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硕博连读免学费

中新网上海九月十八日电 (记者 孙璐)不再招收传统意义上的硕士研究生,入学研究生全部按照“硕博连读”的方式进行培养!“硕博连读”学生学费全免,学院还将每月提供不菲的经济补助!沪上名校复旦大学今天在此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其管理学院今年对于研究生招生政策的重大改革,其创新力度在中国内地高校尚属首次。

以培养博士为目标

“中国的硕士、博士培养程序与国外一流大学存在一定差距。”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殷志文教授坦言。据他介绍,中国内地的许多高校目前存在的困境是:大多数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不再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而报考博士的人又多数是在工作几年后再回到学校进修,他们对前沿学科发展现状掌握相对较少,不利于开展高水平的学术研究,高素质的研究型人才缺口巨大。

“我们要培养的就是研究型的博士人才!”殷志文告诉记者,而本次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政策的重大改革正是基于这一目标。据介绍,今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将全面推出硕博连读政策,其中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这三个一级学科合计招生八十一名,全部按照硕博连读计划进行培养。

以末位淘汰选人才

“我们希望找到真正对研究感兴趣的人。”据殷志文透露,今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将在研究生招生时就要求报考学生们提交自己的研究计划,并在录取入校后先进行两年的主干课程共同学习。而在第四个学期,这些入校学生们将面临一次极为严格的资格考试,择优录取其中一部分进入博士阶段的学习和科研。而通过资格考试的学生还可以与导师进行双向选择,最终自主确定自己的博士专业。至于在资格考试中未能通过的学生,则在第三年完成其硕士的课程和论文后毕业。

“我们是想法是让这些研究生们‘严进严出’,真正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日常的学习和科研上来。”殷志文表示。据了解,这一举措正是为和国际接轨,培养杰出科研型人才而特别制定。

以经济补贴拒打工

“大家都知道,如今高校的学费是日益水涨船高;而就读我们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却可以不花一分钱,还有补助拿。”殷志文告诉记者,“不过我们也有个条件,那就是,杜绝学生打工。”

据介绍,为了保证在读学生能够安心于学习和研究工作,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硕博连读的学生在读期间免除所有学费,学院还为其提供国家生活补助以外的经济补助,确保其在上海的基本生活。而与此同时,学生也须立下承诺:在读研期间不在校外从事与其研究方向无关的兼职工作。这在中国内地高校也是件新鲜事。

“我们还将各积级为硕博连读生提供海外交流的机会,并鼓励学生在第三四年期间赴海外院校进行为期半年至一年的联合培养和学术交流。”殷志文表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改革的最大目标就是要“不拘一格选人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复旦开学 家长送学花掉半年工资 复旦08欲招硕士约2600名
       
复旦文科在上海地区面临招不满 复旦考研复试分数线普遍下降
       
“复旦”为防假冒申请上海著名商标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