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口音重遭同学调侃欲退学

因说话地方口音重,遭同学模仿调侃,感觉自己无法融入同学中,引发自卑心理。开学仅两周,九龙坡区某高校的19岁女生陈明(化名)就想退学。昨(13)日,学校老师建议她找心理医生疏导。

原来,陈明来自四川省自贡市一农村,乡音难改,同学们常拿她的口音来说笑。本是善意的玩笑,小陈却觉得下不来台,心情郁闷。

“曾经的骄傲到大学后荡然无存”,小陈说,在家乡读高中时,她成绩很好,老师喜欢,同学拥戴。小陈是村里少有的大学生之一,得知她要去上大学,几乎全村父老聚集到村口送行。

然而,这种自豪感在大学报到的当天就没有了。那天,小陈孤单一人带着简单的行李到学校,看到宿舍的同学都前呼后拥,不少同学还是父母开着私家车送来的。晚上的宿舍“卧谈”,同学们也不自觉地炫耀着各自的家庭情况。小陈想到自家的贫困,心中越来越不是滋味。“突然很想家,想退学。”

同学们谈论流行时尚话题,小陈插不上话,而自己觉得很好笑的事情,讲给同学听,竟无人回应。就连让她引以自豪的高考成绩,在班里也只算是一般,从小学到中学都是班长的她,竞选班干部也失败了。

“原来那种在哪里都是中心的感觉没有了,好像自己被孤立了。”小陈说,这让她心里失衡。但为维持自尊,她平日里尽量装作没发生什么事情一样,硬撑着对别人微笑,但心理已无法承受。

心理咨询师刘雅潇称,小陈的症状叫做“新生适应不良综合征”。最近一周,她已接到两个类似的案例。她建议,遇到这种情况,学生应及时找家人、朋友或心理医生求助,宣泄不良情绪。同时积极参加社团活动,融入同学中,消除孤独感,建立自信。刘雅潇提醒,老师、家长要关注新生的状态,积极引导,以免个别学生因长期心情压抑造成抑郁症、焦虑症。(姜莹)

来源: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华南理工为新生配“成长顾问” 新生吧?-记刚入学的痛苦经历
       
大四师姐的抱怨:被新生牵着鼻子走 85后大学新生打探校园生存规则
       
新生家长"晒"花销 行头花掉三万 与宣传不符 自考院校新生失望退学
       
 
 
 
 
 
 
 
 
 
     
 
 

 
 
“好修的学分”怎么说  
“抛媚眼”怎么说  
Click《人生遥控器》(精讲之九)  
布什又犯口误 称APEC为OPEC  
Dirty work:扮“白脸”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人物》年度最佳着装出炉 碧昂丝小贝榜上有名  
女足世界杯,“一记远射”喜迎开门红  
“随便吃点”怎么说  
Food safety is 'a global problem'  
“难缠的老师”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