这典型风格中的木质结构给崇礼门惹来了祸灾,——11日凌晨,一把大火烧光了上层的楼阁。木生火,火克木,水火无情,于是国宝成了一堆废墟。

韩国媒体对这场火灾未能得到控制议论纷纷,消防与文物管理的相关当局也有不同的说法——消防当局诿过于文物管理当局。不过,这都是马后炮,面对崇礼门的废墟说这些其实已经没用,充其量也只能是前车之鉴。

这是一次人为纵火。11日当晚,嫌犯蔡某就被警方抓获,让人不可思议的有两点——蔡某是个七十岁的老汉,此其一;纵火原因只是为了发泄自己对社会的不满,此其二。

从韩国警方披露出来的消息看,蔡老汉已经不是初犯,2006年4月他在昌景宫文政殿放火,被判处有期徒刑缓期执行。那个时候,他的放火理由是对土地开发的赔偿问题不满,希望以纵火的极端形式获得社会和有关当局的关注;也就是说,蔡老汉是用破坏文物古迹的极端方式来发泄心中的不满。

想必这位七旬老翁心中的不满并没有发泄掉,于是,他盯上了第一号国宝。警方从蔡老汉身上搜出一封信,这封信上说,他纵火的原因仍然是对土地开发的补偿问题不满。

蔡老汉的目的应该说终于达到了,这一次他得到的关注很大,不仅震惊了韩国,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只是,这关注的成本太高,他毁掉的不仅仅是一个地标、一个国宝,更是一个国家的文化遗存。看看现场民众悲痛的表情和废墟前的满地鲜花,就知道这把火引发了多大的震荡。

现在在韩国,这蔡老汉大约已经是人皆曰其可杀了,因为他烧掉的不只是一座建筑,还是韩国人心中的根,而这把火只为了一己私利。人或多或少都有私心,这社会这世界也远非公平,但冤有头债有主,发泄不满实在不该找上崇礼门。这种恶行让人无法原谅。

2006年蔡老汉烧文政殿的时候,造成了400万韩元的损失,这个数目不算大,可见当时火势是控制住了的。由此可以做一个推测,即蔡老汉此次纵火也并不想毁了崇礼门,只是想造成一点破坏,以图吸引社会舆论的注意力,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这回玩儿大了,这把火愣是没被控制住。当然,这只是一种个人推测,不可当真。或许人家蔡老汉本来就想一把火烧尽崇礼门的,这还要等待韩国司法当局的最后调查结果来证实。

崇礼门已经毁了,再怎么说也于事无补。蔡老汉可能是个有委屈的人,只是这把火放出来,他已经把自己推向了社会的对立面,成了不可饶恕的罪人,而他的委屈也就没有办法再博得韩国人的同情了。这有点儿像恐怖主义者,实在无法让人寄予同情。

孔子说他自己“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韩国这位蔡老汉也是七旬老翁,不过他老先生只是从心所欲,却大大地逾了矩,而且还成了祸害。这真的让人感到悲哀,但却不能不承认这就是人性,——不仅有善,也有恶。

就算韩国有关当局用铁桶把崇礼门围起来,蔡老汉只要想烧,还是会想出办法来的,——人性丑恶起来,真的是很可怕,也很有破坏力,这让人防不胜防。

最新的消息说,蔡老汉已经向韩国民众道歉了。只是韩国民众恐怕不会接受这个道歉,因为崇礼门已经毁了,那毕竟是一个城市引以为豪的地标,一个国家视为珍宝的文化遗存,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象征。蔡老汉恐怕没想到,他烧毁的不是一座建筑,他伤的是全体韩国人的心。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实施“从紧货币政策”  
和加菲猫一起学口语4  
“门票、年票”怎么说  
孤独:Soledad(通讯员投稿)  
Juno《朱诺》精讲之三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Dealing with problems 应对难题  
什么是职场暴力  
和加菲猫一起学口语5  
今春“沙尘天气”多  
China Daily Video News: February 22  
 
 
 
 
情人节浪漫短信  
我们可以达到母语是英语国家人的水平吗?  
常见的英语介词短语搭配  
The Spring Festival Draws Near  
“河流湖泊密集之地”如何翻译好?  
可译还是不可译---"鼠"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