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周记

英超周记:范加尔使命

英超周记:范加尔使命

范加尔马不停蹄地抵达曼联接受帅印,并让吉格斯如愿做了他的副手。

范加尔在世界杯一结束后就飞到了老特拉福德,连假也不给自己放就火速上任曼联主帅。

曼联的转会目标成为夏季市场的大热门话题,而这位荷兰功勋教练如何打造红魔令人充满期待。

一朝天子一朝臣

豪门俱乐部新帅上任大清洗不至于回回出现,但是大手笔在所难免的。阿布入主斯坦福桥的第一个赛季给了拉涅利1.2亿英镑打造切尔西。意大利人卸任后,一进宫的穆里尼奥总共花去了1.4亿打造。

阿布扎比财团接管曼城时由休斯执教,后者在一年半期间烧掉2.7亿英镑,其中包括4700万的特维斯,3250万的罗比尼奥以及2500万的阿德巴约——阿根廷前锋后以1千万买了尤文,而罗比尼奥则半价出售给AC米兰,阿德则以仅仅500万英镑的转会费前往热刺。

英超周记:范加尔使命

荷兰人此次入主老特拉福德,可谓是身负重担,满载曼联名宿和球迷的深切期望。

休斯被炒鱿鱼后,曼奇尼继续大开销,第一个赛季转会便耗资约8500万英镑签来了大博阿滕、席尔瓦、亚亚·图雷和科拉罗夫。第二个赛季又斥资7500万英镑,超过了当时曼联和利物浦转会的总和(6000万英镑)。

去年夏季佩莱格里尼来到伊蒂哈德球场后在引援上毫不示弱,他以近1亿英镑签下了包括约维蒂奇、纳瓦斯、内格雷多和费南迪尼奥等众多名将。

曼联的财政向来稳定,在弗格森执教期间,红魔与枪手是唯一两支不用担心欧足联财政公平竞争法则的欧冠俱乐部。而这两家会恰好都是常年未经换帅,主帅风格定型,对于球员培养可以从青训开始,即使调整也是微调无需大手术伤经动骨。

体系重造

豪门换帅有时意味着整个现有球队体系的颠覆。范加尔在没有踏足老特拉福德之前就说要打造曼联至少上亿。范帅青睐风格硬朗技术过硬的球员,属于宁愿球员当恶棍也不愿球员当懒汉的类型。也就意味着这红魔现有阵容中有不少球员恐怕会遭到清洗了。 据说小豌豆、纳尼、安德森和斯莫林等球员都在清洗名单之中。

英超周记:范加尔使命

范加尔以微笑面对看他首日执掌红魔帅印的日子,而新赛季则充满挑战。

对于青训的发展和球员潜力的培养很有一套,眼光毒辣的范加尔在巴塞罗那就注重青训,当时就立下11个拉玛西亚出品的球员夺冠的志向。后来哈维感叹巴萨的辉煌绝对离不开范帅当年的悉心栽培。未来的巴萨和西班牙队长普约尔曾一度被三位教练轻看,但是范加尔给了他机会。

来到拜仁的范加尔对球员观察依然犀利,他提拔了穆勒和巴德施图伯,两人当时险些被便宜脱手卖掉。他还果断将一度陷入迷茫的施魏因施泰格从边路移至中路——小猪的足球生涯起了质的飞跃。

范加尔也有缺点,97年执教巴塞罗那时,他固执地打造阿贾克斯式的巴萨,结果进攻上锋利激昂,防守却空洞无力。脾气暴躁的范加尔在诺坎普时代就与高官和记者们交恶;他在执教拜仁时曾在球员面前拉下裤子以视自己“有种”。而他对付大牌很有一套,球员们在主帅面前最好乖乖听话,这一点倒是跟吹风机爵爷有的一拼。

不论是高光的履历表还是战术安排或是青训培养,范加尔目前看来都是曼联的至上选择。既然无法继续爵爷的红魔王朝,那就索性推翻了重建吧。

只是要记住:在红魔,范加尔永远是老大,他的眼里容不下球霸,容不下政客。他可以成为临危受命的救世主,却绝不是长袖善舞的协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