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考试前应先查验聪明药"

学术界人士认为,应当对“聪明药”的危害、功效有更多了解并对药物使用进行控制管理。

一名英国行为学专家近日呼吁,大学生在参加考试之前应该先接受检查,看是否服用了所谓的“聪明药”。

有评论说,如今一些英国大学生甚至通过服用利他林(Ritalin)和莫达非尼(Modafinil)等中枢兴奋药物来保证考试时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和有足够的灵敏度。这种做法在大学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英国剑桥大学的临床神经心理学教授芭芭拉·萨哈基亚(Babara Sahakian)说,“有一部份学生表示,他们认为这其实是一种欺骗做法,而且,这种现状为那些不愿意服药的学生带来压力,让他们觉得不得不这么做。校方应该针对这个问题展开讨论,拿出行之有效的策略和解决办法。”

提高灵敏度

人们普遍把学生服用的这些中枢兴奋药物叫做“聪明药”。注意力不足过动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和阿兹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即老年痴呆症)患者通常服用此类药物来刺激大脑中的乙酰胆碱。这样做,大脑的灵敏度会有所提高。

有关这类药物对于健康人士的长远影响,医学上尚无定论。然而,科学家相信,随着神经学的发展趋势,这些药物最终会被社会接纳,变得习以为常。

萨哈基亚教授表示,“如果这些药物最终变得合法甚至不可或缺,那么就很难对学生提出要求,禁止学生在重大考试时服药。校方必须针对这些具体问题进行讨论。”

这类令人兴奋的药物在美国学生中非常受欢迎。

研究表明,六分之一的美国大学生都在服用这种“聪明药”。

代表英国大学的教育机构Universities UK并未对该问题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