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周记

英超周记:世界杯-巴西的悲怆和希望

英超周记:世界杯-巴西的悲怆和希望

期望极高的巴西球迷对在家门口作战的巴西队表现欲哭无泪。

回顾巴西的世界杯之旅,东道主在半决赛之前走得并不顺利,除了4:1战胜了毫无斗志,一心只想拿红包的喀麦隆,其余比赛几乎都是胆战心惊地走过来。

顽固与功利

斯科拉里说,现在我将作为一个输了7:1的主帅而被记住,此话即讽刺又凄凉。他辩解道:2002年有大小罗,里瓦尔多,卡洛斯,看看现在我有谁?

其实,斯科拉里拥4.2亿英镑世界最高身价阵容。7000万英镑转会巴萨的内马尔,半亿英镑的鲁伊斯,近半亿转会的胡尔克,3400万的蒂亚戈·席尔瓦……

巴西媒体称斯科拉里为“驴儿”——因为他守旧固执,足球战术停滞在10年前。此外,老帅太过功利。每次首发时巴西三个防守中场古斯塔沃、保利尼奥、费南迪尼奥必有两人榜首有名,如果说锋线上不带帕托和罗比尼奥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弃用库蒂尼奥和卡卡简直是匪夷所思。一旦前置奥斯卡,巴西甚至没了真正意义上的组织中场,这样的巴西还是那支美妙的桑巴军团吗?

弗雷德在巴西被誉为超级英雄——“隐形人”,对阵德国被换下后,镜头给了板凳上的弗雷德一个特写,现场观众见到大屏幕立刻对他大嘘特嘘。对阵荷兰斯科拉里终于弃用弗雷德,斯帅无计可施只能派若上场。对阵人高马大的荷兰人,巴西人尽起高球脚,1.89的若顿身高丝毫占不到便宜。上半场结束时,门将塞萨尔的触球都高过若。

都说进攻也许可以靠一个人来完成,但是防守绝对是11人任务。阿根廷不再过分依赖梅西,打造攻防转会体系,共有四场比赛一球未失,与荷兰并列榜首。

英超周记:世界杯-巴西的悲怆和希望

巴西核心球员内马尔中途伤病,但主帅斯科拉里统帅的巴西球队在世界杯表现不敢恭维。

而失去了席尔瓦的巴西防守不在,失去了内马尔的巴西进攻不存,斯科拉里应该重新掂量自己的足球理念。

昂贵开销

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举办费用为3000万美元(约1750万英镑),98法国世界杯由22支球队扩招至32支承办开支陡增10倍,达3.4亿美元(约2亿英镑)。

韩日世界杯的开销比法国高出了$1.6亿,德国世界杯将费用记录推到了$6亿(£3.5亿)。南非世界杯的举办费用较之德国少了两亿,然而这次巴西世界杯将德国的纪录翻了不止一倍,预计开支为14至16亿美元,几乎是韩日、德国和南非三届世界杯开支的总和!

两年之后的巴西还有举办奥运会的任务,已经怨声载道抗议屡屡的巴西还吃得消吗?

失落的足球王国

巴西作为足球圣都,大街小巷,沙滩广场都充满了足球气息。火爆空前的球场气氛,炽热激情的球迷,每逢比赛日,里约著名的海滩犹如盛大的嘉年华庆典,聚集了成千上万的球迷在大屏幕前观看比赛。

英超周记:世界杯-巴西的悲怆和希望

巴西主帅斯科拉里本来可以凭借核心球员在世界杯赛上一展风采。

球迷们不会为巴西世界杯失望,尤其是小组赛阶段此起彼伏的进球大战带来了视觉盛宴。然而桑巴军团收获的缺失无尽失落,不仅仅是1:7惨败德国,不仅仅是半决赛连丢10球,更重要的是巴西足球在12年后终于闯入半决赛,却陷入了更深的迷茫。

后卫阿尔维斯说,巴西应该着重青训。巴西整个全民大众就是一支青训营,贝利、罗马里奥、罗纳尔多、卡福……这些响当当的足球人物都来自于巴西平民窟。现代足球已经不再是个人表演而更注重体系,一对一的盯防已经非常罕见,区域防守和整体进攻成为主流。

有人说过,足球对于巴西人来说就是婚礼上的舞蹈,即兴而快乐。巴西由于独特的足球文化,无需担心枯竭,他们需要的是步入先进的足球理念,必要的时候牺牲个人表演。

也许巴西人太想要在本土拿下这次世界杯了,再加上原本就充满激情的天性,主场的欢呼难免成为情绪压力。

德国在04欧锦赛小组赛打道回府后痛定思痛决心改革,同样小组赛失利回家的西班牙也是在此后走向辉煌,比利时近年来青训收到成效,毕竟足球基础雄厚,需要的仅仅是踏上正确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