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拟将禁止网骂明确写入校规
 
“网上不骂人”拟明确写入师德条例和学生守则
 

核心提示

为将“网上不骂人”明确写入校规,北大拟在今年年内出台新的师德条例和学生守则。支持者认为,此举有助于引导和提高公众在虚拟世界中的文明素质,有助于提升网络道德;质疑者则认为,将“小孩子都知道的事儿”写入大学校规恰恰体现了高校管理者的困惑和无奈;反对者则更为干脆地表示:有些小题大做。

北大新校规拟禁“网骂”

新条例要经法学院课堂讨论

北大目前的师德条例包含哪些内容?新条例将在哪些方面进行修改?昨日,记者拟就此事联系北大宣传部进行采访。当记者拨通电话后,对方始终无人接听。于是,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联系到校学生部和人事部相关负责人。令人吃惊的是有关老师对目前北大正在实行的师德条例一无所知。

在询问过学生部后,他们的答复是应该去咨询人事部。当记者联系到人事部有关负责人时,他们的回答是“自己对现行的师德条例不大清楚”,又让记者去询问校长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表示,自己不清楚师德条例内容,应该去咨询学校文书室,学校网站上关于师德条例的相关内容已经被删除。当记者拨打几次电话联系到文书室一位姓于的负责人时,对方听清记者意图后表示,“一切听宣传部通知”。

北京大学学生部一位负责人回忆,目前,学校一直在沿用教育部1989年11月开始试行的《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并于2002年修订北京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共31条。

2005年以来,北大学生守则和师德条例不断修订。但随着社会上新鲜事物不断出现,因此相关条例也在抓紧修订中。北京大学学生部马部长表示,预计新条例将在今年底前出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大目前已开始着手修改师德条例和学生守则。据悉,北大校方已请由北大教授、专家等组成的道德委员会修订北大师德条例,增加相关规范内容。新规则将通过各院系教师、学生代表讨论后,最后拿到北大法学院学生课堂上进行讨论。在经过多方讨论后才能确定新规则。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表示,今后不仅对老师,也要对学生进行新的要求。因此今后学生守则也将考虑做相应调整,包括不得在网上漫骂造谣。

“网上不骂人”条例早有雏形

为了解北大师德条例修改历程,记者查阅了部分北大校报。根据记载,北京大学在2001年3月曾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这被看作是几经修改后比较成形的师德条例。

当时学校提出,高等学校的教师是完成高等教育承担的重大任务和实现高等学校职能的主要依靠力量。有无一批著名科学家、学术名师活跃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是衡量一所大学综合实力、地位、形象的最主要标志,而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能否实现。

据记载,意见中指出,从国内社会发展的变化来看,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主体、就业方式的多样化,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也会反映到人们的思想意识和人际关系上来,这些对师德建设提出了新的迫切要求。

杜绝剽窃等弄虚作假行为也被写入其中。此外,关心爱护学生,自觉教书育人。对学生要言传身教、以身立教,用先进的思想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去进行陶冶和教育。对于违反学校教书育人有关规定,出现有失教师身份并在学生中产生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言行的,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出现上述情况的不得晋升高一级职称和提高评聘等级。夏学銮教授表示,这些条例其实已经是“网上不骂人”师德条例的雏形。

网友质疑校方管理

北大患上“校规依赖症”

针对北大考虑修改师德条例和学生守则,将不在网上漫骂造谣等规定写入学生守则一事,引起各方争论,有人就嘲笑“堂堂北大连网上不骂人也要放进校规进行规范”,可见教育很存在问题。

到底教育是否存在问题?有网友所指出,“农村老太太也知道教孩子不要骂人”,北大把这不准骂人写入校规,这与前两年某教育局针对教师的“不准强奸女学生”以及时下某些地方要求党员干部的“不准贪污受贿”等规定,确有异曲同工之妙。

北大何以把这类既没必要制定、也不具可操作性的骂人也要写进校规呢?教育究竟存在着哪些问题?有专家表示,显而易见的是网上骂人现象的普遍,尤其是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北师大教授曝粗口”事件,更是引发了人们对师德以及网络道德的反思。尽管如此,许多网友认为北大此举却不可避免地陷入了时下高校当中流行的“校规依赖症”。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潘知常说:“现在,网络漫骂的情况确实比较严重。如今在论坛、网络游戏里面,一点小事,很快就能升级为人身攻击,真是不可思议。”

律师说法

网上诽谤多属民事纠纷

律师郭峰表示,如果当事人在网络上遭遇诽谤,受伤害的程度应视对方言语给本人造成的损害和影响而定。如果当事人欲向法院起诉,首先应从网络上准确地收集证据,并到公证部门进行公证。通常此种事情多属民事纠纷,法院将根据证据及双方陈述进行民事调节,具体赔偿数额视对受害人造成的损害程度而定,目前法律上并未对具体赔偿有明确规定。

对于北大将“网上不骂人”写入校规一事,郭峰表示,“很有必要”。从他近几年所接触的民事纠纷来看,双方因在网络上出现言语纠纷而起诉到法院的案例逐渐增多。郭峰说,知识分子群体因观点相左而通过言辞互相进行攻击、辩论很正常,但应把握尺度,避免对对方造成伤害,以免触及法律层面。同时,郭律师呼吁应尽快出台相关法规,净化网络空间。

来源:千龙新闻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Tongue-Tied 语塞  
“好吃”和“难吃”  
奥巴马与布拉德·皮特是亲戚?  
英语新闻标题常用词  
KFC烤鸡 vs 全聚德烤鸭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Eating Out 下馆子  
《花花公子》即将登陆菲律宾  
Mega paper project kicked off  
我们“谈谈心”吧  
“尾巴摇狗”会怎样?  
 
 
 
 
"文化名人“该怎么译  
“网上办公管理系统”怎么说?  
中端市场  
“牛B”英语怎么翻译啊?  
一副“你奈何不了我的神态?  
thoughts from m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