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刘翔:双重中国梦的逝者

刘翔在110米栏的预赛中摔倒

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在国外终于找

刘翔:双重中国梦的逝者

到了完整的央视版的刘翔比赛视频,听到解说员杨健泣不成声地形容刘翔,“像没有枪的战士一样用身体冲向敌人的堡垒”,我泪水立马盈眶了。这才理解,不管怎样地探究真相,对“刘翔”这个运动员来说,都无比残忍。

21世纪开头的中国体育,属于两个男人:姚明和刘翔。一个代表中国的高度,一个代表中国的速度,他们都对中国体育的一整个领域(篮球和田径)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人们对于刘翔的感情,就像网友说的一样,“要不是刘翔,我连110米栏是什么都不知道。”

而在中国这片大地之上,我们已经习惯接受媒体给出的偶像:容国团、庄则栋、许海峰、王义夫、高敏、伏明霞、杨晨、邓亚萍、郎平、李宁、刘翔。这是中国人在历届奥运会上扬眉吐气的人物,是我们像精武门的陈真一样砸碎“东亚病夫”招牌的拳头,是中国整个国家的梦。

现在,我们再回头去看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夺冠之后说的话,“谁说黄种人不可以拿到奥运前八,我要证明给你看,我是奥运会冠军”,多少还能体会八年前世界冷眼看中国态度。

这个态度直到八年后的今天,整个世界、欧洲和英国的经济都处于如此落寞的今天,还是没怎么改变。西方看东方的态度,还是像他们质疑叶诗文一样的Arrogant,还是像伦敦音一样,做作而不变。

另一方面,对于广告商而言,比之娱乐明星,用偶像运动员作为品牌形象代言人,显然还要多一点健康快乐的色彩。于是,到了21世纪商业经济无比繁荣的今天,形象就这样奠定了:刘翔的自信和姚明的圆熟,充斥着你所能想到的所有大品牌的广告。在广告商眼里,刘翔已不再是一个“110米栏运动员”,而是一个符号,是中国梦的符号,是从中国市场打向海外市场的符号。

今天,我们无从得知,在冷冰冰的商业合同里,是否有对刘翔必须坚持参赛的明文规定。但从他退赛后,股价的跌宕可以看出,这个名字对于好多人眼睛盯着数字,有着太多的意义。

所以,2012年8月7日的早上,刘翔走上了这个更像是战场的赛场,他背负着这个国家和无数广告商给他的“双重中国梦”——有伤,也要跑——也许这才是杨建冬日娜孙海平们流泪的真正原因,所以“没有枪的战士”这个词现在看来,才显得那么得悲情。

所幸,这么多年后,他终于等到了今天,他亲吻了那个给他带来过无限汗水和泪水,荣耀和财富,苦难和煎熬的栏架,他一瘸一拐地跳完了这110米,他终于跌跌撞撞地卸下了担子。

而在离他的家乡上海不到200公里的另一个城市杭州,一个比04年的刘翔更年轻,更有霸气,还会偶尔卖萌的孙杨来了。此时此刻,国家体委和耐克、可口可乐、联想、凯迪拉克等等所有刘翔的老东家们,正摩拳擦掌,嚯嚯向孙杨。

以上文章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