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英国人聆听最多的古典乐曲

英国人聆听最多的古典乐曲

德国作曲家奥尔夫的“运气女神”名列榜首。

BBC音乐二台刚刚公布了“大众古典乐排行榜”(The People’s Classical Chart),反映了过去75年来英国最广为人知的古典音乐作品。

这个“大众古典乐排行榜”是根据英国音乐版权机构(PPL)提供的数据编排的。英国音乐版权机构根据在电视台、电台、网络和公共场合播放的乐曲收集版权税。

“运气女神”

名列榜首的不是莫扎特,不是贝多芬,甚至也不是英国作曲家埃尔加的作品,过去75年来英国最广为人知的古典乐曲是20世纪德国作曲家卡尔·奥尔夫(Carl Orff)的作品“O Fortuna ”(噢,运气女神)。

“O Fortuna” 是作曲家奥尔夫创作于1937年的圣乐作品“Carmina Burana”(布兰圣诗)的序曲和结束曲。曾被视为纳粹德国时期创作的最有名的乐曲。自1960年代后,被世界古典乐坛广泛视为20世纪古典音乐代表作之一。

排位第二的是英国作曲家沃恩·威廉姆斯(Vaughan Williams)的作品“Fantasia On A Theme by Thomas Tallis”(塔利斯主题幻想曲)。

多媒体效应

排位冠亚军的两部乐曲都曾被其他媒体传播。近年来走红的电视选秀节目The X Factor 的开场曲选择了奥尔夫的“噢,运气女神”。

而“塔利斯主题幻想曲”则出现在好莱坞大片“Master and Commander: The Far Side of The World”(怒海争锋),另外也是每年一度的牛津、剑桥大学划船比赛的电视转播乐曲。

英国音乐版权机构主席弗兰·纳夫克拉(Fran Nevrkla)说,“这个大众古典乐排行榜显示,古典音乐仍然具有顽强生命力,不管是经典作品还是现代新版都榜上有名。在我们从电视、电台和商店里听到这些音乐作品时,应当想到作曲家、音乐家和唱片公司投入的精力和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