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2012奥运志愿者手记:小义工的大麻烦

2012奥运志愿者手记:小义工的大麻烦

爱现的小义工正面对着摄影机展示行头。

自从小义工于奥运开幕前夕忽转战排球坛以降(详情请见前文,下有连结),义工生涯虽偶有惊奇,但大半的时间,却不脱“站壁”(不!我是说站岗);百般无聊的露着牙,笑往迎来的“接客”(喔,不!我是说接待)生涯。

故当某香港卫星电视台同业,忽然来电邀约说想做个奥运义工访问,小义工我基于同行相助的情谊,便立马答应,并约好于周一下午放工后,三步并作两步,前往约好的排球赛事举办场地--“伯爵宫”门前赴约。

见到了同行一共五人的阵仗,彼此客套地寒喧一阵后,便正式入镜;一向爱慕虚荣又爱抢镜头的小义工,仗着天生丽质难自弃,往往一见到镁光灯就人来疯,故对于自己将风靡全球数亿观众的机会,早已在卧室镜子前自行排练了无数次。

在香港来的两位摄影大哥,选定了以伯爵宫为背景,调好了光线,为我别上了耳麦,继祖便开始喋喋不休地对着镜头,展示奥运义工的全身行头,自头至脚,巨细摹遗的一一详尽解说。就算中途因有铃声大作的警车经过,因要考虑收音效果,摄影大哥一再要求重录,小义工我仍全程保有林志颖式的微笑,甜美面对镜头。

(明星)梦醒心碎空叹息

在身旁渐渐围绕了一些观望人群的情况下,却是让我更陶醉在大众的注目下;可在经过约十多分钟后,忽地有一人出声在旁叨念,叫我一定得要停止,因为违反规定云云;我考虑到这已是第N次的重复,故仍自顾自地的继续说下去,以便一气呵成完录;终待语毕,我斜眼望着此人,竟与本人穿着一式的志工服,再望其识别证上的号码为4,便明瞭其来自媒体相关部门;果不如其然,她先自我介绍说自己为负责媒体公关的经理,解释奥运义工如接受媒体访问,均须事先安排,而我显然未事先知会他们,故要抄下我的个人资料,来做调查。

小义工我感到现场情况不妙,却仍定神询问何处可查知相关规定,并解释自己之前从未听闻此事,且本人目前已下工,且此地为奥运场馆之外,目前只为一般百姓身分的我,在英国的街头上接受媒体采访,当无违法之举;另外因其并非警察及相关执法人员,故我拒绝提供自己的名字。

可那位女士的鹰眼,却快速扫过高挂于我胸前大大的识别证,故还是将我的名及服务单位抄下,说会再通知我后续事宜。

虽说小义工明知自己并未犯法,但好歹遇上此等折腾,心情已大受影响;且这位女士,似是不放心的亦步亦趋跟着我们的摄影小组,硬是见到我们转了条街,她才离去。

果然到了当晚,我就立刻接到任职之礼宾部副理的电话,她的口气甚是礼貌,详尽地询问整件意外的来龙去脉,我即依实告知,她又加以补充说明道,根据伦敦奥委会的规定,所有义工如有媒体的访问邀约,一概要经由新闻部门统筹管理,以保障其与媒体的良好关系;并说在义工守则中有列出此项规定,我顺手翻阅手边的小册,小小的印刷文字是有体现此“内规”,但在其上条文字中,亦有说明是担任义工“期间”所做的限制;而我在接受采访时;已是下班时分,是否仍全职全天候地为义工身分,可说是仍有着些许灰色地带。

可在副理说明,公关部门势将会将此事上报并留作纪录,但她个人认为应该不会造成什么太严重的后果,故还叫我放心云云。

话说本人当初做义工的初衷,本就是热情无私的奉献,也并非是来做卧底以揭发黑暗面的间谍;且我又没说什么涂说八道的抱怨话,小义工我顶天立地,正直做人,有啥好怕的?但我毕竟也不想为难大家,故在向BBC的公司经理回报后,决定相互尊重,待奥运结束后,再行发出原先欲发布的义工手记,或许也不迟。

可话说此次意外事件发生后的数日清晨,继祖睡眼惺忪地醒来,却接到来自加拿大的挚友传来简讯,道其妈妈在电视上见到我的专访,在当地卫星电视播出,并说我看来变胖了...看来本人已红遍大西洋彼岸;这电视传播的力量,可还真是全球化且仍是强大无比呀!

总之,接下来继祖将会向各位读者“大大”密集爆料,敬请密切期待之后“迟来却不晚”的奥运义工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