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院学生从宿舍4楼卫生间坠亡
 
 
学校卫生间示意图 张林出事的卫生间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原因不详,家属指校方厕所设计不合理,双方就赔偿问题争执20天无果

2月28日凌晨,郑州航院工业设计系大四学生张林(化名)在宿舍楼四楼卫生间坠落身亡,至今原因不详。对于张林之死,家属认为,因卫生间建筑设计存在隐患所致,校方则表示,很可能系自杀,学校没有责任。

【事发】

23岁大学生意外死亡

回忆起2月28日夜晚,李洋(化名)表示仍感到害怕。李洋是郑州航院大四学生,与23岁的张林同住男生宿舍1号楼412室。

据李洋说,因为要补考,张林提前几天到校。当晚11时左右,张林去上卫生间,一直不见回来。一小时后,同宿舍的另两个同学让李洋去卫生间寻找,发生的情景却让李洋怎么也想不到:“窗户开着,往下一看,人就躺着下面。”随后,李洋和几个同学下楼找到坠落地面上的张林。

据学校介绍,还没等送到医院,张林已停止呼吸。事发后,校方向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刑侦队报案,法医的鉴定结果为高空坠落死亡。警方随即宣布排除他杀,不予立案。

【家属】

学校卫生间有安全隐患

张林死后,张林的叔叔刘学明和张林的父母立即赶到学校。据刘学明说,学校起初说孩子是自杀的,“我们开始也不知道孩子怎么死的,可到孩子坠楼处的卫生间一看,发现了孩子的死因。”

刘认为,卫生间便池设计的高度不合理,又离窗台距离太近,这直接导致张林的死亡。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事发的1号楼412室。这是一幢上世纪80年代的老式建筑,张林的宿舍位于4楼中间。该层的洗漱间与卫生间相连,可能是为了通风,张林坠楼时的窗户仍然开着。卫生间便池有两级踏步,根据测量,一级踏步高33厘米,二级踏步高31厘米,窗台高100厘米,距一侧踏步的直线距离为47厘米。

而这些,正是刘学明指责卫生间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站在便池上,窗台只到小腿肚的位置,一抬腿就出去了,张林很可能就是上厕所不小心掉下去的。”

这一说法遭到学校的反对。该校学生处处长叶伟杰表示,学校宿舍楼的设计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任何问题,并且卫生间里的灯是长明灯,“如果有人主观故意,再多的安全措施也是没用的。”

【同学】

他不像是自杀

事隔20天,张林所在的412室已恢复往日平静。然而,张林到底是怎么死的,成为他同学们心中最大的谜团。

在张林舍友韩峰眼里,张林是一个性格开朗的男生,与同学们相处融洽。没找女朋友,成绩也说不上好,平时就喜欢打打游戏,看起来过得无忧无虑。

据韩回忆,张林出事前几天还跟他在QQ上聊天,有说有笑的,“听他说,家里人早就安排好了他的工作,可以说他没什么压力。根本没自杀的理由。”

记者查看死者的手机短信记录,也部分印证了同学的说法——在他死前一个多月的短信中,除了其母亲发的几条短信,多数为QQ好友登录提醒,还有一条是网络游戏的注册信息。

张林死后,同宿舍的另四个同学翻遍整个房间,希望找到张林死因的蛛丝马迹,“遗书、字条之类的都没有。”

【校方】

走法律程序鉴定责任

据了解,由于学校与家属就赔偿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昨日死者的遗体还停在殡仪馆。

刘学明说,已找学校协调多次,但校方始终说对死者不承担责任,不可能赔偿。

对于张林的意外死亡,学生处处长叶伟杰称,“如果他生前有很多异常,学校早就会采取救助措施。但现在的确没有任何证据。”另据一位校方人员称,张林上学期有四门课挂科,还有结核病,有同学反映他曾为此抱怨过,“这不能说他没一点压力”。

叶伟杰表示,不是学校不愿负责任,而是在没对学生死因作出鉴定的情况下,学校无法去赔偿。如果权威部门认定学校负有责任,学校当然愿意承担相应赔偿。

“目前的情况下,他们提出35万元赔偿,我们只能出于人道考虑给予9万元的生活费补助。建议他们走司法程序,但他们并不同意。”叶伟杰说。■商报记者 张婷 见习记者 王文凯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大四女生坠亡留遗书望房子免费提供 女孩坠亡身上有中国农业大学学生证
       
男孩在大学宿舍楼顶小便莫名坠亡 北京10天内5名大学生坠亡 危机频发未受重视
       
       
 
 
 
 
 
 
 
 
 
     
 
 

 
 
“机器猫”担任日本“动漫大使”  
和加菲猫一起学口语14  
英国:长期减肥成新趋势  
《美国派》2精讲之二  
不顾一切:Against All Odds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Presentation 常见问题  
和加菲猫一起学口语15  
The Art of Paper-cutting  
你的“那一位”  
火炬传递:torch relay  
 
 
 
 
"文化名人“该怎么译  
“网上办公管理系统”怎么说?  
中端市场  
“牛B”英语怎么翻译啊?  
一副“你奈何不了我的神态?  
thoughts from m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