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周记

罗杰斯能否重振利物浦?

罗杰斯能否重振利物浦?

上赛季最后一轮,罗杰斯率领斯旺西击败利物浦。

直到5月31日被任命为利物浦新主帅前,布莱登·罗杰斯(Brenden Rodgers)这个名字还是很陌生。

毕竟,罗杰斯指挥的是首次打进英超联赛的升班马斯旺西,谁也没料到一个升班马的主帅一跃成为英超豪门利物浦的新帅。

罗杰斯说,英超诸强中,能真正称得上世界级的队伍只有两个:曼联和利物浦,走到世界各地,都会有这两个俱乐部的球迷。切尔西和阿森纳相形见绌。

果真如此,罗杰斯这个名字就更让海外球迷费解了。他凭什么能当上红军的主帅?

新锐还是老手?

罗杰斯39岁,其前任达格利什61岁,很多人说罗杰斯是“英雄出少年”。

这只是一面之词。要知道,罗杰斯已有近20年的足球教练经历,20岁的他因为膝伤,过早地结束了在雷丁俱乐部的球员生涯,从此投身足球教练。20年的风雨,今朝成为红军主帅,也有人说他“大器晚成”。

无论怎么看,罗杰斯成为利物浦主帅反映出一个事实:历史悠久的利物浦决意启用年富力强的主帅,红军据传考虑的其它人选也都是少壮派代表人物,无论是此前传言的维冈主帅马丁内兹还是前切尔西主帅博阿斯。

罗杰斯的胜出归结于他的新一代足球理念的胜利。罗杰斯推崇的是巴塞罗那式的进攻型足球,强调控球,用罗杰斯的话说就是“通过控球来给自己释放压力,同时将对手拖垮”。

2010年,罗杰斯入主斯旺西俱乐部,灌输控球和进攻型足球理念,首个赛季即取得成功,一举将斯旺西带进英超,创造首支威尔士球队进入英超的历史。

罗杰斯能否重振利物浦?

蓝军前主帅穆里尼奥看好罗杰斯。

伯乐

生于北爱尔兰的罗杰斯给英超带来一股新的空气,英式足球的长传冲吊已显示出老旧,罗杰斯推崇的是西班牙球队的控球和意大利足球的纪律,早年的罗杰斯孜孜不倦,在亚平宁和伊比利亚半岛跟踪学习,汲取养分,教练经验与日俱增,也练就了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

有了扎实的足球知识和经验只具备了一半,另外一半则需要“人和”,传奇主帅穆里尼奥成为罗杰斯的“贵人”。

如果说星相可信的话,这一点在这两人身上体现出来。罗杰斯和穆里尼奥同月同日出生,后者长前者10岁,“狂人”穆里尼奥桀骜不驯,但对罗杰斯则赞赏有加,他说“我喜欢他的全部,他好学、善于倾听和交流”。

2004年,穆里尼奥邀请罗杰斯加盟切尔西,首先负责足球学院的工作,随后升任后备队主教练。2008年,正是在穆里尼奥的推荐下,罗杰斯出任英冠球队沃特福德教练,从此担任一线队伍主帅。

一年后,罗杰斯返回昔日效力和担任教练职务的雷丁俱乐部,踌躇满志的他决心按自己理念改造队伍,结果操之过急,欲速不达,只取得五场胜绩,六个月后,被迫离职。

这是罗杰斯执教生涯的低潮,当一年后得到出任斯旺西主帅的机会后,罗杰斯抱着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决心入主该队。

短短一年,罗杰斯将斯旺西打造成英冠联赛中的“巴塞罗那”,在决赛中4-2击败旧主雷丁,晋级英超,成了威尔士的英雄。

也许是巧合,上赛季英超最后一轮,罗杰斯指挥斯旺西与利物浦相遇,结果1-0击败红军,取得首战英超排名11的好成绩,仅次于红军三位。也许是这一仗,让红军管理层相中罗杰斯。

入主利物浦后,罗杰斯面临巨大挑战,首要的就是夏季转会期的球员买卖。罗杰斯表示,他看中的球员并不一定是大牌,重要的是有天分,同时要有“斗志”,这更加重要。

罗杰斯的这一标准其实也是他自己的写照,他的好学和抱负来源于他的一种“饥饿感”,如今入主利物浦,给了他一个舞台,能有何表现,全看他的造化了。

罗杰斯上任后表示,要“玩命地干”,无论结局如何,罗杰斯担任利物浦主帅至少表明英超开始进入“少壮派”主帅的新时代,也给英超带来新的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