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英国华人看奥运:西田百货看奥运

英国华人看奥运:西田百货看奥运

Westfield购物广场,就在奥体公园旁边,咫尺之遥。

Westfield翻译为西田百货,颇有意思。同理,当你看到百货商场内悬挂的“欢迎来到伦敦”横幅,也不要惊讶。

奥运开赛以来,我一直想去奥体公园看看,一直惧人多。周日,因为一个邀约,得赶去西田,机缘巧合,顺便看了场比赛。

可以预见,西田百货人是很多的,但依然有序。为什么呢?不停的有志愿者在督促大家往前走,不要逗留。我仅仅在商场入口出停留了不到一分钟,就有人过来很nice的说,请往前走,不要挡住后面的人。在玛莎百货的门前人多处,更是有位持扩音器的志愿者,一路高呼:please move on , don’t stop in the middle. (请继续走,不要卡在中间)。桥面上往来人流甚是凶猛,可是你没有看到一个堵塞点。一个畅通行走的路面,人多,又怕什么呢?

回想起一个英国人说的,他其实没想到伦敦能组织好这么一个大型比赛,交通、安保、秩序维护等等,无一不复杂烦琐,他对目前稳定的情况比较意外也比较满意。我第一次走出家门,体验户外奥运气氛,对这有序不乱的印象也颇深。

逛一会儿,网球赛要开场了。既来之,则安之,我不如索性在这里看场比赛。

百货商场内熙熙攘攘,音乐欢快热情,好似过节般热闹。来到餐馆酒吧区,食客们大块朵颐,吃的,喝的,加上音乐,和看比赛的呼喊声,热闹非凡。我一路走一路观察,暗想,其实这也很愉快。你看,各国游人,各种肤色,能在这样一个热热闹闹的“大排档”,歇脚,吃饭,看比赛,然后逛街,游伦敦,这样的假日其实也很惬意啊!

我想坐下来,加入他们。我知道这样很无趣,好多人躲都躲不及,避到清静地去了,我偏来凑热闹。我还是伪体育迷一把吧,奥运都赶到家门口了,不体验一下,岂不是可惜?

在一个大屏幕前,一溜敞开的圆桌,椅子,位子早就不多了。我还比较幸运,和一个印度家庭挤在一起,有座。

场上,穆雷和费天王打得正酣。场外观众也是聚精会神,生怕错过一点。这场网坛名将的巅峰之战,到底谁胜谁负呢?

我和旁边的印度女孩聊开了。她们就住在Stratford附近,周日出来逛逛,全家出动,一对父母,4个孩子,她估计是大姐。

她妈妈似乎对我手上的化妆品礼盒很感兴趣,我笑了,Made in China.她继续追问,是会对皮肤很好么?我笑笑,supposed to be。(应该是吧)。女孩儿很友好的提醒我,东西看好了,这里人多,要小心点。我感激的点点头。你还真别说,在伦敦呆久了,防范意识日渐弱了,一直还比较太平,包包也比较随意,不会怕有人动你的东西,如今人杂,确实得小心点了(也一并提醒奥运期间出门的朋友啊。)

穆雷和费德勒还在打,比分看来,情形比较乐观,小穆夺冠机会比较大。我问女孩儿爸爸支持哪个队,他说英国队。哈,看了来英国久了,这国家自豪感还是抹不去的,以英国人自视,忘记原籍印度了。不过印度队的表现也没什么可以拿来说的,怎么支持呢?另有观众说了,佛教国家,不问输赢。也许吧。如果真能如此超脱,而不是懒惰或其他体制原因,那真是有境界,要令人佩服了。

小穆赢的时候我正在走神,走神做什么呢,准备微博一下,把这看比赛的现场实景网上post,正琢磨怎么写那几十个字呢,人群中轰的爆发呼喊,大家全站起来鼓掌,我一看,小穆赢了!

准确的说,仅评他打完最好一拍,结束时的表情,你很难判断他赢了还是输了。他的表情不是一般运动员常有的狂喜,而是双手掩面;放手,脸上仍然表情复杂。——这样的胜利,对他而言,是来得太艰难,太不易了吧。以至于他要胜利后宽慰一下自己的心境,缓和一下才有喜悦和庆祝的心情?

他和费德勒隔网互拍肩膀,似有英雄惜英雄之味。都是顶尖高手,冠军只有一个。这样的对决,抛开名利,这样淋漓酣畅过招的感觉,唯2人共同享有,大概早已建立起默契和共识。既是赛场对手,又是场下朋友。——但愿是这样。

世事真是诡异,4周前,穆雷苦战费德勒,5盘撼不动他,举国惋惜。4周后,穆雷直下3盘,气势凶猛,一路胜到底。赛场真是变幻莫测,难以捉摸啊。下一局呢?

重要的是,英国人可以舒一口气了。奥运网坛英国百年来一直金牌空白,如今穆雷夺冠,成功问鼎,算是一大盛事。好吧,尽管是苏格兰人帮英国拿下了金牌,还是骄傲一下吧。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