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观察:中美两国奥运奖牌大战走势

观察:中美两国奥运奖牌大战走势

中美两国在金牌和奖牌总数上的拼争激烈

在本周谈论焦点集中在英国的金牌成就之际,奖牌榜首的激烈争夺似乎很容易被人们忽视。

距离伦敦奥运会结束仅剩三天,中美两国在金牌和奖牌总数上的拼争日趋激烈。

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中国一举夺得创历史的51块金牌,将仅获36块金牌的美国远远抛在后面。

美国人希望,这个成绩只是扮演东道主的中国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昙花一现。

但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显示,美国人的这一希望仅仅是一厢情愿。

和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世界其它国家不同,美国认为,奖牌总数而非金牌数量才真正代表一个国家的体育成绩。

但即使依照美国人的计算方法,中国人也和美国人有一拼。

中国是如何成功的?

众所周知,中国是依靠乒乓球、跳水、羽毛球和体操等传统上的成功夺取奥运奖牌的。

但过去10年,在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中国体育当局开始加强了对全球只有不多国家热衷的一些不太流行的奥运体育项目的学习与训练,女子举重就是其中之一。

现在,中国的目光已经开始关注在竞争最为激烈的田径和游泳项目中获取成功,甚至划船也进入了中国的夺牌视线。

自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以来,在仅仅七届的时间里,中国从一个“充数”的参赛队发展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体育强国。

批评者说,中国对年轻运动员的训练过于残酷。而其他人,诸如美国游泳教练雷纳德甚至对中国16岁泳将叶诗文夺取的两块金牌表示质疑。

当然,中国运动员爆出过太多的用药丑闻无疑是导致这种质疑的原因,但它同时表明,美国对来自中国日益强大的挑战开始感到紧张。

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对于叶诗文夺取两块金牌的质疑没有丝毫的证据,叶诗文只是一个具有惊人泳速的16岁女孩。

争夺将继续

游泳是美国取得最大成功的项目,有“飞鱼”之称的菲尔普斯及其美国队友夺取了33块游泳金牌中的16块。

美国在项目众多的田径比赛中也处于强势的领先地位。此外,还有以科比领军的美国男篮“梦之队”,很可能将夺取含金量极高的一块金牌,并夺取惊人的第14个奥运冠军头衔。

具有NBA最高身价的科比表示,占据奥运奖牌榜首将体现国家的荣誉。

科比承认中国在奥运会的表现非常优异。但他表示,美国队将尽其所能攀登奖牌榜首,因为代表国家参赛是一种光荣。

在苏联解体之后,美国或许期待自己能够独霸世界体坛统治地位至少数十年之久。但中国体育的迅速崛起导致了美国这一梦想的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