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伦敦奥运:无关比赛的趣闻(二)

看奥运,每个人关注焦点都在自己国家队的成绩,以及金牌运动员的超能表现,但奥运一些无关比赛的旁枝末节也饶有趣味。这里列出几个例子与大家分享:

伦敦奥运:无关比赛的趣闻(二)

实践显示不到一瓶Powerade 饮料就能让舌头变颜色。

蓝舌头

伦敦奥运会上一些选手参赛前舌头变成蓝色,有观众不解,我们也没有确切答案。但是,最有可能的是奥运指定赞助商Powerade提供的饮料。这种饮料是蓝色的。

不过,Powerade 也不敢百分之百肯定这种饮料就是“元凶”,只是解释说∶“饮料里的浆果和热带水果味添加剂有可能把舌苔染成浆果蓝色。”

我们自己测试了一下,不到一瓶 Powerade 就能造成“蓝舌头”效果。

第2012号

运动员和常人一样,有时会迷信,比如认为2012伦敦奥运会上拿到编号2012的运动员可能会很走运。谁是这位幸运儿呢?

实际上,分到这个编号的危地马拉运动员阿尔弗雷多·阿雷瓦洛(Alfredo Arevalo)很不走运,他甚至没机会把这个号别在胸前。

伦敦奥运技术总监基斯·戴维斯(Keith Davies)解释说,阿雷瓦洛是男子马拉松后备队员,他没轮到机会参加比赛。

2012这个号的确分给了危地马拉,但那里的体育官员可能都没把这个号给阿雷瓦洛。

奥运会参赛选手的编号从1001开始,这样每个运动员的编号都有四位数。阿富汗选手马苏德·阿齐齐(MAssoud Azizi)是第一号,1001。他只参加了一场比赛 -- 男子100米预赛。

迷你“迷你”

伦敦奥运:无关比赛的趣闻(二)

如果哪位选手把投掷物扔到百米开外,那这种工具车就望尘莫及了。

田径比赛中的标枪、链球、铅球、铁饼等等,扔出去了,谁给捡回来?现在我们知道是用遥控小车。伦敦奥运赛场上那些遥控的迷你“迷你”(Mini)奔来跑去,忙个不迭。

很多观众对此颇感新奇,这里稍作介绍:小迷你遥控车从绿茵场上把标枪之类被投掷出去的物件捡回来交给奥运会官员。任务很简单。

遥控功能也很简单,就跟玩具车一样,前进、后退、左转、右转。它通过车顶的敞棚装装货卸货。

小迷你充电需要80分钟,充足电后可以连续工作35分钟。遥控范围是100米。

两顶泳帽

伦敦奥运:无关比赛的趣闻(二)

戴两层泳帽理由很简单,但先后顺序很要紧。

有观众注意到这次奥运会上一些游泳选手参赛时戴了两顶泳帽,对此不解,问为什么?

这个问题有不止一种解释,或者说推测,其中最简单的理由是固定潜水镜。

英国游泳选手谢伦·戴维斯(Sharon Davies)告诉我们:“(游泳运动员)这么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其实就是为了保证比赛时潜水镜不掉下来;即使掉下来也不至于彻底脱落。”

不过,戴两顶泳帽,先后顺序不能搞错,否则就失去其固定潜水镜的意义了。

戴维斯说,一般都是先戴上橡皮的泳帽,固定住潜水镜,然后再套上硅胶泳帽。硅胶泳帽上有代表国家的图标,另外在水里阻力也较小。

领奖台高度

伦敦奥运:无关比赛的趣闻(二)

奥运比赛发奖台的高度,只有金牌领奖台最高,银牌和铜牌领奖台高度一样。

细心观众注意到这次伦敦奥运会的领奖台高度似乎跟印象中的不一样,银牌和铜牌领奖台高度是一样的,只有金牌领奖台高出一截,而不少人觉得记忆中银牌领奖台应该比铜牌的高一点。

奥运比赛的领奖台规格规定是国际奥委会制定的,1932年奥运会首次采用。当时,国际奥委会规定获奖运动员应该站在“台基”(pedestal)上领奖,中间的台基应该比两侧的高,但没有规定亚军和季军的领奖台高度也要有区别。

在历届奥运中,只有1980年莫斯科奥运、1984年萨拉热窝奥运和1994年利勒哈默尔奥运会上,金银铜牌领奖台的高度都有区别,但这三届奥运会的官方文件都没有解释理由。

其他的历届奥运都一样,金牌领奖台最高,银牌和铜牌领奖台一样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