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当"负翁"竟然成"时尚"

时下,一些大学生逐渐接受了借债消费的理念,而如何及时还债则成了这些“伸手一族”的苦恼。昨(8日)从北塘法院获悉,一名在校大学生因无力偿还债款被告上法庭。令人瞠目的是,该学生在短短半年内的借款竟高达6万余元。

近日,就读于南京某民办高校三年级的王浩(化名)收到法院传票,称其所借的8000元没有及时偿还。翻开王浩的借款记录,承办法官发现,单笔借款数额均在数千元至万元不等,半年累计下来共有6万多元,债务人有身边同学,还有社会上放高利贷者。法官介绍,王浩家境富裕,每月生活费至少3000元,他很向往奢华生活,几千元的生活费半个月就挥霍一空,于是过起了借钱潇洒的“负翁”生活。据了解,王浩借钱有个“特点”,就是承诺给予高额利息,例如一张借条上显示“借款6000元,还款10000元”,就这样,6万元的债务却需要还款10万。因为诱惑较大,一些人才愿意将钱借给他。起初,王浩尚能如期还债,后来逐渐“吃不消”了,最终共欠债3万多元。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大学生借债消费现已成为一种时尚。锡城某高校学生小张就是位不折不扣的“消费达人”,每当口袋中捉襟见肘时,他便求助于周围同学。他透露,自己只算是“小打小闹”,身边有些同学办了几张信用卡,经常是“拆东补西”还债。

对于此类“负翁”一族,作为当事人的大学生如何看待?昨天上午,记者在北大街火车票售卖点随机采访了多名大学生,多数同学不赞成借钱消费的做法。一名丁姓女生表示,大学生不应该盲目消费,这样做的后果只会造成校园内攀比风盛行。也有部分学生提出,千元以内的负债消费能够接受,小额负债压力不会很大,可以从以后的生活费中节约出来。

江南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平一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多是80后独生子女,追逐时尚、盲目攀比的做法使他们步入消费误区;另外,社会上负债消费的潮流也导致了大学生“负翁”的出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钟情于贷款买房、买车,大学生比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所以负债消费的方式很容易就在大学校园内兴起。对此,王教授建议,大学生要有计划地消费,学会调整自己的消费结构使之合理,避免盲目借款以至坠入债网。(记者木香)

来源:无锡日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大三学生做生意亏本后偷钱还债引激烈争议 为免缴银行卡年费 年底学生忙刷卡
       
银行卡包围大学争夺消费潜力军 上半月富翁下半月负翁 校园越轨消费风当刹车
       
新三样普及高校 折射大学生消费观
       
 
 
 
 
 
 
 
 
 
     
 
 

 
 
Here you go 干的好  
Subprime当选美国07年度词汇  
Plant 植物  
The Baby Eagle 小鹰的故事  
Lacoste 香水广告曲:Pink song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卡拉OK版权使用费”怎么说?  
美国调查:婚姻不是爱情的归宿  
Foreign food imports tickling the palate  
首例志愿者基因图谱“绘制”  
Here you go 干的好  
 
 
 
 
pee park  
狗不理的英文招牌很可能成为新的国际笑话  
to my 2007  
“盛饭” 英语怎么说?  
“化谈妆”或“化得妆很淡”怎么翻译啊  
How to Heal and Move On After Breaking Someone's Heart