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奋斗》解读80后

50后的导演赵宝刚拉着60后的作家石康,拍摄了关注80后大学毕业生爱情、事业、生活的青春励志剧《奋斗》,在大学生及白领阶层反响强烈。痴迷的观众们还专门整理了《奋斗》的经典台词,按照主人公陆涛、夏琳、杨晓芸、华子等人的范儿修正自己。当然,也有人不屑《奋斗》中的80后,甚至认为他们所谓的奋斗是在“玷污”“奋斗”。

务实、自我、性开放、霸道、缺少责任感,是人们对80后的普遍印象,这在《奋斗》中同样有所体现,比如为获得北京身份,露露可以狠心甩掉男友投向男友哥儿们的怀抱,比如杨晓芸、向南“轰动式”的结婚离婚再复婚,比如陆涛得知从未谋面的富爸爸回国时,不屑地撂上一句“见面就算了,让他把遗产打我卡里吧”。所有这些,全都毫不留情面地点到了80后的软肋。但是,80后绝不只是缺点缠身,尤其在编剧石康、导演赵宝刚眼中,他们富有激情,渴望独立,拥有梦想,也懂得自我解嘲,更重要的是,他们开始问自己:什么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在记者分别对50后的导演赵宝刚、60后的作家石康和杨葵以及80后的花儿乐队和李红楼的采访中发现,几代人关于“80后”的观点不再像以往一样针锋相对。

 
《奋斗》男女主人公
 
从《奋斗》看80后:我年轻我怕谁
年龄优势:我年轻我怕谁?
剧中经常挂在年轻人嘴边的台词是“我这么年轻我怕谁啊?”——年轻是80后的资本吗?
赵宝刚:这倒不是,这是一个诱惑的时代,欲望的时代,实际上对个人发展没好处,所以,我们讲的是在奋斗过程中把自己的位置摆正,不要有过多的欲望。
石康:我觉得“把年轻当成资本”是特别庸俗的想法,人生不是一个投资获利的过程,“我年轻我怕谁”根本不是这个意思,是说他对自己的未来有自信,他心目中怀有希望和梦想,而且这些希望和梦想和别人不一样,不是一个社会就只有一个希望和一个梦想,它是各式各样的。它只是表现了他们乐观的态度,不管他们过得有多惨,他们都相信明天会更好,这才是他们的集体精神。
杨葵:年轻肯定是资本,但我感觉80后更焦虑,因为70、60后的未来是可以预见的,轨道单一,但80后的人生选择多了,焦虑到不知选什么才好。
李红楼:其实80后没什么年龄优势,因为70后也曾有和我们同样年轻张狂的岁月,只不过我们成长的环境和经历更具特殊性,80后经历的社会形态和变化跨度更大。
自我认知:以自我为中心,表面成熟内心幼稚
剧中大款的女儿米莱对很多事不在乎,如遇难关,便靠使小聪明或小性子糊弄自己和别人,代表台词“是不是我这么光芒四射,才晃得你胡说八道?”而夏琳说:“我只能自己去创造机会,别人再大的事儿也是别人的,自己再小的事儿也是自己的。”陆妈妈告诉儿子亲生父亲要从美国回来了,陆涛头也不抬地说“见面就算了,让他把遗产打我卡里吧”!——80后自我中心的特质暴露无遗,这表明他们是“独立”还是“自私”?
赵宝刚:其实还是迷茫。80后不会去固守一种东西,比如说辞职就辞职,过去谁敢?我们指责他们不进取,实际上是说他们的不稳定性太强了。
石康:我觉得不成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以前的人刚七八岁就把他教育得跟小老头似的,也就是说他的思想七八岁就定型了,一个人没有活力是很可怕的现象,价值观特别单一,以为能吃好喝好,老婆孩子热炕头就是美好的生活。现在经过一代一代人的努力,变成相对开放,年轻人意识到个人存在的社会现状,我觉得这是一种进步。
如果说到自私,人人都自私啊,自私是人性的特点。斯宾诺莎说过:任何一件事物,第一个性质就是自我保存。但是“独立”是文化上的新词,就是有自我意识,他不按别人灌输的去做,因为他不是机器,新时代呼唤出这样一批独立、有自我意识的人。
现在还用另一个词语形容80后,叫势利,我觉得它不是负面的,它是根植于人性,是人性更合理的要求。没有人不势利,而且势利不是依一个人的意志决定的,是社会安排的。比如下级服从上级,上级说什么他都听,你说这人真势利,专门讨好上级。可你不这么着,社会怎么运作啊?因为社会是有结构的。你跟80后小孩聊聊天,会发现小孩没那么势利,至少没有那种深刻的势利,如果非用一个词形容他们,他们表现的是虚荣、肤浅,但最起码没有上几代人的狭隘,他们生活在一个比较宽容和开放的社会中。

李红楼:首先我们面临了人口高峰,我们入学时还很稀缺的职业到毕业时已经成了供大于求的职业,而且独生子女政策让我们有时候很孤独,没有倾诉的对象,这造成了很多80后不成熟、性格变化较大的现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英女王跻身“全球最具魅力女性”排行榜  
“顺其自然”怎么说  
2007 Glamour Magazine Woman of the Year awards  
《公主日记》1 精讲之一  
美曲欣赏:Lotus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Bribery redefined to curb rising cases  
“别烦我”!  
“受贿”的表达  
白手起家: start from scratch  
全球最高“摩天轮”北京破土  
 
 
 
 
“主体功能区”用英语怎么翻译  
“捂盘惜售”怎么表达?  
How to translate "文化石" and "风情园"  
怎么翻译: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  
Are We Happier Facing Death?  
“群租”一词怎么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