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近五成大学生喜欢相亲
 
图为时尚相亲男女当街配对“秀”热辣的拉丁舞。 中新社发 明思 摄
 

“相亲”,是指经中间人介绍,有意找异性朋友的男女青年见面,互相相看。原多被年龄偏大的青年采用,现在这一方式已经越来越被大学生们所认同。北京一所高校的校园网上关于“如果让你去相亲,你会怎么办?”的调查显示:在参与投票的1279人中,“欣然接受”的占48.88%,“会接受”的占19.33%,“视情况而定”的占23.39%,“不接受”的占6.73%,“不知道怎么办”的占1.67%。

大学生相亲的为何多起来了?据了解,学生家长是直接的推动者。不少家长都觉得,如果孩子不在大学期间解决终身大事,很可能就会成为“老大难”。对于这种想法,很多学生也表示理解,通过介绍,双方都知根知底,在这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恋爱关系比较牢固,也比较容易走向婚姻的殿堂。

另外,校园相亲比较便利。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说:“上班下班,我们每天穿梭在地铁中,忙碌而疲惫,大家连互相看一眼的时间都没有,哪来的一见钟情?其实每次走进地铁时,在我视线范围内的适龄女孩都不止一个,但我总是找不到合适的方式跟她们认识。”一位学工科的男生也感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接触的人越来越多,但个人空间却越来越狭窄。于是,大家开始“盘点资源”,相互当起了“红娘”。下面,是几个大学生相亲的小故事。

相亲让我捡了个大元宝

小翠讲述

一天,高中时的“死党”打电话,要给我介绍对象,说强是他大学同学,现在在北京工作,家庭条件不错,人缘也好。我犹豫了一下,说见见再说吧。

其实大家都明白,很多高校都是男女比例不平衡,比如理工科院校女生就少,像我们师范院校男生自然也少。大家交往的圈子很窄,大家见面也常会半开玩笑地问:有存货没?我们都觉得相亲是很自然的事。

第二天中午,强打电话说在学校附近,问我有没有时间。我一面说有事在忙晚点儿再联系,一面直奔师姐宿舍,求师姐帮我化化妆,我想给他留个“好印象”。在镜子前摆弄了半天头发,想遮住这对讨厌的“招风耳”。两个小时后,我们在麦当劳见了面。

饭后,我直接去给师姐汇报“相亲”过程,当时怀里像揣了只小兔子一样,怦怦直跳。其实,我一眼就相中他了,他的身高、发型包括穿着恰好都是我喜欢的类型。

晚上,他发来短信:今天相处得很愉快,希望我们能继续交往下去。我故意说:你的意思是“买卖不成仁义在”吗?他回:买卖成不成由你决定。顿时,我红了脸。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时常约会。渐渐地,彼此了解多了,相处起来也更惬意了。情人节那天,他快递了一大束玫瑰到我宿舍,搞得宿舍的姐妹都知道有这么个人了。

 

 
图为千余名陌生的北京异性青年在相亲会上快乐的进行趣味游戏。 中新社发 杨可佳 摄
 

相亲,请认真对待吧

果果讲述

来北京上学之初,爸妈就托在北京工作的表哥帮我介绍对象。哥嫂也毅然承担起来,从我来的第一天就张罗着要给“找婆家”,我们每次见面都会谈论这个话题,但一年下来也没具体“落实到人”。我很早就不再把这事放在心上。上了研二,专业课、论文、实习、做课题,我开始忙碌起来,去表哥家也少了,这期间我也有了男朋友。

一天下午,嫂子突然发来短信:“给你介绍个小伙子,他叫凯文,在大企业工作,他会跟你联系的。”我当时就懵了,不知道该咋办,因为是亲戚介绍的,真的不好推。

晚上,凯文果真发短信来:“犹豫了很久,才发出这条短信,我想你也一定很紧张,觉得不好意思,我推开了一扇窗,不知道外面是怎样的风景。”我故意等了半天才回。一连几天,凯文都会发短信过来,他问我什么时间有空,我心里嘀咕:早晚都得见,干脆,早见早了事。

那段时间我刚到一家报社实习,就说想采访一下他。他明显有过思考和准备,从始至终,一直很认真地谈我采访他的话题。

那天是周六,我说采访之后还要开会,他怕我迟到,谈完就让我赶快走了。

几天后嫂子打来电话问感觉怎么样?我说:人挺好,只是我最近比较忙,过段时间了解一下再看吧。其实大家心里都有分寸,这事随后也就不了了之了。

相了一次亲,没有想象的“难堪”,一切都在我“蓄谋已久”的计划中落下帷幕。希望大家能认真对待,兴许下一个真会是你的“良人”。

谈场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

怡然讲述

我在省会城市念书,自我上大学以来,就明白爸妈一直都希望我毕业以后能回老家去,他们总说,在学校谈谈恋爱可以,但别太当真。

爸妈的理由也许和很多家长一样: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一个人在外面挺辛苦的,不如回到爸妈身边有个照顾;家里可以动用一些社会资源帮忙找个好工作;介绍的对象家境也不错,可以给你的婚姻提供一个好的起点。这些理由让包括我在内的孩子们在经历了最初的反抗以后,不得不做出一些思考。可能由于他们说得太多了,在宿舍的同学“为爱痴狂”的年代,我明白,校园爱情对于我来说,也许仅仅是个过客。

这个寒假回到家,父母说要我去相亲,男孩叫周天,我父母和他父母都是朋友。按照我们老家的规矩,相亲的第一个程序是女方全家到男方家吃饭。

那天我妈特郑重其事,事先还带我逛街买了套新衣服。

第一次进他家的门,感觉很羞涩与不自在,当时只顾埋头扒饭,只是知道他在微笑,长得似乎很清秀。他妈妈很热情、很亲切,我很喜欢。据说他不抽烟不喝酒,我心里对这个微笑的男孩还是不讨厌的。

晚上,周天发短信说对我的印象很好,我心里其实也很开心。从那天起我们就在手机和QQ上聊天,寒假也约了几次,随着时间的推移,双方的好感也与日俱增。回到学校后,我故作深沉地对寝室的小姐妹说,谈场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感觉也挺好,踏实。现在我们每天晚上几乎都在QQ上视频聊天,原本我就恋家,这下节假日更会不折不扣地奔回去了。

其实,我们还是渴望一种以婚姻为归宿的恋爱的,相亲也没有什么不好的,也许上天就把缘分埋藏其中了,说不定就能遇见你一生等待的那个人。(张圆圆)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大四女生忙相亲家长称越早物色越好 女研究生相亲失败为留男友借钱整容
       
相亲 男博士首次相亲就求婚吓跑6人
       
女大学生不忙求职忙相亲
       
 
 
 
 
 
 
 
 
 
     
 
 

 
 
“机器猫”担任日本“动漫大使”  
和加菲猫一起学口语14  
英国:长期减肥成新趋势  
《美国派》2精讲之二  
不顾一切:Against All Odds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Presentation 常见问题  
和加菲猫一起学口语15  
The Art of Paper-cutting  
你的“那一位”  
火炬传递:torch relay  
 
 
 
 
"文化名人“该怎么译  
“网上办公管理系统”怎么说?  
中端市场  
“牛B”英语怎么翻译啊?  
一副“你奈何不了我的神态?  
thoughts from m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