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伦敦奥运:不以成败论英

伦敦奥运:不以成败论英

那些明知自己不可能与奖牌沾边儿的运动员是为了什么呢? 如果你是那个永远只能落在队伍最后的人又会怎样?

在伦敦奥运会上,那些运动精英们为了争夺金牌,在运动场上激烈厮杀着,但那些明知自己与奖牌无缘的运动员们又是为了什么呢?

每个人都敬佩奥运奖牌获得者,他们辛苦备战四年,知道毫秒和毫米的微妙之差,会是金牌和痛苦的第四名之间的落差。

但那些明知自己不可能与奖牌沾边儿的运动员是为了什么呢? 如果你是那个永远只能落在队伍最后的人又会怎样?

无名小将

在上周五于伊顿多尼赛艇中心(Eton Dorney)举行的男子单人双桨比赛中,来自尼日尔(Niger)的赛艇选手哈马杜·吉博· 伊萨卡(Hamadou Djibo Issaka)以8分39秒66的成绩最后一位划过终点,比倒数第二名迟了近80秒。

35岁的伊萨卡说:“我没有什么技巧,只能依靠力量。”他3个月前才开始学习赛艇,只有一艘旧船用于平时训练。虽然最后一个到达终点,他却在当天赢得了当天最热烈的掌声。

伊萨卡能够参赛,是因为尼日尔收到了国际奥组委发放的外卡(Olympic wild card),这使所有204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可以参与奥运会,即使是那些并不具备运动员资格的选手。

再有就是16岁“初次亮相”的沙特柔道选手沙赫卡尼(Wojdan Shaherkani)。她是沙特派出的第一位女性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她的参赛加强了沙特国家内支持女性参加体育比赛的声音。

在当天的比赛中,面对重量级且经验丰富的波多黎各老将莫吉卡(Melissa Mojica),沙赫卡尼只坚持了1分22秒,但观众席上却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另一名沙特运动员萨拉·阿塔尔(Sarah Attar)在周三(8月8日)举行的女子800米比赛中,以2分44秒95成绩完成了比赛,比预赛第一名晚了43秒,但是全场观众依然为她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阿塔尔赛后表示:“这真是一次不可思议的经历。”

重在参与

太平洋国家马绍尔群岛(Marshall Islands)短跑选手提米 贾斯坦(Timi Garstang)跑出了男子100米最慢成绩—12.81秒。赛后奥运会也因此修改了规则,运动员需要先通过资格赛,才能于博尔特(Bolt)、布莱克(Blake)等高手同场竞技。

25岁贾斯坦告诉路透社记者说:“ 我并不觉得失望,我觉得我需要再跑的更快一点才能晋级预赛,但是参加奥运会的感觉实在太好了!”

而印度唯一的一名游泳选手,20岁的Gagan Ullalmath,在1500米自由泳第一轮就惨遭淘汰,他的成绩为16分31秒14, 就算他的个人最好成绩15分59秒33 也会被倒数第二名甩开10秒左右。

Ullalmath赛后表示,“我希望自己能游进前16名,这样我就能挤进半决赛,但是我那天确实病了。”

这些重在参与者是每一届奥运会的亮点。他们值得所有人为他们起立鼓掌。

Ullalmath的精神在很多方便展现了奥运会诞生之初运动爱好者的理想——无论是跑步,游泳或自行车,每一位运动爱好者都竭尽所能追求体育带来的快乐,就算明知不能进入前50强也不是问题。

梦想成真

体育心理学家和绩效顾问安迪·巴顿(Andy Barton)表示,并不是每一位参赛者都是为了奖牌。

他说: “只有很小一部分运动员以金牌为参赛目标。大部分的参赛者有他们自己的目标——也许是创造个人最好成绩,也许是跻身世界前50强,也许只是获得自己国家的第一。”

安迪还补充道:“也有很多人只是享受参与比赛的过程。你难道不想拥有这样的机会吗?”

观众们欣赏这些运动员辛勤的努力和他们永不言败的精神,然而奥运当局对他们的态度却有一点矛盾。

来自英国的跳台滑雪选手爱德华兹(Edwards)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子。

“参加奥运会是梦想成真的时刻,” 爱德华兹回忆说。 这位英国跳台滑雪选手在1988年在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因为取得了最后一名而一举成名。

爱德华兹说:“但是我不得不停止获得比第一名更多的关注——因为一些奥运会官员不喜欢那样。我被要求退役,尽管我只是想尽力诠释一名运动爱好者的奥林匹克精神。”

国际奥委会对此迅速作出反应,他们修改了规则,之后只有那些超过一定的奥运标准的运动员才有资格参加奥运会。

然而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的外卡又确保了奥运会中重在参与者始终存在。

奥运精神

意大利马拉松选手多兰多·皮特里(Dorando Pietri)在1908年的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上挣扎着倒在终点线上的表现总结了全部的奥运精神。虽然离体育场1英里处,多兰多独领风骚,但是他虚弱的身体在闷热的午后几近崩溃,在一名官员的帮助下才跨过终点。但最终被取消了金牌资格。

“他跌倒、爬起、再跌倒、再爬起,如此这般,重复数次,” 奥林匹克历史学家菲利普·巴克(Philip Barker)说,“但是大家都喜欢这位勇敢的失败者——这位有蓬松大胡子的家伙是来自意大利的多兰多。”

当然,多兰多是一位优秀的运动员,那些真正的“重在参与”者更像代表了广大普通体育爱好者。

巴克说:“爱德华兹就像普通人一样,你能在当地遇到他,人们和他拥抱,因为他就像一个普通人在参与奥运会。爱德华兹还曾经在屋顶上练习跳台滑雪。他虽然失败了。但他依然保持了跳台滑雪的英国纪录。他值得拥有大家的尊敬。”

不像爱德华兹,真正的重在参与者,像1988年冬季奥运会的牙买加雪橇队,大多是来自发展中国家,他们对体育运动预算非常有限。

但请记住,这些重在参与者只是相对于最优秀的专业运动员而言。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业余选手中的佼佼者。像博伊特的800米个人最好成绩为1分46秒06.

虽然他们无缘奖牌,但是比起嘲笑这些重在参与的运动员,他们值得更公平地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