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家长"晒"花销 行头花掉三万

核心提示:北京高校新生报到,家长千里“护驾”。随着清华,北大等高校开学,一些家长在网上“晒”出送孩子入学的费用,不包括学费书本费,竟高达数万。其中一位家长为儿子配置的整套数码设备,价格已经超过了3万元。

高校新生报到,家长千里“护驾”。随着清华,北大等高校开学,一些家长在网上“晒”出送孩子入学的费用,不包括学费书本费,竟高达数万。

路费住宿

一家三口花掉过万

“机票原价1440元,3人8折就是3000多,加上长途汽车,打车,差不多4000。”昨天是北大校本部报到时间,来自成都的文先生和妻子陪着孩子办完了报到手续,但他们还要在北京呆一周。“看看孩子还有没有什么需要,顺便玩一玩。旅店标间每晚180元,加上吃喝和交通,一周大约1500元,加上回家的路费,这一趟大概7000多。”这笔费用是文先生全家两个月的工资总和。

而在“晒”出来的费用中,最“大手笔”的是送儿子来清华报到的海南家长。海口到北京的机票,2250元原价,7折后,一家三人近5000元。由于提前一周到了北京,光住宿费又是1000多。孩子8月24日报到后,俩人还不放心,决定再住一周。这样加上夫妻俩回海口的机票,已经超过了1万。

住校成本

电子设备花掉3万

开学前,各个高校的网站和论坛上都列出了新生入校必需品。“按照这个单子,购买全套的费用不会超过1500。”清华研究生部的陈艳说,其中最昂贵的收音机,是为了英语听力考试用的,一般400多元。“枕头、床单,被单等都由学校发放,不用单买。”

但不少家长“晒”出的费用却远远高出这个数。“品牌笔记本电脑,一万二,mp3,800,快译通,440。”一位送孩子到清华的家长说,“宿舍上网设备不错,电脑必须要买,为了让孩子学好英语,快译通也少不了。”

另一位家长“晒”出来的费用则令人瞠目结舌,除了电脑,快译通等,还包括手机,数码相机等高科技产品。理由是“儿子第一次离家,有个手机方便随时联系,买个数码相机可以让他随时拍下照片,我和他妈妈能常常看到他。”这套设备价格已经超过了3万元。

最低费用

“拼团”进京全程花千元

也有少数家长“晒”出低价。同样从成都到北京,一位家长单独送孩子入学。“空调特快T8,硬卧418元,儿子拿着录取通知书可以买学生票,我俩交通费不到800元,到西站后乘学校大巴到北大,不花钱。住宿3天300多块。”这位家长全程才花了2500元。一些家长干脆“拼团”,一位山东青岛的家长和几个当地考生的家长约好,包了一辆单位的面包车,全程也就1000多元,完全能够承担。

专家建议

奢侈用品不必一次买齐

对于家长“晒”出来的费用,专家在理解的同时表示了担忧。“现在社会经济条件好了,很多人送学生不一定是出于包办的目的,可能是想来看看北大、清华。但家长应该尝试着一点点地放手,让孩子更自主地处理自己的事情,过于奢侈的东西没有必要一次性到位。”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农大13岁新生入学进宿舍先练洗衣服 北京文理头名北大报到贫困生收礼包
       
北大食堂菜价上涨 学生去清华吃饭 教育部:154亿助学资金全部落实到位
       
与宣传不符 自考院校新生失望退学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