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导师招博士生要自己掏钱

晨报讯(记者 刘莉 通讯员 蒋明 王怀民)导师带研究生,将按人头拿出部分经费,上交学校,汇入研究生资助基金。武大昨介绍,研究生培养新机制让师生关系发生变革。

根据《武汉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博士生导师招收博士生将拿出科研津贴,以人文学科(哲学、文学、历史学)为例,招收第一个博士时,导师出1000元;招收第二个博士时,导师出2000元;招收第三个博士时,导师出3000元。也就是说,如果一名武大文学院博导一年招收三个博士生的话,将向学院上交6000元科研津贴。

人文学科的科研津贴标准是最低的,社科、医学、理学、工学学科依次升高,最高的是工学学科,招收第三个博士生时,要拿出7000元科研津贴。

据了解,不少导师对新办法不理解,“我为国家培养博士生,我自己还要倒贴钱”,有的导师因此而减少招生名额,甚至不愿再招生。

武大研工部部长吴爱军解释,以前研究生培养是以学校、学院为主,以课堂讲课为主,现在提倡在科研项目中带研究生。新机制改革的核心之一就是实行“导师负责制”,把导师的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过程结合起来,导师要为学生的全方位成长负责,包括资助责任。“通俗地说,研究生是科研的生力军,研究生帮导师干了活,导师应该给予补助”。

据了解,在部分试点高校,将这一费用称为“指标费”,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均收取,武大称为“科研津贴”,目前只对招收博士生收取。

吴爱军说,实行导师负责制后,那些科研项目多、经费充裕的老师将多招研究生,考虑到武大以文科为主的特点,武大会对部分重点学科、基础学科、前沿学科和青年教师给予资助,既无经费又不符合资助条件的导师,逐渐退出研究生招生是很正常的。

来源:武汉晨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武大免试硕士生每年可享万元奖学金 大一新生徒步300公里上武大
       
武大、中航大两教授抄袭论文被通报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爽约”怎么说  
下午茶的起源  
全球变暖 海象“搬家”  
安妮斯顿获封“封面王”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教你做好职场演讲(5)  
“出门”必备英语表达  
《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揭晓 杨惠妍成首富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Overseas media get closer view  
 
 
 
 
“净脸联盟”两周年——迎国庆特别活动启动  
how to translate“三局两胜”  
知青 农民工 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请教:统一口径的译法  
Mountain Story 大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