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周记

英超周记:又见三后卫 范加尔坚持到底

英超周记:又见三后卫 范加尔坚持到底

曼联主教练范加尔自带领红魔征战英超以来,还没尝到胜利的滋味。

本轮英超曼联做客伯恩利0:0被升班马逼平,范加尔执教以来还没有尝到胜绩。

范加尔的三后卫战术再次成为议论的焦点,有英国红魔球迷批评这套体系在高速度高对抗的英超根本行不通,荷兰人还死脑筋不转弯。

其实英超上一轮赫尔城主帅布鲁斯就用3-5-2击败QPR,他们上赛季就时不时尝试该战术并一路杀到足协杯决赛。

范加尔在荷兰的3后卫战术是三月才开始尝试,中场核心特鲁斯特曼受伤,由于后卫在一对一总是吃亏,范加尔干脆排出三后卫并在中场多安排一人加强控制,从比赛结果来看,三后卫战术确实适合荷兰,尤其橙军前场拥有罗本和范佩西的速度优势,边路有库伊特的积极跑动回撤,十分具有杀伤力。

前曼联球员萨维奇在他的BBC球评专栏中分析道:如果范加尔的三后卫行不通的话就应该改变,尤其是手头的球员资源并不是打三后卫阵型的料。3-4-1-2阵型成功的关键在于中后卫的纪律性和两个防守型的拦截与创造能力,但是老特拉福德并不具备上述素质的人员配置。萨维奇还指出:爵爷走后,曼联在引援上已经花掉了2两亿,范加尔不能只想着买人,必须要卸掉自己战术外的多余人选,否认臃肿的阵容带来工资负担迟早会令红魔不堪重负。

也许失去了弗格森爵爷的点金之手,红魔球员们似乎不再灵光,一切都变得平庸起来。进攻平庸,防守别扭,中后场脱节。如果曼联再不回到赢球的轨道,球员们会下意识质疑自己的能力。爵爷走的时候,斯莫林、埃文斯、琼斯、克莱维利甚至阿什利·杨等球员都正在开窍之中,一个赛季后不见进步更有向迟钝方向发展的迹象。

要延续爵爷留下来的奇迹似乎不可能了,与其效仿弗格森模式,不如推倒重建。对比范帅的前任莫耶斯,这位苏格兰人的问题就处在改革太慢。莫耶斯不是急于求成的类型,他在埃弗顿时的无缝隙改革得益中小球会未必适应豪门俱乐部。他在红魔的开局不错,然而在光环效应冷却后未能在老特拉福德打下自己的烙印。

范加尔与莫耶斯正好相反,作为一个激进的改革者,他对自己的足球哲学向来执着,一旦心中计划成型便会一如继往地坚持下去。成功了便是皆大欢喜,失败了必定头破血流。范帅二进宫巴塞罗那时一度把球队带到了降级区,最后被扫地出门。

范帅是一根筋式的教练类型,拥有天才与疯狂并行的足球思路,用人策时常略匪夷所思。他在执教拜仁的时候可以把克洛泽和季莫什丘克放在板凳上,派一堆娃娃兵出场。在德甲起步时没少栽跟头,当时的竞技总监内林格公开警告说:范加尔接下来四轮比赛必须全胜,不然就打包袱走人。结果拜仁绝地反弹,拿下了联赛冠军还打到了欧冠半决赛。范帅当年打下的青训底子俱乐部至今受用。

然而在英超没有软柿子,中下游球队拥有强大的破坏力,就像本轮斯托克1:0击败卫冕冠军曼城并并非新鲜事儿,阴沟翻船的结局向来见惯不惊。穆里尼奥奉旨打造漂亮足球计划缓步进行就是为了先保证成绩。

范加尔已经得到了迪玛利亚、洛霍和布林德,如果要坚持三后卫到底,就必须要激活余下球员的红魔属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