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奥运启示:中国保持领先 激励一代人

奥运启示:中国保持领先 激励一代人

中国男子体操队伦敦奥运夺金

伦敦奥运会接近尾声,中国代表团以38金27银22铜名列奖牌榜次席,成绩喜人。赛场内外,有许多引人深思的话题。

确立体育大国地位

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再次与美国代表团上演“双雄争霸”的好戏,金牌数遥遥领先东道主英国和传统体育大国俄罗斯。虽然2008奥运会金牌榜称雄有东道主因素在内,但2004年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就获得32金位居次席,2000年奥运会则是以28枚金牌排名第三。可以说,连续四届奥运会跻身金牌榜前三,足以证明中国体育大国的地位。

奥运金牌有重要的意义——金牌可以增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可以展现中国的软实力,可以让全世界更加认可中国的国际地位。有人认为只有中国人如此在乎金牌,实际上,英国人每天都关心他们在奖牌榜上的位置,美国的NBC也将转播重点放在他们有望争金夺银的项目上。还有人认为金牌“劳民伤财”,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反驳道:“在和平时期的文化战争中,中国唯有通过奥运金牌才能挑战美国。”

激励一代人

同时,金牌也不能代表全部。在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的路上,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在体育人口数量、大众体育参与度及国民体质方面仍需大幅提高。

英国举办本届奥运会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激励一代人”,同样应该成为中国实现举办奥运会梦想后的目标。通过精英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激励更多的中国人热爱体育、参与体育,继而强身健体、享受运动之美,才是奥运会能带来的最深远的影响。可喜的是,乒乓球和羽毛球的强势表现确实吸引了众多国人参与这些运动;但愿孙杨、叶诗文等在泳池的风采可以让更多人加入到游泳运动中。

实现突破

孙杨、叶诗文的表现不仅震惊了全世界,还帮助中国游泳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4年前的奥运会,主场作战的中国泳军只拿到一枚金牌;在伦敦,孙杨、叶诗文各自揽入两金,游泳队共获得5金2银3铜。无论是金牌数还是奖牌总数,均超过了1992年奥运会时创下的4金5银的纪录。

此外,雷声夺得击剑赛男子花剑个人赛金牌、中国女子重剑队问鼎团体赛、陈定称雄男子20公里竞走,都创造了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历史。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等表现稳定的同时,非传统项目上的突破,对中国军团在奖牌榜上保持领先地位有着重大意义,也说明中国体育的发展越来越全面。

集体项目没落

不过,中国代表团在多个项目全面开花的背后,隐藏着集体项目没落的尴尬。以深受喜爱的三大球为例,女排曾两次获得奥运冠军,女篮和女足也拿过银牌。本届奥运会,男女足和男排未能获得参赛资格,男篮5战全负排名垫底,女排和女篮则未能进入四强。

此外,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银牌的女子曲棍球队,本届比赛只获得第六名。如果说个人项目更注重个人天赋的话,团队合作和团队精神对集体项目至关重要。未来的奥运会上,中国军团有待在集体项目上证明自己。

接受失败

有人享受成功的喜悦,就有人品尝失利的苦涩。陈一冰在男子吊环比赛中惜败摘银,邱波同样在男子跳水10米台决赛中以1.8分的微弱劣势无缘金牌。打分性项目本来就具有主观性,体操和跳水又都是中国队的强项,因此许多人怀疑是裁判故意打压中国队,比赛有失公平。不过,陈一冰在错失金牌后的大度表现让他赢得了胜利者般的掌声,虽然他已经没有机会再获得一枚奥运金牌,但不满20岁的邱波还有机会在奥运会上把奖牌的颜色变成金色。

需要接受失败的,不仅仅是运动员,还有观众。当万众期待的刘翔再次倒在110米栏预赛中时,许多观众表示质疑、甚至宣泄不满。请给刘翔一个宽松的环境,他曾给中国带来惊喜,他为了奥运积极疗伤刻苦训练,他从未停止挑战自我,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