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都别叫《奋斗》给骗了!

我是真正意义上的80,我出生在那个划时代的年月。听说有一部展现当代80人类的片子《奋斗》,我就窝在自家沙发里看了,到昨天为止,已经看到第26集了。

我不去评判里面人物的谁是谁非,单就看里面大多数的场景。台球厅、酒吧、西餐馆、大仓库改造的LOFT等等,对于我,一个真正意义的80人,是那么地陌生。难道我是异类?我问了很多同龄人,你们有过这样的生活吗?你们平时在做什么?下了班又在做什么?

告诉你们一个真正80人走过的人生和现状吧。

我,80年12月底生。生完我后,我妈像是一头老母猪似的被人抬到村委给结扎了。我应该感谢go-vern-ment,他们因为我的到来,意识到必须给我一个宽裕的环境,所以对我未来的弟弟妹妹们表示不欢迎,封闭了大门。我的生日,很好记,是个不错的日子,以至于母亲经常要准备年货而忘记了我的生日。或者想起来了煮上一个鸡蛋以示对我祝贺,更或者是拿出过年的新衣让我试穿一下便算尽了心意。

好不容易等到上学了,凭着我的天资聪颖,年年当班长,袖子戴三杠杠,惹来同学奶奶一阵酸葡萄味。对着她孙女说:“不稀罕,芳她外公是校长,老师在巴结呢。”嘿嘿,这没关系,有本事和我在运动会上一比高下吧。60米的路程我滑一跤还能得第一,这下服了吧,100米最差的跑道我还能破纪录,你不得不服了吧。我穿着体育老师特意跑到富阳街上给我买的8元5角的红色镶两白条的棉毛裤(这是学校给我的特殊奖励)上她家溜达去喽。

小学里轮到我们5年制改6年制了,升初中了,要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了。可这学杂费一点也不含糊。有一天,我莫名其妙被老师叫到了办公室,通知我明天我将成为团员了。就在那700个人的学校操场上,激昂的音乐声响起,老团员给我们新团员戴上了团微。我的内心无比地激动,我感谢GCD,感谢中国共青团,感谢他们慧眼识珠选中了我这样一个有志青年。忘了交了多少团费,只知道揣了那个小本本以后我还是和平时一样,只是老师催钱的时候我必须回家向老妈要,我真讨厌向家里要钱的感觉,哪怕我没把它花在了买冰棍上。

“红桃K你吃了吗?”老师和同学都在问相同的问题。这与我何干?原来是要中考了,我们的上一届,重高和中专已经主次颠倒了。可怜我的哥哥,高我两届的亲哥哥,年年拿第一的亲哥哥,就这样死在这该死的改制里。我的父母,把这居民户口本看得比天还高的父母,迫切想到一个走出农门的儿子,拒绝了哥上重高的想法,走进了中专。昔日里那几个上**中学、**高中的人上我家聚餐,用上了流利的英语用电话在say" hello, welcome to china "。还好我的英文没有全部还给老师,听懂了这一句,否则我会以为这个人是天外来客,他在说鸟语。我想哥的眼神不够明亮,那是因为有一种情愫叫失落笼罩了他的心头。

我感谢中央的教育部,感谢富阳的教育局。这种改制让我对一直很向往的中专,能当居民的非份之想得到了实现。当我再三回忆考题、估分时,我痛苦得一头趴在了床上,泪水就这样流下来了。是的,我很不努力,我下课后竟然都不背书包回家,我就知道守着电视。我没能像张**、徐**一样打着电筒来看书,我的数学,讨厌的数学、化学的同步训练册,我的名字都还没写上,它们就像新的刚从书局里印出来。这样的我如果能上中专,我的运气不是一般的好,我该如何来报答这个社会。我的校长外公来我家了,告诉我,他握着我的手说:“你呀,真是运气,考上啦,你要是肯努力一点,你的水平完全可以过公费呀。”我听不清后面讲什么了,我只听到我考取了。我兴奋,我跑回房间照镜子,是的。我是居民了,我不用下地了,我是知识份子了,我以后可以抹口红、穿高跟了。我打开了录音机,用超爆的迪斯科来庆贺这一切。我疯狂地甩动我的长发,扭动我的身躯,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成功体验。

很快,我就走进了外地的学校。我不解有些同学为什么还会拉着爸妈的袖子哭啼,我在想一个人过这种集体生活不挺好的。再也不用帮妈照看猪食有没有吃掉,鸡蛋有没有收进。我要做的就是像个知识份子一样揣着书本进出图书馆,和追我的小男生调会小情,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我对自己的将来充满了信心,因为老师说了,师哥师姐们说了,我们学校毕业的人全是铁饭碗,不是这个局就是那个局的。瞧,**市的团委书记就是我们学校毕业的呢,才几年,人家就一跳再跳。上一届学生会主席来作报告了,他刚分到**市府里呢。我对我们学校更加充满信心了,我对我自己的运气实在不得不服了。我在想,我命好,碰上了改革,把我改革得像个人样了。

我要毕业了,我被告知自谋出路。真快,这世界变化真快,我在这三年学了什么。呵呵,好多,会计、统讲、经济管理、成本管理、口才与交际、营销学……可我还是无助啊,我的脑袋一片混沌,我的工作在哪里,那些局都在哪里,他们家的门朝哪儿开,我看着父亲,父亲看着地头,随即,我又上了楼,我又放响了超爆的迪斯科音乐,我又开始扭动。一样的场景,不一样的心境。

工作总算是有了,至少我人还是机伶的。我可以渐渐地给父母匀点钱了。村里开始卖地了,每人一年能分上个好几千,比我的年终奖还要多。我那几个初中毕业的小姐妹们,穿着阿迪达斯找我去逛街,我汗呀。花呗,反正这钱跟捡似的,她们这样跟我说。是啊,天上在下红色票票的雪,原来是百元大钞,不过归定只能农民去捡,没我的份。就这样混着,也算是有男人对上我了,跟着他上他家去见公婆了。公公的话外音挺多的“哪儿上班呀?”“这工作不稳定,不是公家饭”、“对了,你户口是什么的,是居民吗?”。想不到那张居民户口本还能有这一用处,未来公公一听说我是居民的竟然立马热情了几分,仿佛来了贵宾。我本已被消磨殆尽的居民优越感就这样被公公一吊给吊起来了,我又立马像足了一个知识份子。打心里说:“这书,没白读”。

两人谈了5年,走进围城了。他没有遇到米莱这样的富家女,我更没有遇到像陆涛这样有个富爸爸的帅哥,更别提碰到像瑶瑶那海龟一回国就置大房买好车的,这戏里的地我很想去,却一次也没去成。我那可怜的哥嫂,也算是吃公家饭吧,数着毛钞过日子。红票全付银行做按揭了。

我,一个真正的80后,早上8点出门,甚至更早,晚上5点回到家。盼了10年的双休至今都没有实现。带孩子、洗衣拖地,难得有闲看书会朋友,生活简单枯燥地有时想自残。有时想云游,就像和尚尼姑一样。不过听说这一行现在门槛也高了,非研究生不取了。有时想去陶渊明的室外桃源,可到处是高楼,高楼的一间厕所我都买不起,老家都不给我留一厘地,我还能去哪。有时又特想去文莱,听说那里念书治病不要钱。可GCD待我不薄呀,他们帮我斩除了我的累赘(弟妹),又让我做了居民,我应该感恩戴德。

《奋斗》里的人你们看到我的挣扎了吗?陆涛好坏开过奥迪,向男好坏开过奥拓,华子好坏也有个大拉风的。我呢,我还在混我这个月的饭钱。

来源:QQ校园论坛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美国研究:离婚不利于环保  
开“会”啦!  
《丛林大反攻》精讲之二  
Describing Things 形容事物  
我该换工作吗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摆布(某人)”怎么说  
联想不“续约”奥运TOP计划  
我该换工作吗(续)  
So or such?  
China Daily Video News:December 7  
 
 
 
 
国有国法 家有家规 in english?  
交通道路里的环形路口怎么翻译  
Make Training a Job Priority  
How to get what you want from anyone  
Does Love at First Sight Really Exist  
Self-Healing Ba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