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寝室安装保险柜以存放贵重物品

大学生寝室里装起了保险柜

里面都放了些什么?

相机、PSP游戏机、证券交易账号和密码,还有价值不菲的首饰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保险柜多被摆放在银行、珠宝店、公司财务室等场所,用于安全存放大额现金、账单、印章、支票、珠宝等贵重物品。

或者,它还会出现在个别家庭的隐蔽位置,用于存放一些私人贵重物品。

而就在一周前,这与“重要”、“贵重”等字眼密切相关的保险柜,被装进宁波浙江万里学院的宿舍里,贵重物品安全保障成了“穷学生”的一项需求。

试点 80台保险箱进大学寝室

“寝室装了保险箱……要100元一年,还好我们第一批是免费试用的,用到下个学期开学,嘿嘿。”昨天,记者在万里学院一位网名为“kingter”的学生在学校论坛发帖,从这位大学生的字里行间中不难看出,他为寝室免费安装保险箱暗自窃喜。

昨天下午,在与万里学院14号公寓管理人员汪女士交谈中,记者得知,装保险箱这事目前还只是一次尝试,以14号和26号两座公寓楼为试点,在广泛征求了意见之后,由学生报名安装了这80台保险箱,本学期学生可以免费试用,从下学期开始收费。试用阶段从现在开始到下个学期开始,这段时间是免费的,开始主要是为了看学生的接受情况。如果学生不接受,到了下个学期就把保险箱撤下来。如果学生接受,以后将收费100元/年。

说法 租赁保险箱属商业行为

对于大学生寝室安装保险箱一事,该学校的党委副书记表示,学生寝室管理工作已经承包给了浙江耀江投资有限公司负责。

甬港律师事务所肖坤律师就此事件分析指出:租赁保险箱给学生是一种双方自愿的有偿商业行为,安装保险箱的出发点是为了保障学生的寝室财产安全,这是好的,但同时也希望校方别忽视寝室大环境的安全。

学生住寝室要付给学校住宿费,所以学生和学校之间形成了一定消费合同关系,学校对保护寝室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应尽相应的义务。如果学生寝室失窃,学校应承担一定责任,除非学校能够证明已尽到相应保护责任,以及寝室失窃不可避免和预见。

调查1 保险箱里放的都是贵重物品

在26号公寓110寝室,记者看到,两张电脑桌下的隐蔽位置,各有一个小巧玲珑的方形保险箱(规格)。外人走进寝室,如果不仔细观察还真不容易发现。

两位同学在记者面前输入密码,打开了这个保险箱,其中张同学的箱子很空,只放了证书、手机维修单等单据,而另外一位邵同学在里面存放了一个钱包和一个PSP掌上游戏机。

邵同学说:“在身上放很多现金不安全,取些现金放在安全箱,不出校门的话,每天随身带点零花钱就可以了。”还有一名朱同学在保险箱里放了1000元现金,对多数学生来说,这差不多是一个月的生活费。

根据产品宣传资料,这款保险箱主要针对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据了解,这次安装保险箱的80位同学大多都有笔记本电脑。

徐志杰同学说,自己的手表、项链和戒指平常如果不戴的话就放入保险箱,这样会更安全、更放心。根据徐同学告知的价值,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些他的这些首饰和手表总价值约5000元。而据徐同学说,相当一部分同学都拥有些价值不菲的首饰。

多数装了保险箱的学生都表示,会存放一些相机、PSP等比较值钱的物品,另外,也有人存放现金。除了这些贵重物品外,还有很多同学将证书、银行卡等重要物品存入保险箱,其中个别同学的重要物品还包括证券交易开户账号和密码。

调查2 多数学生认为安装保险箱有必要

接受记者随机调查的学生中,多数人认为学生寝室配备保险箱有必要。大三学生杨习谊向记者透露,他去年买笔记本电脑不久,就自己花了300元买了一个保险箱,同期买的还有班里七八个同学。当然这和恰好有位同学的舅舅卖保险箱不无关系,但主要原因还是:一方面是大学生生活水平的提高,高消费产品越来越普及。对有些大学生来说,笔记本电脑、PSP掌上游戏机等高档消费品早已不是什么稀罕物,杨习谊同学一个班70名同学中有30多人有笔记本电脑。

邵跃同学表示到下学期会继续租用安全箱,首先每年100元的租赁费可以接受,一天平均下来也就几角钱。

“虽然学生寝室里失窃只是偶尔发生,但还是担心贵重物品会丢失。”杨同学说出了大部分学生的担忧。就在去年的上半学期,杨同学一室友的笔记本电脑“神秘失踪”了,“早晨醒来,门窗依旧严严实实地关着,完好无损,而‘本本’却不翼而飞。”(记者 殷欣欣)

来源:现代金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大学生个性张扬 寝室取名总统套房 吉师大举办"寝室文化活动周"活动
       
北大拆建宿舍被质疑破坏文物 校园恶习排行 宿舍休息受扰最遭恨
       
女生宿舍安摄像头 学生怕泄露隐私
       
 
 
 
 
 
 
 
 
 
     
 
 

 
 
“机器猫”担任日本“动漫大使”  
和加菲猫一起学口语14  
英国:长期减肥成新趋势  
《美国派》2精讲之三  
不顾一切:Against All Odds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Feeling worried 担心  
Invitations 邀请  
China Daily Video News:March 21  
一名非洲儿童写的诗  
垃圾短信:spam message  
 
 
 
 
"文化名人“该怎么译  
“网上办公管理系统”怎么说?  
中端市场  
“牛B”英语怎么翻译啊?  
一副“你奈何不了我的神态?  
thoughts from m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