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入教育体系 南开设义工课

课程,开在教室内,也开在社区中。新学期,南开大学推出一门新课“服务学习课程”,将志愿服务纳入了大学教育体系。这门新课在学生的义工实践中完成。

这是一门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50名选修的学生,分布在全校22个专业。理工科学生占64%,文科学生占36 %。大学一年级学生占70%以上。有少量学生参加过志愿者团体。领衔开课的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培训专家彭华民说,服务社会的意识是当今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之一。随着社会的发展,志愿者服务“不是拿把扫帚扫扫地”那么简单。这门课要告诉大学生有关志愿者的学问,帮助他们树立终生做志愿者的意识。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编写的《儿童权利多步培训手册》,成为课程的主要教材。彭华民介绍,服务学习课程的主题应该因地制宜。南开大学首先选择以儿童权利保护作为主题,是考虑到中国的困境儿童问题较为突出,社会转型期出现的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等值得关注。

在17周34个学时中,学生前16个学时在教室里度过,另有16个学时到天津市儿童福利院、和平区崇仁里社区等进行儿童服务。最后一周的2个学时,再回到课堂演讲各自的学习实践报告。

这门课还让“学生带动学生”,选课者分为5组,来自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的5名高年级学生作为“种子学生”,担任小组组长。他们富有社会工作经验,带领课程的同学到实践基地,帮助所在的社区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活动室”和“提高青少年抗逆力特色楼门”。

与特殊的学习过程相对应,学生的成绩单,也与志愿服务的实践直接相关。授课教师、“种子学生”和来自社区的特邀“课程督导”,分别从不同角度为学生的表现打分。通过这门课的学习,学生将获得1.5个学分。

来源:人民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李肇星在南开大学首次招收博士生 南开留校研究生与老教授共度春节
       
南开大学硕招连续4年超过本科生 李肇星又获聘南开大学院长
       
南开大学录取通知中竟夹带广告
       
 
 
 
 
 
 
 
 
     
 
 

 
 
和加菲猫一起学口语7  
如何处理职场矛盾(下)  
奥斯卡别样风景 “孕味”女星争艳红地毯  
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Falling Slowly  
Juno《朱诺》精讲之五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141种高污染产品登上“黑名单”  
Let the cat out of the bag  
“以牙换眼”让爱尔兰人重见光明  
“一夜情”为什么叫one night stand  
Parents too shy to talk about sex  
 
 
 
 
"触霉头"怎么说?  
“土办法”如何说  
“恐韩症”,如何表达?  
底薪+提成 怎么讲  
饭桶怎么翻?  
Small things here and t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