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不会写家书“小事”不小

分不清楚收件人和寄件人,邮政编码填反;有的甚至还不知道自己家里的准确通信地址……有记者了解到,在成都各大高校大学新生开学时,不少高校教师组织学生给家里写“家书”,却遇到“大学生写不来信”的尴尬。专家提醒,在电话、网络日益发达的当今,书信交流同样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基本能力,不可偏废。(9月17日新华网)

书信往来是人际交流最基本的一种能力。在小学四五年级时,老师就会教学生如何写书信,怎样运用书信形式与别人交往与沟通。可如今,满腹经纶的大学生竟不会写家书,甚至连最起码的书信格式都不清楚,这既是一种讽刺,也暴露出了在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那种基本能力教育的缺失。

报道说,在西南民族大学某学院,老师给大学新生布置的第一道作业题就是写一封“家书”。可让人啼笑皆非的是,不少同学居然不知道邮政编码是什么,怎么填写;有的同学则把寄件人和收件人的地址、邮编写反了。更搞笑的是,其中还有学生在收件人邮编一栏填写自己家的电话座机号码。面对如此错误百出的家书,老师不得不像教育小学生一样现场示范。而据记者了解,类似这样的尴尬事,在其他高校都发生过。

表面看,大学生不会写家书是一桩无足挂齿的小事。但深层次地分析,这种“小事”却折射出了能力教育缺位的大问题。时下,无论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还是社会教育,都陷入了一种无法自拔的功利教育怪圈之中,孩子只要成绩好、分数高,其它能力素养都可退而次之,诸如洗衣、做饭、扫地等等一切力所能及的事全都由父母包办代替,以致于孩子独立生活能力差,心理承受能力脆弱,成了地道的“温室中”的花朵,弱不禁风,难堪一击。

此前便有媒体报道,某学院一名入学才6天的大一新生因不适应新的生活跳楼;北大研究生因“没有能力”面对未来的压力而选择了离校出走;青岛一位大学生想吃馄饨要妈妈从福州坐飞机送来;而女大学生感冒了竟要母亲坐飞机送感冒药……如此种种,既说明了大学生生存能力的脆弱,也反映出了能力教育的匮乏。无疑,这种能力上的“弱智”是制约大学生成长的主要“瓶颈”。

因而,大学生不会写家书“小事”不小,它当引起社会、家庭及学校教育的重视。社会文明进步,需要的是全面发展的人才。

来源:红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大专生找工作受阻自制毒品被判4年 原广州日报社长狱中获人大博士学位
       
京同性恋大学生检测艾滋获50元补贴 京建大学生心理档案毕业后自行处理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