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外国媒体和“奥运客”眼里的伦敦奥运

外国媒体和“奥运客”眼里的伦敦奥运

伦敦奥运会给一家日本媒体记者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英式幽默”。

伦敦奥运几近尾声,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奥运观光客”和“奥运客”对这个城市和2012伦敦奥运已经有不少观感,更不用说聚焦伦敦的各国媒体。

东道主和东道国的民众想知道,外国人眼里的伦敦和伦敦奥运什么样。

“浪漫都市”,饮食乏味

俄国总工会的机关日报《劳动报》(Trud)记者兴高采烈地向读者汇报说,自从奥运会开幕以来,伦敦成了地球上最受人关注的城市;这是个“浪漫的大都市”。

美中不足的是饮食。这名记者观察到,普通伦敦人对饮食并不很重视,父母“给孩子吃炸薯片、比萨饼、烤面包片和三明治,他们自己吃的是寡味但快捷的炸鱼和薯条,炸薯片、比萨饼和三明治。我们无法想象,要是没有中餐和印度餐外卖伦敦人怎么办。”

以色列一份日报《国土报》(Ha'aretz)专栏作家则宣布,为奥运到伦敦逗留一周后,自己彻底“爱上了英国人”。之前,他对英国人有成见,认为他们傲慢、天真(傻)、讨人嫌;现在发现只有天真这一点还算靠谱。

在他眼里,这儿一切都很完美,成千上万名志愿者和善、有礼,进出奥运赛场秩序井然。英国人“对体育和运动员的无比热爱”,以及筹备这次奥运的巨大投入“得到了回报”。除了足球赛场上英国队还在输球,其他方面英国都在“收获辛劳果实”。

中国媒体的气恼

金、银、铜牌一大把的中国,媒体不缺报道素材。有些评论员气愤地指出,中国的体坛实力受到不公平对待,突出表现在游泳选手叶诗文被暗示违禁用药风波上,这令人非常失望。

英国公众对本国运动员在比赛中夺牌,无论金银或铜,都全力欢呼赞誉的体育精神,中国媒体基本上都表示赞赏。不过,也有观点不客气地形容本届伦敦奥运事故、差错、故障频频,从这个角度来说是“近几届奥运会中组织最差的一届”。

外国媒体和“奥运客”眼里的伦敦奥运

许多外国访客对伦敦奥运的志愿者评价颇高。

英文《台北时报》站到意识形态的高度评判伦敦奥运,认为这次体育盛会是英国在政治和外交政策领域的重大斩获,通过奥运会这个平台成功地向世界推广了自己的理念。

伊朗的英语新闻电视台(Press TV)在展示脸上印着英国米字旗、表情欢快的英国女青年画面时,提醒观众一年前伦敦曾发生严重骚乱。

伊朗官方的学生通讯社(Iranian Students News Agency)则指出,跟以往几届奥运会相比,伦敦奥运采用了有利于环保的设施设备和系统,因此是最近几届奥运会里最“绿色”,最环保的。

英式幽默英式偏见

《日本时报》(Japan Times)记者感受最深的是英式幽默。“2012夏季奥运会期间在英国最令人愉快的事之一是观察人,”他写道。奥运期间,伦敦哪儿都是人,到处是外地人、外国人,到处是引人入胜的场所景点,而志愿者和保安人员面对人山人海人潮,采用的武器是幽默。他们用幽默在工作中找乐趣,而幽默也使得那些无处不在的长队变得“不那么令人难以忍受”。

印度《经济时报》(Economic Times)洞察到一个它认为被戳破的假象或假设。“2012伦敦奥运期间,空荡的街道和冷清的餐馆、酒店客房大打折扣、机场安安静静”,在该报记者眼里,这些都证明“主办奥运会可以刺激东道国旅游业”是个错误假设。

韩国《中央日报》(JoongAng Daily)发表该国奥运官员的评论文章,表扬伦敦奥运秉承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和传统精髓”。

不过,俄罗斯撑杆跳选手叶莲娜·伊辛巴耶娃(Yelena Isinbayeva)接受俄国电视台采访时坦言,英国人根本不关心奥运;出了奥运村,你就感觉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许多人不理解奥运会是什么;在伦敦的有些地方丝毫感觉不到欢欣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