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伦敦奥运:无关比赛的趣闻(一)

伦敦奥运:无关比赛的趣闻(一)

看奥运,每个人关注焦点都在自己国家队的成绩,以及金牌运动员的超能表现,但奥运一些无关比赛的旁枝末节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这里列出几个例子与大家分享:

田径场上为什么总是逆时针跑步?

伦敦奥运:无关比赛的趣闻(一)

很多人认为田径选手顺着椭圆形跑道反时针跑步是源自于希腊,其实并不是。

古希腊历史学家表示,古代奥运跑道是直的,运动员从一头跑到另一头再折返,跑步全长以重叠部分的距离计算。

现代奥运复兴之初,1896年和1906年的雅典奥运,以及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田径选手都是顺时针跑步的。

但是20世纪初,源自于美国的逆时针跑步逐渐散布到世界各国,其中一个说法是人们一开始在赛马场上赛跑,而赛马就是逆时针的。

逆时针跑步逐渐变成惯例,奥运组织者也不得不配合这个惯例。

为什么奥运官方语言是法语第一,英语第二?

伦敦奥运:无关比赛的趣闻(一)

在奥运开幕式上,所有重要讲话都是法语第一,然后才是英语。

难道这是因为法语仍然被视为是外交语言吗?几百年来世界各国外交人员都必须学说法语。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由法国人顾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在瑞士法语区洛桑(Lausanne)发起,因此第一语言是法语。

时至今日,英语和法语同列奥运官方语言,在各项典礼上先说法语,然后说英语,然后是主办国的语言。

如果主办国语言是英语,那么就先说法语然后说英语,如果主办国语言是法语,那就先说英语再说法语。

当然,可能有人会说奥运会第一语言应该是希腊语?

为什么是“Team GB”而不是“Team UK”?

伦敦奥运:无关比赛的趣闻(一)

GB指的是大不列颠,但从字义上讲并不包括北爱尔兰,因此英国人称国家代表队为“Team GB”,自然让北爱尔兰人不高兴。

曾经有北爱尔兰官员要求更改名称,但并不被英国奥委会接受。

英国奥委会表示,“Team GB”指的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队。

就算更改名称为“Team UK”,从字义上讲泽西岛(Jersey)和曼岛(Isle of Man)也不包括在内。

金牌选手纪念邮票?

伦敦奥运:无关比赛的趣闻(一)

英国代表队里每一名夺得金牌的选手都会有自己的纪念邮票,家乡还会有一个被涂成金色的邮筒。

但是金牌选手纪念邮票为什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印刷上市呢?

英国选手本·安斯利(Ben Ainslie)星期日夺得伦敦奥运帆船赛“芬兰人级”项目金牌的时候,皇家邮政一个八人小组已经在比赛地点等待。

摄影师将几张最佳照片立即传回总部,设计团队在一个小时内仔细挑选出一张最佳照片,经过修饰编辑加上人名之后,做成一组六张的邮票样张送交印刷。

邮票一旦印刷出来,立即由90个皇家邮政的车辆分头运送到全国各地500多个邮局,英国民众星期一中午以前就能买到金牌纪念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