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周记

英超周记:球票飞涨的背后

英超周记:球票飞涨的背后

球票价格上涨让忠实球迷也有些捉襟见肘。

BBC本周公布的球赛门票价格调查在引发了激烈的反响。

在阿森纳球迷支持者协会的要求下,“枪手”被迫召开董事会商议票价事宜,枪迷们强烈要求票价停涨。而作为北方俱乐部代表的利物浦则为近似于伦敦俱乐部的球票价格做出辩护。

负荷累累

令球迷们不解的是英超得到的30亿电视转播费并没有让俱乐部降低门票,四年来13%的票价激起了支持者的愤怒。但是高于物价两倍增长的球票却没有为球场的上座率带来任何负面影响。上赛季英超的平均上座率为3.66万人次,比前一赛季高出2.1%。

如果看一下俱乐部的工资结构就不难解释球票一路高攀。从2012-13赛季得到的数据来看:所有英超俱乐部的工资开销都占了总收入的至少50%,比例最低为曼联,工资花销和总收益五五开,阿森纳为54%,切尔西为69%,利物浦未64%,曼城为86%,当赛季降入乙级的QPR的工资开销甚至高于俱乐部总收入,占128%!

同时俱乐部的财政情况并不乐观,其中12家俱乐部都是以负利润首场,在“赚”到钱的8座俱乐部当中,除了斯旺西税前利润2100万英镑,纽卡斯尔1000万以外,其余球会的税前利润全部在700万英镑及其以下。

英超周记:球票飞涨的背后

阿森纳在英超中虽然最有榜样作用,但其球票价格也颇让球迷破费。

非赚钱经济

在BBC的球票调查中,“喜鹊”球迷们对票价非常满意,他们比赛日最低票价仅仅需要15英镑就能前往圣詹姆斯球场观战。有意思的是,球迷们对老板麦克·阿什利长期不满,“阿什利下课”的呼声喊了几个赛季。

阿什利是英国著名的体育服装大亨,他用自己的商议经营模式运作俱乐部,买卖平衡,不囤积大牌明星从他一连出售卡巴耶、德布希就看得出其典型的商人手段。

俱乐部似乎陷入了费力不讨好的局面,高薪大手笔吸引大牌球星,比赛精彩球迷高兴,但是天上不会掉馅饼,费用总应该有人承担吧?英超俱乐部多多少少都有债务,债台高筑的话就得等欧足联财政公平竞争法则劈到头上。再加英格兰球队的球场容量普遍偏小,伦敦及英格兰南部房价昂贵,像热刺那样想要重建球场还得找个临时赛场安家,诸多不利因素,也只有增加票价就是见效最快的方式。

经营足球俱乐部本来就不应该是一项赚钱的业务,尤其如今英超烧钱规则盛行,留给俱乐部的利润空间已经很小,能做到收支平衡就已经很不错。不要总拿青训说事,培养青训不是剪羊毛,一样需要在硬件设施和教练人员上投资。

球迷永远不会抛弃俱乐部,不论豪门还是小球会,他们追随球队到底。在足球世界不存在传统商业意义上的品牌竞争,俱乐部对球迷来说意味着一种生活方式。

利物浦大学教授罗根·泰勒是一位忠实的红军球迷,他一语道出足球俱乐部真谛:“足球远不是商业——从没有人把骨灰撒在超市的走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