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合作专区> BBC> 2012伦敦奥运会> 迈向伦敦奥运

分析:伦敦奥运巨额投资有何回报?

分析:伦敦奥运巨额投资有何回报?

奥运会第一周,牛津街上的许多店铺商场的客流量和营业额低于往年同期。

盘点2012伦敦奥运,体育成就一目了然,奖牌榜清清楚楚显示这是一个多世纪以来英国最成功的一次奥运。但体育之外其他领域的评估则不那么简单。

这不仅因为现在做论断为时尚早,还因为这些评估的标准更复杂。

目前唯一清楚的是英国政府希望为奥运投入的90亿英镑得到回报,包括短期现金流入和长期的经济收益。

尚难定论

伦敦奥运对英国疲软的经济有多大提振作用还有待观察。

至少在目前,为保障奥运交通顺畅实施的一系列临时交通规限看来过度了,至少从市区小零售商的角度来看,一些商业区的商铺在往年应该是旺季的奥运期间客流量和营业额都不同程度下降。

不过根据德勤(Deloitte)商务咨询部门的调查,大型零售商的确得益于伦敦奥运,而且在奥运进入第二周以后,大小商铺的客流量有所回升。

有经济师估算,奥运期间的新增消费和政府投入能够把英国7-9月份GDP推高0.2%,加上奥运门票销售数据,增幅有望达到0.3%。

但这将只是昙花一现,且很可能导致今年末季消费程度下降。

高难度目标

长期而言,英国政府对伦敦奥运的巨额投入能取得多大回报呢?

首先,政府的投入目前确定的是93亿英镑,但也有消息称实际数额可能翻倍。

政府公开表示这笔钱花得很值。首相卡梅伦早在7月初就信心十足地宣称,他相信奥运投入将可为英国经济带来130亿英镑的回报,其中包括来自海外的60英镑投资、英国企业获得的40亿英镑承包合约,以及旅游业新增的23亿英镑营业额。

根据以往历届奥运的经验,这或许是个高难度目标。

美国花旗银行(Citibank)的研究表明,奥运会对东道国的经济刺激通常出现在奥运之前,主要体现在大量基建和场馆建设投资,而事后很难通过利用这些设施来提高经济产能。

呼声最高的旅游业收益最终或许也无法兑现,至少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次年游客人数减少,而雅典奥运会根本就没有刺激希腊的旅游业。

该行的研究还表明,奥运本身对海外企业长期投资决策和商务战略影响不大。

持续跟进

乐观派则指出,其他东道国的失败可以作为借鉴,英国这次从一开始就考虑到这一点。

伦敦奥运官方赞助商之一的德勤指出,悉尼和雅典都没有充分实现奥运的经济价值,而英国政府已经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旅游公关攻势,GREAT,投入了1.25亿英镑,在世界14个大都市推广英国,希望来英国的游客增加460万,并为英国创造7万个新就业机会。

同时,英国政府也决意在奥运会为英国塑造的良好国际印象基础上继续推动海外企业更多来英国投资。

然而,机会之窗开启的时间不长。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130亿英镑的投资回报,难度相当大。

也许最终结果要多年以后方见分晓。

现在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经济学家都认为大型体育赛事极少能够为东道主带来持久的财经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