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女生同男友雇凶杀情人分尸
 
犯罪嫌疑人张超的宿舍。记者 于松 图
 
 
张超宿舍大门紧闭。据称,校方目前已禁止学生对外透露任何细节,违者可开除。
 
 
网友张贴的“张超”照片
 

核心提示:云南省丽江公路管理总段路桥公司一项目负责人木鸿章被发现于2007年12月19日遭人杀害并被分尸。经警方初步查明,嫌犯张超,女,19岁,大二女生,北京人,就读于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

2007年12月19日,云南省丽江公路管理总段路桥公司一项目负责人木鸿章突然“失踪”。几日后,接报后的丽江玉龙县警方发现,木鸿章已于2007年12月19日深夜,遭人杀害并被分尸。随着侦查工作的推进,幕后凶手逐渐浮出水面:张超,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19岁的大二女学生,据多方证实,张超与木鸿章之间是包养与被包养的关系。

张超为何雇凶杀死木鸿章,还要“残忍地将其分尸260余块”?

同学:两人关系已持续很久

2007年圣诞节期间,警车的鸣笛声打破了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校园内的宁静。当天,一则消息在这所坐落在玉龙雪山脚下的高等学府内传了开来:一名大二女生在校外雇凶杀了人。

消息在蔓延,而接下来的一周内,警车不断地驶进校园,令这则传闻“显得越来越真实”。一周后,警车不再光顾,另一则“进一步的消息”则适时传来:涉嫌雇凶杀人的女学生已被布控的刑警抓获。霎时,“张超”这个名字高频率地出现在学生间的谈论中,“她就是涉嫌雇凶杀人的大二女学生,杀人后还分尸。”

张超杀死了谁?面对这一问题,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的学生们大都说不出死者的具体名字,但却大多知晓“死者是张超的情夫,两人属于包养与被包养的关系,且已持续了很长时间。”

弃尸处:家属曾来上香

木鸿章的三叔木文军这样描述了侄子最后的人生:2007年12月19日傍晚,木鸿章与朋友前往医院看望一名患者后,独自一人驾驶着他那辆“帕拉丁”越野车离开,从此,手机便无法接通;20日,木鸿章的家人一边展开寻找,一边报警;几日后,警方传来消息:木鸿章被发现遇害并遭分尸。

谈起弃尸后的场景,知情人均用“恐怖”来形容。

“尸体被肢解成很多块。”知情人雷先生透露说。而据知情人金先生描述,尸体的胳膊、腿脚、内脏等部位均被肢解成块。

据传,张超亲自手拿工具进行分尸。而网上有个自称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教师的人发帖称,张超高中就学习过法医学,高考后本想报考云南大学旅游管理学院的法医科,可惜云南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没有法医学,便选择了其他专业。而从知情者的描述来看,动手分尸的人“确实很专业”。

早报记者走访了其中一处抛尸地———玉龙县护城河。说起分尸案,多名居民都手指河边从左到右的第三个电线杆说,“就在那片水域”。此时,河水依旧清澈,岸边有一堆橡胶手套,手套旁有三根未烧完的香烛。据居民讲,手套是法医留下的,香烛是木鸿章家属来烧的。

校方:“不清楚”“不知道”

乘坐丽江出租车,司机们都能简短地描绘出“大二女学生雇凶杀人”事件的情况,但除了核心信息相同外,版本有多种。但此时,风暴中心———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校内,校方依然严密封锁着详尽消息。

1月4日,早报记者来到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校园内,依据知情学生提供的信息,准确找到了张超所住的宿舍楼———女生宿舍2号院4栋楼203宿舍。女生宿舍2号院坐落在校园中部,外表大都为3层楼高的仿古式建筑。步入4栋楼,问起“张超的寝室”,学生们都齐指203宿舍。

此时,203宿舍房门紧闭,门框上方挂着一块“经济系工商管理专业文明寝室”的小牌匾。记者敲门后,一名女生探出头来询问何事,当得知来意与“雇凶杀人”一事有关后,这名女生面露惊色,言语开始慌乱,回应着“不清楚”的同时,迅速关上了房门。

面对早报记者,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的值班人员多以“不清楚”为由,婉拒了采访要求。而该校一名张姓书记在听闻早报记者欲采访后,甚至还没等记者将采访内容说完,便称“不知道”,随后挂断了电话。

警方:不否认“分尸”说法

丽江玉龙县公安局值班民警和胜堂透露,经警方初步查明,张超,19岁,北京人,就读于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大二,伙同其在昆明的男朋友以及另一人,将木鸿章杀害并分尸。

而据办案警官木金刚透露,张超与其他涉案人员已被抓获,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对于外界“分尸260余块”的说法,木金刚没有否认,并让早报记者于今日前往玉龙县公安局了解更多情况。

而据木文军称,张超等人将木鸿章杀害后,拿走了其笔记本电脑,抢走了他身上的现金,并带走了银行卡,事后取款4万元。

人物特写

同学眼里的张超:“从情人那里拿钱供养男友”

在同学眼里,这名来自北京的19岁女孩,面容清秀、身材匀称且懂得打扮。虽然张超平时谈吐带有“与年龄略有不符的社会味”,但将其与杀人分尸的凶手相连,“真的很意外”。

张超2006年进入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经济系就读。初来丽江的她很快适应了丽江休闲式的生活,她像多数来丽江旅游的游客一样,喜欢跳舞与泡吧。在一次泡吧过程中,张超认识了木鸿章,不久,就被木鸿章包养。从此,张超便时常脚穿高跟鞋、手挎小包走出校门,钻入停靠在学校门口的一辆车内离开。

据知情女同学钱颖(化名)说,包养关系确立后,木鸿章对张超很好,“平常那老板一个月在她银行卡上存3万多块钱呢!”

然而,“赚了钱的张超”未必能存下多少钱款,“因为除了那老板(木鸿章),她还有个男朋友”。知情的同学透露,张超在云南还有个男朋友,已进入社会工作,但收入较低,“一个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为此,张超就将从木鸿章那里拿到的钱,交给男朋友花费。

据学生王琴(化名)说,张超男朋友一哥们的周姓女朋友,也是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的学生,张超出事后,警方曾前往宿舍向这名周姓同学了解情况。

叔叔眼里的木鸿章:“赚大钱后,与妻子感情还很好”

2008年1月4日下午3时许,丽江玉龙县拉市乡美泉村,50多岁的木文军穿着一件布满灰尘的粗布衣,端坐在板凳上,操着一口地方话,讲述着侄子木鸿章的点滴往事。

在木文军看来,侄子木鸿章是木家的骄傲。10多年前,农民出身的木鸿章考取了云南一所理工科大学,毕业后留在丽江城内工作,并于几年后成为丽江城内一名小有名气的工程师,朋友因此常称呼他为“木工”。

木鸿章的事业远没有达到顶峰,几年后他成为丽江公路管理总段一个项目的负责人,并先后承包了几个工程,由此名利双收。而随着木鸿章事业的进步,大约在6年前,他将年迈的父母接到了丽江城内,安度晚年。

木文军说,虽然年年能见到侄子木鸿章,但木鸿章在外面具体做了什么,他并不清楚。且木鸿章遇害后,67岁的哥哥也不愿意向他透露更多细节。

“他(木鸿章)与妻子的感情很好的。”面对询问,木文军说,在他看来,侄子赚了大钱后,依旧与侄媳妇保持着良好的夫妻关系。

反思

学校加强“安保”管理 学生持保留态度

2004年2月,云南大学学生马加爵用铁锤砸死了4名同学。事后,云南大学加强了防范工作;3年10个月后,云南大学大二女生雇凶杀人后,云南大学为“女子版马加爵”再次掀起了一场安保风暴。

在早报记者前往校园采访的当日,同行的两名校外知情人就被两名骑着单车、喘着粗气赶来的学校保安扣住,并进行了详细的盘问。“出事后,学校查得很紧,尤其是与凶案有关的事情。”

据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的学生透露,“女生雇凶杀人事件”发生后,学校从各个方面加强了对学生的管理,“尤其在生活上”。

学生刘迪(化名)说,学生想要出校,都需要向系主任申请,经过主任允许后才能出校门;上课点名;学校每个班级都专门召开了关于学生安全的会议;晚上10点后,都安排了专门人员,走入寝室进行检查。

其实,包括刘迪在内的一些学生对学校单纯的加强安保工作能否取得实质性效果持保留态度,因为“一些不好的社会风气对大学的影响已足够深”。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女大学生不伦恋产子 亲人雇凶杀害
       
 
 
 
 
 
 
 
 
 
     
 
 

 
 
Polite Questions 礼貌的提出请求  
你会“还礼”吗  
冬季如何远离感冒?  
永远与你相随:Forever at your feet  
Hitch《全民情敌》精讲之六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无固定期限合同”怎么说?  
There you go 就这样了  
小鹰的故事  
如何下班早回家  
纵观谷歌年度搜索榜 中国人爱财胜过爱色  
 
 
 
 
航空公司的“本票”如何翻?  
橘子,橙子用英文怎么区分?  
请教“油辣子”怎么翻译?  
how to say :"假摔"  
请问“复印室”怎么翻译?  
Don't Take it Person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