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驻华大使应邀来北外演讲

11月15日上午,利比亚驻华大使(利比亚驻华人民办事处秘书)穆斯塔法·格鲁西应邀来到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为全系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利比亚:现状与未来展望”的专题讲座。

穆斯塔法·格鲁西大使首先对阿语系师生的热烈欢迎与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在专题讲座开始前简要回顾了中阿关系发展的历史和现状,高度赞扬了中国对阿拉伯世界、对利比亚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发展所提供的强有力的帮助与支持。中阿合作论坛与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功进一步推动了中阿关系的持续良好发展,而随着双方之间进一步的高层互访和人员交流以及经贸合作,中阿之间那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将在新的历史时期书写新的辉煌。

格鲁西大使介绍说利比亚是位于非洲的北部的阿拉伯国家,幅员广阔,历史悠久,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在非洲地区与阿拉伯世界都享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被称为“非洲的北大门”。之后他简要介绍了利比亚的地理、历史、基本国家政策和国家改革情况、经济贸易以及文化教育和公共事业状况,并展望了利比亚的美好未来。他还回顾了中国和利比亚两国政治外交友好交流史。他说:中国与利比亚在政治体制上有相似之处,长久以来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而稳定的双边关系,希望在未来两国关系能够更上一层楼。

格鲁西大使还强调其对刚闭幕不久的中共十七大表示关注,他还特别指出中共十七大成立“宣讲团”深入乡村社区等社会各地宣传中央思想和十七大精神,这一举动非常值得赞赏。

他还说,利比亚支持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中国是利比亚的朋友,是阿拉伯国家的朋友,也是非洲的朋友。中国不仅进行自身的发展,还帮助和推动阿拉伯与非洲国家的发展,主张一起共同发展、和谐发展。中国对非洲阿拉伯国家的帮助与支持是真心的,友好的,是以促进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维护地区和平为目的的,而不是以掠夺资源为目的。

在讲座的最后,大使先生热情的回答了阿语系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对在座的学子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说很高兴在中国看到有这么多热情活跃的中国青年人在学习阿拉伯语,这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两个民族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演讲结束后,阿拉伯语系主任张宏教授代表学校向利比亚大使阁下赠送了礼物。来源:北外新闻网 通讯员董睿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伊朗方面欢迎北外建立波斯语专业 北外举办北京高校英语电影配音大赛
       
北外举行"9.11后的美国"国际研讨会 "第二届高校韩国文化节"在北外举行
       
       
 
 
 
 
 
 
 
 
 
     
 
 

 
 
“封杀”怎么说  
台北:“厕所主题餐厅”受追捧  
《公主日记》1 精讲之五  
Holidays and Festivals 假日和节庆  
“科学考察”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Beijing gears up to prevent violence against women  
希望和愿望(1)  
如何克服缺乏动力  
官方澄清三峡二次“移民”传闻  
英语常见错误  
 
 
 
 
恋爱过程中的一些英语  
sugar crash?  
Have you gone batty?  
怎样翻译复杂的中文句子? (还有别的办法)  
“房款的首期”英语怎么说  
“群租”一词怎么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