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副教授徒手修筑千米长山路
 
吴副教授表示,他从2007年9月就开始修建山路。 照片由本人提供
 

57岁的吴宏东工作之余修筑宽1米长约1000米的山路

■新快报记者 林良田 实习生 丁萌 刘远忠

为了方便晨练老人上下山,广州天河一高校副教授从半年前开始,便独自一人徒手修山路,将一块一块石砖搬上山,一铲一铲硬是开辟出一条宽1米长约1公里的爱心之路。“他为大家做了大好事啊,每个人都很感激他!”周围群众谈到他的事迹,纷纷竖起大拇指。

修路材料都是剩余废弃物

他叫吴宏东,今年57岁,是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的一名副教授。省农科院花卉所附近茶山下的一名小店老板向记者反映,吴教授每天下班后,不吃晚饭就直接来到茶山下,从五点半就开始他的“工作”。

该店主表示,茶山每天都有老人、孩子来锻炼,但是却没有专门的一条像模像样的路供大家上山下山,附近的居民都觉得这条土路很危险,容易发生事故,每逢下雨的时候,甚至有泥块会沿着这条路滚下来。“听人家说曾经有一位老太在爬山时不小心把腰都摔断了,在医院里面躺了大半年”。

吴教授经常到山顶锻炼,自从听说这一不幸事件后,他便行动了起来。吴教授将农科院建新楼时剩余的砖块、沙、石子和水泥等建筑材料捡出来,然后一点一点的搬上山摆放好。不论天气炎热还是刮风下雨,他每天都会到这里修一修路,“上周六下好大的雨,他都还是坚持工作!”附近一店主称。沿着修好的路爬上山去,记者沿途看到许多摆在路旁诸如砖块之类的建筑材料。刚修出来的路,由于水泥还没有干透,吴教授摆上砖块在路上,示意行人暂时不要涉足此处。道路约一米宽,可以容一人通过,整条路全长约1000米,目前还剩200米尚未“竣工”。

“退休后想重走一遍长征路”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准时在茶山的小山坡上见到了身着短袖短裤的吴教授。他一如往常,一下班就往这里赶。虽然年近花甲,头发有些发白,但吴教授精神矍铄,圆圆的脸上始终洋溢着乐观的笑容。吴教授告诉记者,他每天会来这里爬山锻炼身体,早上两上两下,晚上则三上三下。“每天早上五点钟我就来这里,爬山的同时我也修一修路,然后七点钟就去乘校车上班,下班之后就再过来修一点点”。

吴教授表示,他从2007年9月就开始修建这条山路。当时他把学校修建新楼剩余的建筑材料从垃圾里面找出来,然后一点一点地搬上山。前不久修建时水泥不够,他只好自己掏钱买了约100元钱的水泥。每天晚上吴教授下班后,都是不吃晚饭就赶过来,忙到天黑了,他便依靠月光和不远处路灯的光为自己照明,最晚曾经干到九点多。据吴教授说,他最近添置了锄头、铁锤和铁锹,工作方便了许多。

“这些路和台阶,”吴教授指着一段被平整过的路和泥土坡上挖成型的台阶说,“都是我用锄头弄的。”在修路的过程中,吴教授只有在石头实在太重的情况下才叫人帮忙一起抬上去,平时人家提出帮忙他都一一谢绝了。“我修这条路,是因为我每天都要来这里锻炼,上山下山五次,把路修好我好走,也让大家好走。我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大家嘛。”

每个工作日吴教授都会早晚来修两次,不过工作量视具体情况而定。在采访中,吴教授不时向记者重复一句话:“毛主席说过嘛,要‘向雷锋同志学习’,以前我们也经常说‘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们就是要学习雷锋这种精神。”

当记者问道,如果修完这条路之后可能会继续做怎样的好事时,吴教授连忙向记者摆手:“不不不,这个事情随缘,碰到什么事情需要我去做,我就会去做了。”

“在我退休之后,我想骑着自行车在全国各地走一走,重新走一遍长征路。”在与记者道别时,吴教授笑着却又十分坚定地向记者说。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北师大副教授披露发现印支虎始末 高校教授评级 取消正副教授职称
       
教授批中国大学灵魂丧失理想透支 政法大教授与逃课女生发生肢体冲突
       
北大教授诉学生侵犯专利和商业秘密
       
 
 
 
 
 
 
 
 
 
     
 
 

 
 
Tongue-Tied 语塞  
“好吃”和“难吃”  
奥巴马与布拉德·皮特是亲戚?  
英语新闻标题常用词  
KFC烤鸡 vs 全聚德烤鸭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Eating Out 下馆子  
《花花公子》即将登陆菲律宾  
Mega paper project kicked off  
我们“谈谈心”吧  
“尾巴摇狗”会怎样?  
 
 
 
 
"文化名人“该怎么译  
“网上办公管理系统”怎么说?  
中端市场  
“牛B”英语怎么翻译啊?  
一副“你奈何不了我的神态?  
thoughts from m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