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周记

英超周记:“房贷”拖累阿森纳

英超周记:“房贷”拖累阿森纳

温格希望能大笔买入核心球员。

阿森纳CEO加齐迪斯在赛季结束后透出消息:枪手勒紧裤带的苦日子结束了,财政力量可以和曼联扳腕。

转会大门刚一开启时,关于枪手的新闻果然热闹,7000万的转会经费令人浮想联翩。最火爆的要数伊瓜因将创转会记录2200万英镑亮相酋长球场。但传闻飘了一个月竟然渐渐安静下来,安切洛蒂入主伯纳乌本应该加快转会进程,而且最大竞争对手尤文图斯签下了特维斯。传来传去竟然传出了阿森纳要签托雷斯的消息。枪手球迷难免担心:这个年年喊有钱,却季季不花钱,次次卖队长,转会靠媒体的日子什么时候到头?

作为一支年年打欧冠的英超球队来说,阿森纳在转会市场上的确无法与联赛其他豪门相比,最近五个赛季的年度交易,有三个赛季都为负支出,转会收支排名屡屡倒数五名以内。大手笔操作的确违背主帅温格的经营理念,但是俱乐部每个赛季都捉襟见肘,主力一受伤就没辙的尴尬境地周而复始。

结构决定经营

目前,俱乐部66.64%的股份为美国商人克伦克所有,俱乐部第二大股东是俄罗斯首富乌斯曼诺夫,占有29.11%。俄罗斯寡头一直希望将俱乐部收购,然而屡遭董事会拒绝。纵有比切尔西阿布更雄厚的资金却无法下手,乌斯曼诺夫非常沮丧,他批评俱乐部的管理是导致球队八年无冠的原因之一。

而克伦克显然是董事会的信任对象,他最初的股份仅有 9.9% ,随后升至29.9%——跨进股东收购权门槛。在成功买下费兹曼和史密斯女士的股份后,大半个俱乐部基本握在囊中。不过美国人在转会上的投资一直为零,他希望贯彻“自给自足”的经营模式。

诚然,枪手不愿意走切尔西和曼城的风险模式而是注重健康循环的路子,在引援上很少考虑大牌球星,更专注青训培养。但奖杯荒成为习惯,球员自然就呆不住:小法、纳斯里和范佩西这样的枪手代表一离开俱乐部就拿到冠军,就连租借到尤文的本特纳也混了一个意甲冠军。如此一来,俱乐部很容易成为用来证明新手实力的跳板。

枪手受困于债务和现金

阿森纳与曼联类似,债务形式为外债。后者虽然每年债务利息就高达5000万英镑,不过红魔雄厚的现金流应对债务毫无压力,加之他们商业赞助费用和电视转播费居英超之首,所以每个赛季转会经费流通自如。

相比之下,兵工厂暂时拿不出太多闲钱,尽管长期保持盈利,然而大部分利润需要偿还贷款。

当初修建酋长球场时负债2.6亿英镑,债务分十四年以固定商业利息的形式还清。出于投资目的,俱乐部将新球场以“转按揭贷款”的形式变为30年期固定利率贷款。此外,他们还发行了其他中长期债券。据估计,阿森纳的债务清零要等到2031年,而期间俱乐部每年需要拿出2000万英镑偿还债务和各种利息。所以除非阿森纳在投资结构上出现质的转变——比如董事会自掏腰包,否则短期内很难想象他们会像其他英超豪门一样大手笔引援。

而切尔西和曼城“内债”模式的优势在转会上就体现出来:只要老板肯烧钱,签约高质量成品球星就不是问题。另外,由于欧足联“财政公平竞争”限制俱乐部出现巨额债务,切尔西老板阿布就非常大方地将俱乐部1.66亿的债务一笔勾销。不是每一家球会都像切尔西这样幸运,你可以一朝成名,也可以一跌不振,这样的例子在足坛举不胜举,显然枪手是不习惯看老板的脸色过日子。

2012年赛季结束,阿森纳的净债务缩减为9800万英镑,也许正如CEO所言,枪手的财政的确有了很大的好转,然而高额“房贷”依然会在未来的赛季为俱乐部带来压力。

(责编: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