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一个话痨的十年

最具平民意识的新锐人物。

——2000年十大新锐人物之窦文涛评语

他让中国电视开始说“人话”。

——2004年“新锐200”窦文涛评语

“窦氏脱口秀”开启了中国电视的“三人谈”模式,到今天依然是中国知道分子客厅中的功夫茶。他独创的这种江湖话语,让F40心领神会,让F4们耳目一新。

——2004中国电视节目榜之最佳谈话节目主持人评语

他有效地令电视与生活中的知道分子们互换着谈资和学识,并使各种官方消息和民间话语找到了一个相得益彰的表达出口。

——2004中国年度新锐榜之优化生活特别贡献奖评语

在众声喧哗的中国电视界,他以清醒的入世精神和默契的谈话格调示范了主流之外的观点价值。

——2004中国电视节目榜之“15年来中国最有价值的电视节目和主持人”评语

谈话节目的低成本引发群起效应,凸显了对主持人内在功力和话题控制力的要求。在这一点上,他与他的同行者没有被后起者淹没掉,反而因为对时事和世事的精到点评,继续赢得意见领袖们的青睐。

——2006中国电视节目榜之最佳谈话节目主持人评语

锵锵经济学:一张嘴的生产力

《锵锵三人行》做的是一张嘴的生意,3把椅子和3个杯子的“话痨”节目,十年里套回了上亿元的广告投放。

这个世界上有几种人靠嘴吃饭:老师、律师、成功学大师和主持人。

1989年,窦文涛武汉大学毕业,跑到广州“抓现金”,广东电台呆过,广东电视台干过,属羊的窦文涛因为做主持人,在羊城捧到了“金话筒”。

1996年3月,窦文涛带着他的那张嘴加盟刚刚创办的凤凰卫视,“从广州去凤凰,是因为香港的工资要高好几倍。”窦文涛说。有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他的月收入有4万港币。

在凤凰卫视,窦文涛先是主持《相聚凤凰台》,次年蹦到《时事直通车》报新闻。1998年4月,刘长乐吐出一句“凤凰于飞,和鸣锵锵”,窦文涛坐到《锵锵三人行》台前。

脱口秀可能是电视节目中制作成本最低的一种。“为什么好多台有一阵都做,因为投入少,没广告也亏不了什么。”窦文涛分析。

“小桌子做道具是我想出来的,”导演梁锦晖说,“你注意到没有,通常香港ICAC(廉政公署)审犯人时,都是用类似三角形的桌子,三个人刚好合用,”三角形桌子不好摆摄像机位,梁锦晖决定把桌角去掉,改成梯形桌,为了做这张桌,梁画好图纸,跑遍了红磡、土瓜湾的家具店。

窦文涛笑称,《鲁豫有约》有专门的录制棚,是美国兵,《锵锵三人行》与几十个节目共用20平方米的录制棚,属于游击队。节目组没有固定资产,就连嘉宾坐的3把椅子也不是自己的,“后来有个潮州的观众看我们穷,自己烧了点瓷器给寄来,说看你们太惨了,老是那几个杯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和加菲猫一起学口语7  
如何处理职场矛盾(下)  
奥斯卡别样风景 “孕味”女星争艳红地毯  
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Falling Slowly  
Juno《朱诺》精讲之五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White Paper highlights rule of law  
办公室如何防打扰(下)  
有关“谈话” 的成语  
When pigs fly 不可能  
141种高污染产品登上“黑名单”  
 
 
 
 
"触霉头"怎么说?  
“土办法”如何说  
“恐韩症”,如何表达?  
底薪+提成 怎么讲  
饭桶怎么翻?  
Small things here and t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