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Inflate, swell and bloat 三个表示“膨胀”的单词

Inflate, swell and bloat 三个表示“膨胀”的单词

本期节目的问题

想请教有“膨胀”意思的几个单词的区别。它们是:inflate、swell 和 bloat。

本期节目内容简介

本集《你问我答》节目中将辨析“inflate”、“swell”和“bloat”这三个表示“膨胀”的单词。其中,动词“inflate”指“给…充气、使…膨胀”,它的名词“inflation”,意思是经济学中的“通货膨胀”;“swell”多指“因伤口发炎、感染、过敏等而肿胀”,也可以表示“数量、体积、程度的增加”;动词“bloat”的意思是“人体某部位因充满气体或液体而肿胀”,比如肚胀等。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又到了 BBC 英语教学的《你问我答》时间。我是冯菲菲。在每集节目中,我们会回答大家发来的一个和英语学习有关的问题。本集要回答的问题来自 Maggie,让我们来听一下她的问题。

Question

BBC 教学的工作人员,大家好!我是 Maggie,想请教有“膨胀”意思的几个单词的区别。它们是:inflate、swell 和 bloat。谢谢!

Feifei
谢谢 Maggie 给我们发来的问题。没错,她刚刚提到的动词“inflate”、“swell”和“bloat”都有“膨胀”的意思,也就是说,这三个单词都可以用来描述“物体的体积从小变大”这一过程。那么“inflate”、“swell”和“bloat”所指的“膨胀”的区别是什么呢?这几个词还有哪些常用的释义?我们会在接下来的节目中为大家一一介绍。

首先,来看单词“inflate”。“Inflate”的意思是“使…膨胀”,指给物体充气的过程,它既可以做及物动词,也可以做不及物动词。来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Did you know that you can inflate your car tyres with a bike pump?
你知道我们可以用自行车打气筒给汽车轮胎充气吗?

The cushion pops out and inflates on impact.
这个气垫在冲击下会自动弹出并充气。

Feifei
在上面的两个例句中,动词“inflate”表示“给…充气而使其膨胀”。

下面给大家补充一个在谈论经济、金融等话题时常用的词语 — “inflation 通货膨胀”。“Inflation”是“inflate”的名词形式。我们来听几个包含“inflation”的例句。

Examples
Inflation can have a large impact on a country’s exchange rates.
通货膨胀会给国家的汇率带来很大的影响。

Food prices have sharply increased over the years due to inflation.
近年来,由于通货膨胀,食物价格大幅度上涨。

Feifei
下面来看单词“swell”。“Swell”做动词的时候,表示“肿胀、膨胀”,尤其指“人体因发炎或积水而肿胀”。比如,我们可以用“swell”来描述牙龈发炎、眼部肿胀等现象。“Swell”的形容词是“swollen 臃肿的,肿胀的”。请听例句。

Examples
I’m allergic to peanuts. Whenever I eat them, my entire face begins to swell up.
我对花生过敏。一吃花生,我整个脸就肿起来了。 

Lucy’s eyes were all swollen and puffy from infection.
露西的眼睛因为发炎而看起来又肿又胀的。 

Feifei
动词“swell”的第二个意思是“数量、体积、程度等增加”。来听一个例句。

Example
The number of overseas students in the UK swelled last year.
留学英国的学生人数在去年有所增加。

Feifei
动词“Bloat”通常用来表示“人体某个部位因充满液体或气体而肿胀”,比如我们可以使用“bloated”来形容肚子胀的感觉。来听几个例句。

Examples
Beans, dairy products and carbonated drinks might cause bloating.
豆类、奶制品和碳酸饮料可能会导致腹胀。

The reason why you feel bloated is that air is trapped in your stomach.
你感到肚子胀的原因是腹部里有空气。 

Feifei
好了,在本集节目里,我们介绍了“inflate”、“swell”和“bloat”这三个表示“膨胀”的单词的区别。简单地总结一下:单词“inflate”可以表示“给…充气、使…膨胀”,它的名词形式“inflation”指的是经济学中的“通货膨胀”;“swell”多指“因伤口发炎、感染、过敏等而肿胀”,也可以表示“数量、体积、程度的增加”;最后,动词“bloat”的意思是“人体某部位因充满气体或液体而肿胀”,比如肚子胀。

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疑问,欢迎和我们讨论,也欢迎大家向我们提问,问题可以发送到我们的邮箱:questions.chinaelt@bbc.co.uk。也欢迎大家通过微博“BBC英语教学”和我们交流。谢谢收听本集《你问我答》节目,我是冯菲菲。下次节目再见!

关注和订阅

人气排行
热搜词
 
精华栏目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