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女生节重物质 男生无奈烧钱

近日,广东各高校“女生节”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女生们开开心心地享受“被宠”的待遇时,却有女生提出了“拒绝”女生节的另类声音,认为节日内容趋向形式主义,了无新意。还有男生因女生提出过分物质要求而抱怨:女生节就是男生“烧钱”的节日。

女生过节男生花钱叫苦

一年一度的女生节是女生们尽享男生服务、爱护的日子。不少学校都有“许愿”的活动:女生们把自己的愿望写出来,由男生来完成。广州大学新闻学院一女生就大张旗鼓地在论坛里开出了“六个愿望”,有买饮料、买书、买食品、充手机充值卡等,结果都一一达成。

但记者浏览了一些校园论坛,也发现不少抱怨声音。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小黄就是其中较典型的例子。他发帖子称,土木学院女生极少,于是学院有个传统:女生节时,男生分为几组由女生抽签,被抽到的男生要在女生节期间完全听从这个女生的吩咐做事。

结果隔壁班的一名女生抽到了小黄,给了他一张购物单,多是些饮料零食之类的。“近两百元的东西,她都好意思叫我去买?唉,现在的女生!”他在帖中说:“这是学院的传统,我也不想把同学关系搞僵,只好吃闷亏自掏腰包了。其实大家都是学生,还没有收入,虽然这是她们的节日,但物质要求太高的话确实说不过去。我们学院男生很多都有意见的,有的女生的要求实在很过分,超出我们的能力。”小黄说。

“有的女生比较肤浅,还不如拿这一两百块钱出来让大家找个时间聚一聚,那样更有意义。”另一学生跟帖说。

记者了解到,各高校设立“女生节”的初衷是倡导尊重女生,体现新时代的大学生儒雅风度,促进男女生情感交流,建设和谐校园。但一些女生提出物质上的要求,常令男生苦恼不已。更有男生抱怨,女生节就是男生“烧钱”的节日,帮助女生达成愿望越来越成为一件高成本的事。

有女生提异议不愿过节

而且随着女生节的风靡,其节目内容也有形式化的趋向,令一些女生提出了异议。多名女生受访时反映,现在很多高校男女生比例基本持平,但一些文科类专业的女生就比男生多,这些男生较少的班级对这个节日很无奈,经常搞得“不情不愿”的,真不如不搞。有女生甚至说,看到其他女生对男生提出了过分要求,自己都“睇不过眼”。还有学生认为,女生节是盲目跟风,没有多大意义,更多的是形式主义,只有学生干部一头热,学生被动,而且无新意。

广外新闻系的Sherly就认为,高校频频举办女生节是对女生的一种歧视,根本不需要用这种节日庆祝的形式来提高女生的地位。“感觉这个节日是被硬生生弄出来的,形式大于意义,我对这个节日一点都不‘感冒’。女生节是希望男生能体现其绅士的一面,男生还不如在平日里的小细节表现得绅士点更有意义,如走到门口时主动开门让女生先走等。”

中大男生只出力不出钱

中山大学东校区学生会女生部部长陈嘉淇是中大女生节的策划者,陈嘉淇认为,“女生过节男生烧钱”的说法应该是少数现象。如果是学校组织的女生节活动,通常无需男生掏腰包,他们需要出的是“力气”来帮助女生完成愿望。例如他们在策划活动时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尽量避开需要男生花费的活动。

今年中大的女生节有“缤纷玫瑰花”(在校道上给女生派发玫瑰花)、“香车载美人”(有单车的男生搭载一名女生到教学楼上课)、“女生服务一条街”(女生电脑坏了或单车坏了,男生上门免费维修)、绅士班级评选等。“女生节是为了尊重女生,让男生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为女生服务,给学生们一个沟通交流的契机,我们不鼓励、不提倡女生提物质方面的要求,我们的意愿是在这个节日里女生玩得开心,男生也开心。”陈嘉淇说。(记者 薛冰 实习生 罗伊珊)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粤高校女生节 男生进女生宿舍送伞
       
 
 
 
 
 
 
 
 
 
     
 
 

 
 
Tongue-Tied 语塞  
“好吃”和“难吃”  
奥巴马与布拉德·皮特是亲戚?  
英语新闻标题常用词  
KFC烤鸡 vs 全聚德烤鸭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Eating Out 下馆子  
《花花公子》即将登陆菲律宾  
Mega paper project kicked off  
我们“谈谈心”吧  
“尾巴摇狗”会怎样?  
 
 
 
 
"文化名人“该怎么译  
“网上办公管理系统”怎么说?  
中端市场  
“牛B”英语怎么翻译啊?  
一副“你奈何不了我的神态?  
thoughts from m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