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分析:中国乒乓王朝能否被终结?

分析:中国乒乓王朝能否被终结?

中国女乒夺得伦敦奥运女团冠军。

先是此起彼伏的人浪,接着就是隆隆的节奏顿足,东伦敦奥运乒乓球馆内好不热闹。

此刻能容纳6000人的ExCel运动馆座无虚席,中国乒乓选手距离蝉联奥运女团冠军只差一球……

“虽然北京时间已经凌晨一点,我爸妈肯定都还在看电视,”看台上一位名叫王瓦义(音译)、双颊画着五星红旗的中国留学生激动地说到。

真没想到这个被伦敦市长约翰逊戏称为“维多利亚时期英国发明的Whiff Whaff(英文中形容拍子煽动空气的声音)”的运动,竟也能激动那么多颗心。

如果小王父母当真半夜爬起来看比赛,那他们便是统计所称全球9000多万观看了中国女乒3:0战胜日本比赛的观众中的一对。

摇滚明星

自从1988年乒乓球正式成为奥运比赛项目以来,中国赢了27块金牌中的23块,可以说对这一项目有绝对垄断。

而亚洲国家媒体更是对赛后新闻记者会有绝对垄断。

比赛刚刚结束,两国运动员在场边就分别被中日媒体包围,球迷更是疯狂叫喊、争先恐后地拥将上来,仿佛见到了摇滚巨星。

记者会之前,有奥组委专人出来轰赶未事先报名的各国记者,表示报名记者已经人满为患,不会再有额外座位。

不但获胜的中国选手被团团包围,失利的日本队23岁小将福原爱也成为当晚明星。

福原爱效应

日本媒体人边采访边赞扬福原“超级可爱”。

为提高技术,福原爱已经多年在中国接受训练并和中国队员一起比赛。

据悉,由于受到福原爱等日本球员的感召,日本如今积极参加乒乓训练和比赛的人数已经超过50万人。

国际乒联主席阿达姆·沙拉拉(Adham Sharara)介绍说,在本届奥运会期间,乒乓球比赛是日本电视收视率最高的比赛项目,而其中的福原爱因素很大。

“福原脸上永远带着诱人的笑容,和善非常,”沙拉拉说。“在日本,她们是年轻人崇拜的偶像。”

另据介绍,曾经是乒乓大国的日本,如今依仗着福原爱效应,乒乓运动再次赢得年轻人的喜爱,普及率日增。

亚洲运动?

除中国和日本外,这项原本起源于欧洲的运动,如今在韩国、朝鲜、新加坡等亚洲国家也红极一时。

而眼下能在世界比赛中略微对中国造成一些威胁的欧洲队只剩下德国孤军一支。

不过沙拉拉主席提醒说,任何运动都有内在周期性,欧洲乒乓也曾辉煌过,而现在除德国外,法国的青年乒乓选手的水平正在飞速崛起。

他表示,在近几年的欧洲青少年乒乓比赛中,法国以开始展露包揽前四名的新霸主姿态。

“如果法国人能保持这种趋势,那么他们下届奥运应该可以在半决赛时挑战中国。”

尽管沙拉拉主席对欧洲的乒乓未来充满乐观,亚洲国家在这项运动上优势看来还会保持很长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