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伦敦奥运奖牌榜:各国谁输谁赢?

伦敦奥运奖牌榜:各国谁输谁赢?

各国运动员都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奖牌。

哪些国家有可能在伦敦2012年奥运奖牌榜上成为最大的赢家和输家?

周四(8月9日),对比各国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也许能从伦敦奥运会奖牌上找到世界体育未来格局的线索。

东道主英国开局不佳,但后来金牌大丰收,目前已经得到24枚金牌、总共51枚奖牌的佳绩,超过了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

澳大利亚非常失望。伦敦奥运会前,澳大利亚曾希望在奖牌榜上和英国一争高下。澳方已经开始调查在游泳项目上失败的原因,这是自1976年奥运会以来,澳大利亚首次在单人游泳项目上没有获得任何金牌。

于此相反,中国在泳坛突破。虽然美国在奥运游泳项目上仍是“霸主”,但中国在游泳项目上获得5枚金牌,首次削弱了美国队的绝对优势。

俄国这次连金牌第三位都恐怕保不住了。

中国

北京奥运会:获51金牌,21银牌和28铜牌。

伦敦奥运前目标:预计奖牌数有所下降,但不超过30%。

伦敦奥运目前战绩:36金牌,23银牌和19铜牌。(截至当地时间8月9日下午6时)

评论:中国创造了好几项新世界纪录,游泳运动员孙扬和叶诗文成为新的明星。在传统项目上,包括体操、羽毛球、跳水和乒乓球,中国继续保持领先。

但中国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战绩也受到一系列令人震惊事件的困扰,包括一对女子羽毛球双打选手被指“消极比赛”而被取消比赛资格的事件。

毫无疑问,刘翔因摔倒受伤退出110米栏是迄今对中国队冲击最大的事件。虽然中国公众表示对这位29岁的跨栏选手的支持,但有关运动员受到拿金牌巨大压力的争议仍在继续。

中国人的说法: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向中国体育代表团致以贺电:“中国体育健儿面对严峻形势和挑战,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勇于超越,表现出精湛技艺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以优异成绩书写了中国竞技体育新的篇章。”

中国官方媒体说:那些“严重不利的环境”包括“对中国的长期偏见”,特别是在叶诗文破世界纪录后一些人的偏见。

成败?关键要看中国是否能在奖牌榜上超过美国。

美国

北京奥运会:获36金牌,38银牌和36铜牌

伦敦奥运前目标:42枚金牌,总共97枚奖牌。

伦敦奥运目前战绩:35金牌,23银牌和25铜牌。(截至当地时间8月9日下午6时)

评论:美国参加伦敦奥运的共有超过5百名运动员,在各国中是人数最多之一。所以,他们在总奖牌数第一、超过中国队并不意外。但美国运动员获奖之路并非总像预计那样。

这届奥运的美国男子体操队据称是美国奥运历史上最佳的,但却表现平平,只获得一枚金牌。田径、体操和游泳的几位明星都没有预期的表现,但获得柔道金牌的哈里森和一万米长跑银牌的拉普等新秀出现却是意外。

虽然有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和网球的威廉姆斯姐妹等著名明星不负众望拿到金牌,但对很多美国人来说,奥运会的兴趣点之一在于发现体育新星,或者因为运动员扭转不利局势取得胜利而感动。

美国人的说法:美国娱乐和体育电视网的比尔·西蒙斯说:“奥运会对我们总是一样:我们来了,我们赢的奖牌比我们输得多,我们创造了一些新的英雄,我们回家。奥运会对美国总是一个成功的、可靠的特许经营节目,和星巴克咖啡店或者《60分钟》节目没有区别。

美国奥委会发言人桑德斯基补充说:“我们现在比在北京时有点落后,但我们仍有上乘表现。我们来参加奥运的目标当然就是要在奖牌榜上排第一。我们现在进展很好,当然我们也没有掉以轻心。”

成败?美国队势头强劲,新老明星表现杰出。

俄国

北京奥运会:获23金牌,21银牌和29铜牌

伦敦奥运前目标:不低于北京奥运奖牌数。

伦敦奥运目前战绩:11金牌,21银牌和23铜牌。(截至当地时间8月9日下午6时)

评论:一些曾在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的、几乎全体俄国人都认为会夺得金牌的运动员表现不佳,包括撑杆跳、古典式摔跤、击剑、射击等一批前奥运冠军均未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

俄国人的说法:俄国奥委会主席朱可夫说:“我们当然希望得更多金牌,但体育很多时候要靠运气。俄国队在金牌数上比在雅典和北京时差了点,但在总奖牌数上,我们却表现更好。”

俄国《体育快报》:“我们的胜利曲线向下。在过去五届夏季奥运会上,俄国参加奥运9天后奖牌数在31到39枚之间,现在在伦敦已经有了35枚,结果不是最差。但俄国的金牌数明显下滑,也许这是统计数字发出的最让人不愉快的信号。”

成败?俄国人到目前为止对获得的金牌数不多感到失望,但在未来几天的摔跤、拳击、田径、游泳和韵律体操项目上还有希望。

德国

北京奥运会:获16金牌,10银牌和15铜牌

伦敦奥运前目标:无数据。

伦敦奥运目前战绩:9金牌,15银牌和10铜牌。(截至当地时间8月9日下午6时)

评论:比起在北京,德国队的表现让德国的确感到失望。德国在问德国的游泳运动员,为什么80年来首次一块奖牌都没有得到? 当然德国队的表现没有引起全国的危机气氛,只是引起一些反思,不少虽然悲哀,但不失幽默。

德国人说法:该国国防部长麦奇尔说:“最终分数说明一切。有时候,运气不佳。也许,问题在于一些人认为去参加奥运会就够了。我们在体育和社会中需要的是一种要赢的欲望,而不仅是去参加就行了。”

成败:该国的报纸说,现在应该响起“金色警报”,但也许今后几天能有大批奖牌。

澳大利亚

北京奥运会:获14金牌,15银牌和17铜牌

伦敦奥运前目标:获奖牌榜前5名,总共45枚奖牌。

伦敦奥运目前战绩:6金牌,12银牌和9铜牌。(截至当地时间8月9日下午6时)

评论:澳大利亚人现在开玩笑说,他们的国旗颜色应该从绿色和金色,改成绿色和银色。在游泳成绩20年最差的结果出来后,他们早已宣布将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要进行独立的审评。

澳大利亚人说法:澳大利亚女子4X100米接力自由泳冠军坎贝尔说:“这不过是因为世界赶上并超过了我们,希望我们下次能重新恢复霸主地位,事情就是这样发展,像波浪一样。”

成败:澳大利亚前三届奥运会都至少在奖牌榜上名列前6位。但这次游泳项目表现不佳,将难以达到同样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