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坚持不懈挑战自我 与金牌同样精彩

坚持不懈挑战自我 与金牌同样精彩

刘翔退场前亲吻跨栏

伦敦奥运会110米栏预赛,刘翔意外摔倒,悲情出局。虽然遭到部分国人质疑,刘翔的坚持不懈,展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值得喝彩。

目前为止,中国代表团以35金21银19铜的成绩位居奖牌榜首位。从洛杉矶奥运会实现金牌零突破并拿到15枚金牌,到悉尼奥运会以28金位居奖牌榜第三、雅典奥运会32金升至金牌榜次席,再到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以51金傲视群雄。越来越多的金牌意味着,中国代表团已经不需要单纯地用金牌证明自己。幸运的是,中国运动员坚持不懈、不断挑战自我的奥运精神,不仅让中国人民骄傲,也赢得了世界的认可。

刘翔坚持不懈

从2002年赢得亚运会冠军,到2004年获得雅典奥运会金牌,2006年创造12.88秒的世界纪录,2007年获得田径世锦赛冠军,刘翔创造了中国人在田径赛场上的一个又一个历史。然而,在中国第一次举办的奥运会上,刘翔意外因伤退赛。

再优秀的运动员,都难以摆脱伤病的纠缠。北京奥运会后,刘翔本可以选择退役,但“飞人”却选择了挑战自我,尽管这意味着更加艰辛的4年、或者更久。手术过后,刘翔积极训练,还将八步上栏改为七步,并先后取得了2009年黄金联赛上海站亚军、2011年钻石联赛上海站冠军和大邱世锦赛亚军,还在今年钻石联赛尤金站跑出了12秒87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当刘翔不再年轻,当他需要不断与伤病作斗争,过去四年付出的汗水只有他自己清楚。

尽人事,听天命。当伤病在奥运会时再次来袭,刘翔会遗憾,但不会后悔,因为他没有放弃挑战自我,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

为陈一冰、王皓喝彩

在刘翔出场前一天,陈一冰在吊环项目上屈居亚军。英国媒体评价道,陈一冰“用金牌的动作拿到了银牌”。零失误的陈一冰意外丢金,赛后他却主动地拥抱和祝贺了金牌得主,中国“吊环王”的大度令人动容。

实际上,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双冠王,过去四年,陈一冰同样饱受伤病困扰。在国际体操联合会改变规则后,陈一冰的优势受到抑制,不过他却选择用汗水做出回应,咬牙坚持、练得更拼命。尽管没有获得吊环金牌完美谢幕,却赢得了满堂喝彩。

在乒乓球男单决赛上,王皓输给张继科,连续三届奥运会屈居亚军。尽管始终无缘金牌,连续三届奥运会杀入决赛,已经证明了王皓的实力。同时,三届奥运会,表明王皓至少在过去八年时间都处于世界顶尖水平,同样意味着过去十年坚持不懈地付出。用王皓自己的话说,“我尽力了,也无憾了。”

本届奥运会,还有更多的中国运动员展现了坚持不懈、挑战自我的精神。04年雅典奥运会10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该项目冠军;伦敦奥运会上是朱启南的第三届奥运会,他参加了三个项目,可惜未能获得奖牌。35岁的王治郅,虽然与中国男篮一起迟到五连败,却咬牙完成了个人的第四届奥运会,他对中国篮球的贡献也赢得了所有人的肯定。射击老将谭宗亮则已经是第五次参加奥运会,充分诠释了坚持不懈。

向对手致敬

在林丹惊险逆转李宗伟夺冠背后,国人同样将掌声献给李宗伟。正是这个优秀的对手,与林丹共同上演了一场伟大战役。马来西亚代表团从未在奥运会上赢得过金牌,北京奥运会,李宗伟在重压下决赛发挥失常,惨败而归。四年后,李宗伟在饱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虽然再次饮恨摘银,却让林丹承认“赢得比赛是因为运气更好”,更赢得了众多中国人民的尊敬。

美国射击名将马修-埃蒙斯,在雅典奥运会上最后一击离奇打错靶,将到手的金牌让给中国选手贾占波;北京奥运会上,在领先优势巨大的情况下他最后一枪只打出4.4环,这次的受益者是中国选手邱健。不过,连续遭受打击的埃蒙斯没有放弃,伦敦奥运会他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赢得铜牌。

结束语

孙杨、林丹等冠军王者是国人的骄傲,刘翔、王皓等人坚持不懈、挑战自我的精神,同样值得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