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周记

英超周记:改革边缘徘徊的三狮

英超周记:改革边缘徘徊的三狮

英格兰足总主席戴克在世界杯期间邀哈里王子助阵。

两年一轮的霉运笼罩英格兰近20年了,八强成了三狮军团的终极线。

当英格兰被抽进意大利和乌拉圭一组时,足协主席戴克立即做了个切喉动作被摄像机当场捕捉下来。连足协主席自己都没信心,就别再费心思找借口扔黑锅了。

戴克甚至说如果哈里王子前来巴西观战,能激励球员,兴许三狮会走得更远。别为难皇室的人了,各种输球还见少了吗?

也别拿外援太多导致本土球员得不到锻炼作为借口,早在1999年,切尔西就出现过11人全外援首发,抢饭碗一说当时有人提起过?试想撵走所有外籍球员,那英超能是个啥水平?

英格兰国家队还没有出现过任何脱胎换骨的革新。而荷兰、西班牙、德国和比利时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变换。

阿拉贡内斯在04欧锦赛后接手西班牙,“智叟”花了四年的时间摒弃了斗牛士的边路,设计出Tiki Taka蓝图,2008年夏天,西班牙登上欧洲之巅。

04欧锦赛德国小组赛打道回府后从未有任何执教经验的克林斯曼将老迈的德国战车焕然一新,他引进了的技能和体能训练方式,驱逐德国高慢笨的属性。与阿拉贡内斯一样,克帅遭来了全民声讨,一帆风顺的变革绝对罕见,见输就骂肯定常见。好在两人都顶了下来,两边足协当然没少给脸色,但是有些东西是需要坚持的。

英格兰足坛缺少痛定思痛的革命,总是声讨远大于检讨,展望未来多于着手眼下。这次足总决定留下霍奇森继续进行在英格兰的改革。三狮不乏青年才俊,但是中场和前场的人员配置过于单一,清一色的“进攻型中场”起不了1+1=2的效果。

前比利时技术总监萨布隆骄傲地谈起 “新红魔”的打造时认为青训关键不在重视比赛结果而是重在培养球员。“把胜负扔窗户外面去吧!” 萨布隆说。穆里尼奥也发表过类似看法: 在西班牙、葡萄牙和德国这些国家教孩子们怎么踢球,但是在英格兰却教孩子们怎么赢比赛。

另外在比利时,青训队的球员进入更高梯队后不得回返,比如从U21跻身国家队后就不得再返回低级别比赛,这样他们才能不断成长。

去年U21锦标赛,当时的英格兰青年队主教练皮尔斯想招维尔贝克、斯特林和威尔希尔但是霍奇森不愿放人,尤其是“太子”,因为期间英格兰要前往里约与巴西打友谊赛。阿森纳主帅温格也不高兴,英超赛季结束再打两周的比赛,疲劳不说,人伤了咋办?

最后英格兰U21 负意大利,负挪威,负以色列小组赛打道回府。英足总宣布不与皮尔斯续约,后者对拒招耿耿于怀。难道英格兰U21缺人已经到了得去国家队要人的地步吗?

“五六年前比利时球员在英超没人要。”利物浦的门将米诺莱特说,“现在我们的人在豪门到处都是。”

比利时做到了,英格兰还有借口吗?

今年英足总的公众体育资金将被削减160万英镑,因为踢球的人数减少。足协秘书长霍恩说人数减少是因为糟糕的气候造成的。当然,南欧国家的踢球环境得天独厚,但是德国、比利时还有荷兰就四季如春了?

羡慕哥伦比亚人才济济吧,在当地的贫民窟的孩子们有三种出路:一是卖鱼,二是贩毒,三是踢球。在巴西海滩上踢球的孩子们到处可见,效力过巴西博塔弗戈队的荷兰名宿西多夫警告说:千万别去单挑街头的小孩子,也不要和老人玩野球,那儿的高人多得很,输了会很尴尬的。

足球可以是生计,是生活,是文化。不是说人口多经济好就一定能打造足球强国,毕竟这项运动拥有草根的本质,不靠媒体捧,不靠政客吹,靠全民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