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爆粗口教授解事件前因后果
 
季广茂说,“我现在只是刚刚开始清洗他泼在我身上的脏水、大便。”(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从业21年,季广茂共出版了16本著作
 

因在博客上粗口谩骂批评自己专著的同行,北师大教授季广茂(blog)将自己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是什么原因让他做出这样与其名校博导身份格格不入的事情?骂人的背后是不是存在经济利益的纷争?“粗口教授”在生活中是不是也与人为恶?……当学术事件演变成公共事件后,公众们做出了各种各样的猜测。

现在的季广茂

2月29日,季广茂成为“新闻人物”后,第一次给学生上课。“我跟学生说,你们可以叫我‘粗口教授’。”回忆上午的课程时,季广茂仰着头在茶吧里毫无顾忌地哈哈大笑。

季广茂给记者带来了他的全部著作,一共16本,全部由他编写或翻译。他边拿边念叨:“我都快成祥林嫂了,到处和人家解释我不是一个学术骗子。”他说,当晚7点,他还约了另外一个记者,不过他不记得对方属于哪个媒体。“采访的媒体实在太多了”。

用季广茂自己的话说,星期日的时候他还默默无闻,到了星期三就成了“名人”。“臭名也是名嘛!”季广茂这样调侃自己,连在北大读书的女儿都逗父亲,“她说‘你现在很红嘛!’”

“其实这些天,我真是寝食难安。”季广茂说,自从得知钟华的书评后,他就没睡过一天好觉,记忆力也开始减退,“经常忘记学生的名字”。

但季广茂解释,他之所以烦恼,不是因为别人叫他“粗口教授”,而只是因为钟华的书评及书评效应的不断放大。“他(指钟华)没有丝毫的善意。文里用的词包括‘信口开河’、‘硬凑字数’、‘故弄玄虚’、‘内容芜杂而漂浮’、‘明显的误导性’等等,这算学术争论吗?”

季广茂说,事件出来后不久,一位他向来尊敬的长辈,立即督促他撰文认错道歉,因为他的长辈相信书评没错,错的一定是他。此外,他发现一些和他平时要好的朋友会刻意躲避这个话题,“他们眼神中有一丝不屑,一丝怜悯,一丝怀疑……总之很复杂,脸色跟以前大不相同。”但季广茂称,他坚信这些人的表现都源于那个书评,而不是由于他骂人这一行为。

事件发生后,学校并没有对其做出特别安排,他的课程和研究依旧如故,但以前向他约稿的出版社没有再联系他,学术培训班也不再请他。“他们对我的学术评价一定立即就降低了,我的学术信誉也立即就没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著作遭批北师大教授博客回击爆粗口 北师大教授骂同行"屁眼教授"引学界一片哗然
       
学术争论成泼妇骂街 北师大一教授被评素质最差 北师大教授删除骂人文章向师生致歉
       
北师大爆粗口教授解事件前因后果
       
 
 
 
 
 
 
 
 
     
 
 

 
 
Talking Idiom 有关“谈话” 的成语  
加州“麦当劳”也讲“风水”  
When pigs fly 不可能  
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Falling Slowly  
Juno《朱诺》精讲之六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北京奥运期间 极端天气“几率低”  
China Daily Video News: February 29  
日本推出机器人手机 “人味”十足  
有关“谈话” 的成语  
When pigs fly 不可能  
 
 
 
 
"触霉头"怎么说?  
“土办法”如何说  
“恐韩症”,如何表达?  
底薪+提成 怎么讲  
饭桶怎么翻?  
Small things here and t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