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买可租 大学生网上倒卖公交卡

日前,一些大学生在学校的论坛上以80—200元不等的价格,向市民售卖自己的公交IC卡。

自宁波公交月票制度1月1日改革后,学生卡享受公交IC卡的三折优惠,且在市区内所有无人售票线路上通用,有人钻起了IC优惠卡的空子。

可以买可以月租

3月23日,一位名叫“lovejh”的网友在宁波某大学的的论坛上叫卖学生公交卡。“是自己办的……办了后发现不怎么用……所以出给有需要的人…… 内有十几元余额,买的话您钱给我,(我)可以拿学生证去帮您多充些钱,年审的时候联系我,我拿学生证去年审,连里面的余额一共80(元)出。”

记者昨天联系到了这名卖卡人。他告诉记者,他是本学期初到公交办理点现场办的学生卡。“放着也是闲着,所以想卖给要用学生公交卡的人。我现在上大二,买了我的卡可以用两年。”

另外,有人出价200元出售学生公交卡,更有人以每个月10元钱的价格出租自己的学生IC卡。不过原帖以及联系方式都被管理员删除了。

买卖卡到底谁赚了

“lovejh”告诉记者:“要买卡的人很多,我的卡已被一位上班族预订了。”

而记者在该论坛搜索后发现,求购学生IC卡的帖子有近10条。记者联系上一位购买者。这名女孩已大学毕业快两年了。当记者提出持学生卡上车司机要核对照片和本人时,她说:“女生用卡最方便了,放进自己的包包里,刷的时候就把包凑过去。我以前就用过,司机压根不理我。”

买卖学生卡,到底谁赚了?记者算了一笔账,以“lovejh”的卡为例,办学生卡需要20元工本费,卡里还有十多元钱,卡售价80元。也就是说“lovejh”最多获利50元。而买卡者,以一个普通人为例,每天上下班乘坐空调车2.4元,每个月(以25个工作日算),共需支出公交费60元。一年12个月,公交费720元,两年为1440元。而使用这张学生IC卡两年(两年后,该学生毕业,学生卡作废)后,只需要支出公交车费720元,可省下一半。

卖卡行为惹争议

售卡的举动得到某些网友的认同。一些人跟帖表示想买,网友“djthvn”说:“我今年卖了3张(学生卡)了,其实对工作的人很划算的。”

还有不少学生对“lovejh”的卖卡行为提出质疑。“mike4121”认为:“为这点钱出卖了一个学生的信誉,三思。”

“卖学生卡当然不允许。”该校bbs管理员“枯菜”表示,学校的论坛日常由学生维护,“我们发现一条删一条。”

该大学校办副主任孔老师表示,这是个别学生的个别现象。她认为学生在利用社会给学生的公用资源,是不对的。

1月份没收40余张卡

“冒用学生公交卡坐车,我们分公司的司机每个月都能碰到三四次。”宁波市公交二公司运营科的邬经理说,冒用学生卡的人大都在546路上出现。“这条公交路线停靠不少大学,冒用者中不少人是已毕业的学生。”据统计,2008年1月份,市公交总公司共没收40余张冒用的IC卡,其中绝大多数是照片与使用者不符的学生IC卡。

邬经理介绍,根据《宁波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则》,在使用公交优惠卡时,乘坐者应该将相片的一面向司机出示,而司机也有权检查乘坐者的优惠卡是否为本人使用。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司机往往无暇顾及乘客的公交卡,另外公交卡上的照片小,司机辨别有难度,弄不好还会跟乘客发生不愉快。

不犯法但违背公德

卖卡的行为在市民中引起了争议,有人指出,这种行为有悖社会公德,发生在高素质大学生身上更不应该。

浙江良助人律师事务所的涂炜峰律师认为,冒用他人公交IC卡乘坐公家车不算触犯法律,只是违背了社会公德,只能从社会道义上谴责冒用者。

通讯员 晓宇 记者 宗珵

来源:现代金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网上流传骗子公司大全防毕业生上当 名牌大学毕业生网上揽顾客卖盒饭
       
大学生网上租情人 拥抱2元接吻5元 大学女生网上发帖聘请同学做钟点工
       
边读书边创业 大学生当起网上店主
       
 
 
 
 
 
 
 
 
 
     
 
 

 
 
Tongue-Tied 语塞  
“好吃”和“难吃”  
奥巴马与布拉德·皮特是亲戚?  
英语新闻标题常用词  
KFC烤鸡 vs 全聚德烤鸭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Eating Out 下馆子  
《花花公子》即将登陆菲律宾  
Mega paper project kicked off  
我们“谈谈心”吧  
“尾巴摇狗”会怎样?  
 
 
 
 
"文化名人“该怎么译  
“网上办公管理系统”怎么说?  
中端市场  
“牛B”英语怎么翻译啊?  
一副“你奈何不了我的神态?  
thoughts from m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